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中国城乡战火连绵、硝烟四起,中国人民生灵涂炭、苦难深重,中国大地赤地千里、饿殍遍野。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儿童死于非命。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先辈们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
同学们,一次庄严的纪念,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是一次动力的激发。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我们共同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同学们,让我们在悼念中永志不忘,在继往开来中向前奋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