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当演员们一起上台谢幕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含义。我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随着社会的开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也出现了不少这样的说法:多读书不如多看电视,多读书不如多通,多读书不如多上网……但在我看来,人们应把读书放在生活的首位,因为读书使人成长。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光阴给我们经历,读书给我们知识。”说的就是人的知识大多由读书提供,读书能使人的知识不断更新,不断增长,并使人通过知识增长而不断成长进步。三国时的名将吕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在读书前只是一介莽夫,打仗只懂得以蛮力相拼,后来他在孙权的引导下开始读书,渐渐成长,最终在江陵之战中以智谋破敌,为吴国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连鲁肃也对他刮目相看。由此可见,读书能使人增长知识,读书能使人成长。
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又有民谣曰:“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里说的是读书能增强人的文化素养,提高人的语言水平,并在文化素养的提高中不断成长。试问哪位文化名人没有读过书,没有在书中学习过。看看中华民族伟大的作家鲁迅先生,少年时曾为读书嚼辣椒驱寒,这样的刻苦读书使他饱览群书,从而得以写出一篇篇语言生动,饱含蕴味的佳作,为他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打下了坚实的根底。由此可见,读书能丰富人的语言,提高人的文化素养,读书能使人成长。
朱熹说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说的是人要保持自己不退步,要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水平,也要依靠读书。反之如果不读书,人就会走下坡路。王安石的《伤仲永》说的正是如此,神童仲永三岁就可指物作诗,但由于缺乏后天的阅读与学习,最终退到了泯然众人的地步。由此可见,不读书的人会退步,读书能使人进步。
综上所述,读书使人成长。读书给我们知识,读书丰富我们的语言,读书还能给予我们开展的能力;忽略读书那么会使我们思想陈旧、腐朽,也会使我们缺乏文化素养,于别人。总之,人应以读书为本,读书使人成长。
这是一曲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