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作家波尔克说过:"读书而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我国古代大教育孔子也说过同样道理的话:"学而不思则罔",意思是说只学习而不进行思考,就会迷惑而无所收获。学习是件难事,难就难在要开动大脑这个机器,多思考,多质疑,多联想。
12岁的李俊获得了全国部分省市数学竞赛冠军,阵阵夸奖声中充满着"神童"的美誉。其实,李俊并非神童,他之所以获得巨大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能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如有一次,他遇到有11种解法的数学题,他做出了7种,这已经很不简单了,但他仍不满足。他反复琢磨,认真思考,最后终于找出了另外四种解题方法。李俊就是凭着这股"勤于思考"、"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步一步摘取数学竞赛的桂冠。
我们不但要钻研书本知识,而且对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也要积极思考,因为生活和科学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许多科学家的发明创造,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仔细观察,勤于思考得来的。如鲁班因茅草划破手指发明了铁锯;牛顿看到苹果落地而发现了牛顿第二定律;达、芬奇通过观察鸟和蝙蝠的飞行而设计了朴翼机。这些都说明了要善于思考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才能有新的发现,新的创造。
同学们,在今天的这个升旗仪式上,我要告诉大家的是;。
样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学习上的懒汉。还有的同学认为自己脑子笨,基础差,学不好,因而不去思考。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决不能灰心丧气,只要勤动脑,多问几个为什么,报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劲头,学习上就会越钻越有劲,越学越有味儿,最终,从学习上我们会找到自信。
最近,我们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五层综合教学楼拔地而起,校园绿化面积达到100%,学校陆续购置大型儿童玩具和教学设备与设施……随着学校少儿艺术中心的即将成立,我们学校和罗山一中迎来了今年十月份"信阳市教研活动年总结表彰会暨中小学教育管理会"的召开。学校经过多重思考,根据时代要求、教育主题、学校特色,把"勤奋、乐学、自主、创新"作为学校的校训,同时提出要形成"团结、向上、勤奋、成才"的校风和"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有目标、学有特长"的学风。
同学们,我的讲话完了,希望从中你能有所启示或受到启发。随着会议的即将召开,请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言行举止进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