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的安全利益至上,2015年国家以法律的形式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想说:维护祖国安全,是我们的使命召唤!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需要明白我们首先需要明白什么是国家安全:即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需要明白并且践行当代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需明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反复无常的疯狂肆虐、世界局部地区激烈交战、经济全球化逆流而上的多重复杂情况交织叠加。国家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新机遇都变得异常严峻,越是尖锐时刻的境遇,越需冷静面对局势,越是看不清眼下局势,越要保持战略定力,紧紧绷好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这根弦。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需要明白这是一场“我们与自己”的战争:因为我们的熟视无睹、掉以轻心常常酿成危险;这也是一场“我们与他们”的战争:“别有用心”者为达目的,无孔不入的渗透会让我们不知不觉身处泄密的危险中;这是一个没有硝烟却可能烽烟四起的战场,是一场比想象中更加艰难的战斗。因此我们需要将维护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擦亮眼睛、慎之又慎。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需明白我们之所以可以“习以为常”的背后,是无数默默坚守在各种安全岗位上的劳动者、管理者、领导者用他们的无时无刻的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殚精竭虑、牺牲奉献为我们筑梦安全。我们做不到的他们在行动,我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他们的负重前行。我们应该对他们说一句辛苦、道一声感谢,维护好我们的国家安全,用行动支持他们的工作,用尊重回应他们予以温暖。
安全无止境。维护国家安全,就是在维护我们自己的身安、心安、平安;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的使命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