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永不忘却的历史》,今天是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国家公祭日,XXX年前的这一天是现代文明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的侵略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长达六周之久,惨绝人骨寡的大屠杀烈火,烧红了暗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声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十朝古都六朝金粉,就此沦陷和毁灭了,30万鲜活的生命就此消失和泯灭了。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困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
我们应该时刻告诫自己,“勿忘国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里,眼睁睁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像火一样冉冉升起时,相信我们大家的心中都在涌起一种无比自豪,无比骄傲,无比神圣的感情,不论我们走向何方,不论我们身在何处,只要我们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就会自然而然的想到,祖国是和我们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祖国光荣,我们则光荣,祖国耻辱则我们耻辱,同学们请记住——血不能白流,历史不能忘却。
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是为了唤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是为了让大家以实际行动去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了祖国的强大崛起尽自己的一份力!八十多年前在敌人炮火的硝烟中诞生了文学家老舍,数学家华罗庚等伟人,那么在今天的优越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有所作为!当年读书是为了救国,要救国就要读书,我们今天要永远记住这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