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家之难,国之殇。南京大屠杀,是1937年12月至1938年日本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制造的令人发指的大屠杀。1937年12月13日,这是个承载了多少中华儿女悲与痛的日子,是多少日本侵略者犯下惨绝人寰暴行的日子。枪杀,刀劈,活埋,“百人斩”竞赛,烧杀抢掠……南京就此沦陷,遇难者多达30万人,那一天,是南京保卫战中最悲壮的一天。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无数暴行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例子。
张纯如女士曾说过:“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这段血与泪的历史,不能忘,也不敢忘!悼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把屠刀化铸为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铭记历史,追思同胞,既是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前行力量。
如今,中国不再处于血雨腥风,山河破碎之中了,而是欣欣向荣,国泰民安。“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肩负着的,是振兴中华的重任。热爱和平,吾辈自强,当我们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进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时,才是化悲痛为力量,才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只有感受饥饿,才知温饱幸福;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七色彩虹;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全力奋起拼搏。从现在起,就让我们多学一会儿习,多读一点书,多记住一个知识点,珍爱和平,铭记历史,树立报国之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