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个人都会经历青春期,每个人都会经历叛逆期,那时的我们太冲动,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不用父母太多关心,而父母总觉得我们是长不大的孩子,怕我们受欺负、吃苦头而有时过分爱护我们。应该是三年前,读初初二的时候,和同学约好了明天要去图书馆写作业,从下午两点到晚上九点,大概九点半才到家,晚餐在外解决。和父母说了之后,没想到妈妈说必须8点前回到家,不然不准我出去。我当时一下子就憋不住了,和妈妈吵了起来,我大声说道:“我又不是去玩,我去学习也不行吗?九点半也不会太晚……”
妈妈嚷着说在家学习也一样,不准我去了。我一气之下,隔天没听妈妈的,从两点去到了九点多才回家,回家就接受妈妈的一顿臭骂,我不说什么了,就关上门,在房间里开着吵闹的音乐,自由的跳舞。
之后的几天我和妈妈也不怎么搭理对方。在无意间听到她和爸爸说,8点前让我回来是因为我不懂外面的社会很复杂,怕我被带坏了或者会发生意外……我听完也觉得妈妈说的有些道理,隔天我就和妈妈说我那么做不对,下次会早点回来,也请求了妈妈多体谅我。妈妈答应我了,我也答应妈妈了,就这样,换位思考解决问题,多容易。
换位思考是解决代沟、矛盾问题的秘方,不仅适合与父母的争端,也适合朋友之间的冲突等等,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当矛盾发生时,我们不要急着发脾气,不要急着面红耳赤,不要急着争吵,而要冷静下来,然后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也许自己对这件事就会改观了,矛盾也会慢慢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