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7)班的XXX,今天有幸站在学校庄严的国旗下演讲,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下面我演讲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落在我辈肩上的重担可谓不轻。“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新时代的接力者,是国家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就在八十四年前的今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我们的30万同胞遇难,国耻难忘!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应当勇于担当,自立自强。
自立自强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气度,面对高官厚禄,苏武坚守赤子之心,牧羊十九载;身为瓮牖绳枢之子,陈涉不改鸿鹄之志,起义大泽乡,死战良将精卒;项羽不挫霸王本色,自刎乌江畔。他们这些有着坚定意志力的人,坚守自我不随环境动摇,一旦心有所向,就会克服困难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拼搏,抵抗无所不在的负面诱惑。恰如冯骥才先生所说“风可以吹起一张大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自立自强就是蝴蝶的一对翅膀,鼓动这双翅膀,我们才能与挫折对抗。
自立自强是困难压不倒、厄运不低头、危险无所惧的探索精神。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张顺东、李国秀夫妇都是残疾人,但张顺东凭借着仅有左手学会了骑三轮车,为87户残疾人提供服务。李国秀家务活农活样样能干,还能用脚绣花。张顺东说:“生的再平凡,也是限量版。”我们要相信每个人只要自立自强,奋发向上都能“生如蚁而美如神”活出自己的精彩,谱写人生的华章。不论前方或大雾茫茫,又或淫雨霏霏,自立自强始终是我们上下而求索的不竭动力。
从“谁是最可爱的人”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自立自强是戍边战士寸土不让的守护,也是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的勇毅,是科研新秀批星戴月的攻关,也是年轻扶贫干部日复一日的坚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青春之热血,永远为祖国而奔腾,自立自强的我们,就是民族的希望!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只有少年强,则国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