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12月13日,一个已经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记忆中的日子。
84年前的这一天,历时13天的南京保卫战以中国军队的失败而告终。随着南京城头的枪炮声逐渐消弭,血色的太阳出现在六朝古都上空,震颤中的都城在日军铁蹄与刺刀下陷入了恐怖,一场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大屠杀开始了。30万中国军民的冤魂,让“南京大屠杀”从此成为世界历史上侵略与兽行的代名词。
八十多年过去了,国耻就如一座大山一样压在我们的头上,让我们透不过气来。我们的国家,为什么屡屡遭到欺凌宰割?
从鸦片战争一直到新中国成立,我们的祖国被许多帝国主义者践踏蹂躏,我们的人民失去自由和生活的权利,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这些耻辱是我们祖国心头上最深的伤痛,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永远不能忘记的一页。忘记等于背叛,忘记“耻辱”虽然可以减少伤感,但是记住“耻辱”就是记住祖国的历史创伤,能激起更强烈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记住中华民族的祖先为祖国所做出的牺牲,更能增强自己对祖国的责任感。
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地宣泄仇恨,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中国人,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为了简单的清算历史,而是为了避免“南京大屠杀”式的悲剧再次重演。是为了警告那些已经、正在或者妄图对中华民族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团结、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个法定国家公祭日,让我们走进那段黑暗悲怆的历史,祭奠罹难的同胞,铭记曾经的耻辱,集聚奋进的力量,走向复兴的未来。让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让我们记住周总理读中学时说过的一句话: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