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晚上好!
我叫**,是妇产科的一名护士。今天,我将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换位思考,当爱心天使》。
假如我是患者,我最需要的是治疗信心和希望!而这些需要既希望我的朋友和亲人带来,更希望医生和护士带来;假如我是患者,希望护理我的护士不仅仅只是机械的打针、输液,更能微笑着与我沟通、交流;希望她们的护理不仅仅是单一的疾病护理,更是以病人身心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
然而,当前确实有少数医院的医生态度生硬,甚至极个别医生利用患者治病心切的心理,置职业道德于不顾,打着治病救人的幌子为个人和部门谋利,收受红包,影响医生的形象,造成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变换着自己的角色,作为医生,我们也有父母、兄弟,试想,如果他们生病时,我们会有什么态度?因此,患者所需求的不仅仅是解除痛苦,同时他们还需要一种人性的对待,一种亲情和关怀。
记得,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满怀希望地走上工作岗位,曾用火一样的热情和赤诚描绘自己未来的事业。然而,现实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完美。工作中常常会遇上一些病人和家属把治疗过程中的不满发泄在我们身上,我们成了“出气筒”、“受气包”。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我值夜班,寂静的夜晚只听见一个既将分娩产妇痛苦的叫喊声。随着一声啼哭,一个新生命诞生了,是个男孩。由于羊水混浊,我们给他进行了头皮静脉输夜,但是一小时后还是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当值班医生向患儿父亲交待病情时,他那张满载笑容的脸瞬间变得阴沉沉的。经过会诊以后,决定转往上级医院治疗。在转院的途中,我怀抱患儿,丝毫都不敢分散注意力,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当我们把患儿送到,安排妥当准备走时,患儿父亲突然指着我们破口大骂,说是我们的责任,要我们去交那两千块的住院费,还说如果孩子出现意外他不会放过我们。在那个又饿又冷的冬夜,委屈的泪水滴在了洁白的工作服上。一个星期以后患儿平安出院了,孩子的父亲专程前来道歉,在他一连串对不起声中,我无言以对,是激动还是欣慰,总之,各种情感轰击着我的心灵。能说什么呢?当我们选择了这一身洁白,我们就同时选择了奉献。打针、发药,输液、接生,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的航舵。
朋友们,生活对每一个人来説都是一次艰难的航行,我们治病救人,挽救生命,我们的工作是高尚的工作;我们急病人之所急,忧病人之所忧,是天底下最美好的工作。生命是一个奇迹,一个爱的奇迹,做一个爱心天使吧!让我们把爱献给我们的父老乡亲,打造出我们禄医人特有的服务品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