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宽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这是贝尔奈说的话。
首先,来讲一个情景:妻子正在厨房炒菜。丈夫在她旁边一直唠叨不停:“慢些、小心!火太大了。赶快把鱼翻过来、油放太多了!”妻子脱口而出:“我懂得怎样炒菜。”丈夫平静地答道:“我只是要让你知道,我在开车时,你在旁边喋喋不休,我的感觉如何……”显然,在丈夫开车的时候,妻子只是顾着自己的想法,而没有考虑丈夫的感受,丈夫让妻子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要求你遇到问题,想他人所想,以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一味的个人主义,或许这样,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导致截然不同的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你自己还是别人,是否会有些不合理的事情发生。比如说,你看到车站旁的乞讨者,是否会很厌烦?见到大街上的清洁工,是否会有一种轻视的目光。可如果设想一下,如果你是那位乞讨者,你是那位清洁工,你又会怎么想?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不会面若冰霜的从那双乞求的手旁走过。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不会嘲笑路上的清洁工,你就会有“行行出状元”、“劳动最光荣”的想法。
“一千个读者眼中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这话真是精辟。读书如此,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生观,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身份决定了思考角度的不同。或许两个人的思想会有冲突,但请设身处地的为对方想一想,涌入内心的埋怨或是愤怒便会消失。正如读者眼中的哈姆雷特,谁能说出哪一个绝对正确?1+1=?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计算方式,而得出的结论、答案也有所不同,数学家为了证明1+1=2而穷尽了半生的精力。有人说:“1+1=3是作家。1+1=2是数学家。1+1=0是哲学家”。太对了,数学家是实事求是,那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作家喜欢在原来的故事上进行加工,夸大事实,你能说他们其中之一是错的吗?当然不能!因此,我们在探讨一些问题的时候,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就没有真正的对与错,当我们遇到与他人意见各异,不妨也换位思考一番,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某些问题,切身处地的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以及所处的环境来处理问题,有可能某些我们眼看无法调和的冲突,在我们“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因为我们的换位思考而进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境。
换位思考在人际交往中是非常重要的。当你犯了过错时,你希望别人批评你吗?回答当然是不希望!你希望得到原谅。当你做得不好时,你希望别人嘲笑你吗?回答当然是不希望!你希望得到鼓励。当你遭受挫折时,你希望别人幸灾乐祸吗?回答当然是不希望!你希望得到帮助。当你情绪低落时,你希望别人冷落你吗?回答当然是不希望!你希望得到安慰。当你总是听不懂时,你希望别人觉得你烦吗?回答当然是不希望!你希望得到耐心。那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既然不希望这样,那又何必将这些强加于人呢?所以,当你要对他人这样的时候,请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不是轻飘飘的四个字,学会它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博大的气度,要有体贴入微的一颗心。如果你真能学会换位思考,并能广泛的应用于生活,那么你肯定就是一个善良的人。
雨天,司机如果把自己设想成是路上的行人,在经过行人时,他就不会因疾驰而溅起巨大的水花,也就不会听到后面传来的咒骂声;如果执法人员设想自己是一位农民,他就不会如此凶残,与百姓大打出手,也就会与民众谈笑风生;如果老板设想自己是一个员工,他就不会俯视员工,员工和老板就能同心同德谋发展;如果家长能与孩子换位思考,就能互相了解,和睦相处;如果老师同学能换位思考,同学就不会不理解老师,老师也能够体谅学生……如果大家都能换位思考,那么社会就会更加和睦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