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把那本厚厚的《西游记》看了个遍。很多人看《西游记》可能最欣赏的是孙悟空的正义、法力高超。而我不同,读完《西游记》,吸引我的却是唐僧身上的意志坚定、坚持不懈的意志。听我慢慢说来。
在通天河这一章中,师徒四人到了通天河却看到石碑上写着:此条通天河有八百里宽。你想八百里相当于从北京到太原的距离,这多远啊。一般人可能马上放弃了,可唐僧却不怕被大风刮到河里,不怕被旋涡卷到河里,意志坚定地坐上了无底船,无所畏惧地渡过了通天河。在女儿国那一章,唐僧被女儿国国王抓去,女儿国的国王用尽各种方法使唐僧留下来,唐僧仍义无反顾的踏上西天取经之路。
唐僧虽然胆小软弱,但他为了取回真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克服层层困难,如果唐僧没有这种意志坚定、坚持不懈的精神就不可能取得真经。古今中外,也有像唐僧一样意志坚定、坚持不懈的人,比如:居里夫人为了发明镭元素,不知做了多少实验经历了多少日夜才发现了镭这种元素;还有爱迪生,他为了发明电灯做了无数次试验都失败了,但他没有气馁,继续坚持下去,最终发明了电灯。在学习上何尝不需要这种意志坚定、坚持不懈的精神。记得我开始在练习写毛笔时,一笔一划地写感觉很枯燥很无聊,有时一个字要写好几张,每天重复地练,心想:这一笔一划有啥好些写,虽说是中华民族的精髓,但确实好无聊啊,有时真的不想写,真想放弃。可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心里总有个声音:“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慢慢地我坚持了下来,开始觉得也没那么无聊,自己能心平气和,而且越写越喜欢,字写得越来越好。
看了《西游记》从唐僧身上,我学到了了平凡人身上的伟大之处,那就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我明白了做一件事只要你意志坚定、坚持不懈地去做,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妈妈,我从这本书上学到了很多,领悟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我也明白了你平时告诉我做事不能半途而废,要有始有终,遇到困难要坚持不懈。所以我要做一个有志向的人,朝着这个目标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