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高一5班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了解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将每年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的意义在于,唤醒人们历史记忆,避免忘却与麻木,以史为鉴、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
我们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那一天,1937年12月13日,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屈辱的一天,这是让我们中国人心痛的日子。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30万鲜活的灵魂,美丽的生命,就此消失和泯灭了!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
八十多年过去了,国耻就如一座大山一样压在我们的头上,让我们透不过气来,然而,时至今日,日本当局仍然极力否认这铁一般的罪恶事实。甚至叫嚣这是一场历史骗局。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地宣泄仇恨,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中国人,包括海外的炎黄子孙,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为了简单的清算历史,而是为了避免“南京大屠杀”式的悲剧再次重演。是为了警告那些已经、正在或者妄图对中华民族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团结、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都有一个家,这个家没有任何人可以胆敢再次侵犯,这个家的名字就叫——中国!
同学们,老师们,落后就要挨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生逢盛世,作为当代中学生,让我们时刻谨记,不忘国耻,从我做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期盼,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主动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愿死难者的冤魂得以安息!愿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愿我们每个同学都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