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学生:
早上好!
今天,我想和你谈谈一部电影。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演过这部电影,我们是云里雾里看的,不太清楚;前几天又欣赏了一遍,心里却是说不出的辛酸和无尽的感触。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普通美国家庭的日常生活。与好莱坞大片相比,这部电影真的很普通,既没有华丽的场面,也没有神奇的特效。好像本来就应该平庸低级,平淡无奇。但事实上,这是一部非常有味道、发人深省、令人眼花缭乱的星光熠熠电影。1980年的今天,这部电影获得了9项奥斯卡提名,最终获得了5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剧本。这部电影是《克莱默夫妇》。
这部电影的情节并不复杂。像20世纪70年代大多数普通的美国夫妇一样,她的丈夫泰德整天忙于工作和赚钱,而他的妻子乔安娜在家照顾她六岁的儿子比利。泰德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后来成为一家广告公司的艺术总监。他似乎没有时间照顾家庭事务和陪伴妻子。他认为他的事业是成功的,给家人好的生活是他最大的责任。同时,乔安娜也无法忍受一天到晚的单调、夫妻俩、生活缺乏意义。她最终选择愤然离开,留下了父子俩。
乔安娜一离开,泰德的家庭生活就变得混乱不堪。父子俩第一次在厨房做早饭的时候,手忙脚乱,出洋相,逗得观众捧腹大笑,印象深刻。父亲汗流浃背,儿子叹气,时不时会问他母亲什么时候回来。他抱怨父亲手上的汗太多,指责父亲做的食物不好,甚至提醒泰德买他母亲在超市购物时经常用的牌子。
现在,克莱默先生正忙于工作和照顾比利。他的日常生活很难避免。幸运的是,在女邻居的帮助下,克莱默先生逐渐适应了单身父亲的生活。随着剧情的深入,泰德的父亲形象开始鲜活起来。为了孩子,他竭尽全力,不遗余力:儿子被同学欺负的时候,泰德在一个重要报告里中途离开,赶去老师的预约;因为儿子生病发烧,他宁愿推迟大西洋航空的最后期限,让公司支付巨额赔偿,也要陪儿子度过最艰难的日子;在儿子比利玩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后,影片刻画了泰德抱着儿子一路狂奔,寻找医院,让观众感动,一次次流泪,深刻体会到父亲爱的真实和深度;泰德大喊“我是他爸爸!”他的儿子不得不忍受缝10针的痛苦。我要陪着他!“最后,比利意识到了父亲爱的伟大,感受到了自己精神的强大,逐渐适应了母亲缺失的生活。父子之间越来越亲密,越来越相互依赖。泰德用他执着的爱完成了一个男人的蜕变:“女人可以有事业,男人可以传播母爱”。
18个月后,已经是纽约优秀设计师的乔安娜克莱默回来了。在国外旅行后,事业有成的乔安娜开始对儿子有点愧疚,又恢复了一点母性的温柔。所以,她回来了,但她这么做不是为了夫妻二次左右,而是为了重新获得儿子的抚养权。
夫妻俩终于打官司了。鉴于年幼的孩子通常依附于他们的母亲,法院判给乔安娜对孩子的监护权。当然,泰德拒绝接受上诉,立即决定上诉。让观众感到惊讶的是,当律师提醒他“如果他上诉,他需要孩子出庭作证,孩子会做出自己的选择”时,泰德立即痛苦而坚定地说,“不,我永远不会那样做!”在泰德的心目中,这么小的孩子在法庭上做出和母亲一起去或者和父亲一起生活的选择,该是多么残忍啊!他放弃了上诉。
影片结尾,编剧再次给观众一个惊喜。乔安娜去接孩子时,突然哭了。她对泰德说:“我一直想让我儿子和我一起回家。其实这才是他真正的家。”她决定让儿子待在熟悉的地方。她最终放弃了监护权。
我们不知道克莱默对克莱默最终会不会复合。这部电影给观众留下了这个悬念。
应该说这部电影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首先,这种普通的一对,甚至可以说是婚姻失败的一对,是最有资格最疼爱孩子的父母,因为他们宁愿难受也不愿意因为自己的私利伤害儿子;其次,从影片的对话中,我们很容易发现,无论自己的婚姻如何失败,在孩子面前,他们都没有无端指责和情感上的抱怨,始终保持着对方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他们总是对孩子说:“妈妈很爱你”“爸爸很爱你”,留给孩子的不仅是阳光心态,还有感恩和包容的情怀。第三,对于今天在场的每一个学生来说,理解婚姻的真正含义,建立家庭的温暖似乎为时过早。但是,早播精神的种子,赏花结果,并不是人生有用的选修课。第四,在这个人们不断好奇时间去了哪里的社会,在这个很多人疯狂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时代,我们是否应该问问自己:能不能多做些换位思考,关爱家庭,珍惜命运,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