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读者眼中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错,你也许会认为哈姆雷特是个只热衷于胡思乱想而怯于实践的懦夫,而我却读认为他那句“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深刻至极。
读书如此,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生观,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身份决定了思考角度的不同。或许两个人的思想会有冲突,但请设身处地的为对方想一想,涌入内心的埋怨或是愤怒便会消失。正如读者眼中的哈姆雷特,谁能说出哪一个绝对正确?不能,所以要容纳对方的观点,换位思考,才能获得对这部喜剧更透彻的认识。
人际交往中,我们有时会有很多误解或是交往中碰到的矛盾,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在考虑问题时,只考虑了自己,而忘了从对方的立场来看问题。有时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我们会有全新的体会。就比如,两位同学之间因为某些原因彼此各种不满,也许在旁观者看来,这只是小小问题。其实,只要是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很多不能理解的事情也就看开了许多,遇到问题只要多想想如果是自己,自己会怎样?如果别人也这样对自己,那么自己又是什么感受?然后再决定自己该如何去做。
突然,想到学校最近的一些事情。有时候,真的无法理解。当同学有时真的很恼火的时候,我总是开玩笑的和她们说:原谅她们吧,她们只是孩子。但是,同学们,你问问自己,现在的我们真的还小吗?我们已经不是那种还需要老师、家长整天在背后嘱咐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年纪了。我们长大了。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学会更多的替他人想想。
当我犯了过错时,我希望别人批评我吗?不希望!当我做得不好时,我希望别人嘲笑我吗?不希望!我希望得到鼓励。当我遭受挫折时,我希望别人幸灾乐祸吗?不希望!我希望得到帮助。用自认为好的方式来对待别人,是自作多情;用希望别人对你的方式来对待别人,是将心比心;用别人期望的方式来对待别人,是善解人意。为对方着想,这是最朴素也是最高超的技巧。
换位思考其实就是理解“别人的想法、感受,从对方的立场来看事情。但是不幸的是,许多人的换位思考却缺少了这一个要素。他们或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猜想“别人的想法及感受,或是站在“一般人“的立场上去想别人“应该“有什么想法和感受。我们会发现,这种换位思考并不是真的换位思考,而是以本位主义来了解别人的想法及感受,这并非真正地为别人着想,因为它忽略了“对方“真正的想法及感受。这种做法缺乏了尊重,尊重别人的责任,尊重别人的能力,尊重别人的自主权。我们大家今后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别忘了换个位置思考,多一份理解与宽容,那样我们大家的关系就会更融洽。
荣”思想的支撑。学会换位思考,就不会再见朋友如陌生人一般。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不会对老师诸多抱怨。换位思考不是轻飘飘的四个字,学会它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博大的气度,要有体贴入微的一颗心。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请拿出虚怀若谷的胸襟,学会换位思考,你会发现,世界原本可以如此美丽,生活原本可以如此丰富,精神原本可以如此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