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推荐的必游景点
导游词。
吧,说不定能帮到你哦,谢谢阅读支持。
了解颐和园。
开放时间:旺季6:30~18:00;淡季7:00~17:00。
门票价格:旺季30元(联票60元);淡季20元(联票50元)。
园中园:佛香阁:10元文昌院:20元苏州街澹宁堂:10元月票:30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颐和园位于北京西北郊海淀区内,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也是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之一。
颐和园整个园林以万寿山上高达41米的佛香阁为中心,根据不同地点和地形,配置了殿、堂、楼、阁、廊、亭等精致的建筑。山脚下一条长达728米的长廊,犹如一条彩虹把多种多样的建筑物以及青山、碧波连缀在一起。构思巧妙,在世界园林艺术史上堪称罕见。
颐和园旅游景点线路(全程大约3小时)。
颐和园旅游交通。
公交:
到颐和园新建宫门:374、437、704、992、481、952;。
到颐和园西门:469。
自驾:
1.驾车从西北四环香山方向出口出去,行至中坞路口,一直向北(玉泉山方向)直行,大约500米(北坞村)见红绿灯右转,一直向东行驶即到颐和园西门。颐和园收费停车场不大,但可以将车辆停在路边(不收费)。
2.从东四环向西行驶至火器营桥出口出去,沿辅路穿过火器营桥,下桥后右边有一条小路(汽车检测场东墙外),沿小路一直向北直行,行驶大约1500米即到颐和园西门。这条路车辆很少,但路面较窄。游完后可原路返回。
地铁:
颐和园北宫门有地铁4号线,出东宫门向东500米就是地铁4号线西苑站。
游船:
颐和园内八方亭、文昌阁、玉澜堂、排云殿、石丈亭、铜牛、石舫、南湖岛均设有游船码头。
脚踏船:(4客位)40元/小时押金300元。
(6客位)60元/小时押金300元。
电瓶船:(4客位)60元/小时押金400元。
(6客位)100元/小时押金400元。
手划船:40元/小时押金300元限乘4人。
如遇四级及以上大风天气将暂停运营。
咨询电话:-6316。
颐和园美食小吃。
颐和园内共有三个快餐亭,分别位于知春亭、排云殿东九间和石丈亭处,主要经营有饭菜、面食类。
此外,园内还有一处专营宫廷御膳的中华老字号饭庄-听鹂馆。它的总店位于石舫附近,沿着长廊走到尽头就是,分店位于北如意门处,在那里,可以品尝到具有宫廷风味的食品。
听鹂馆用餐时间一般为上午11:00-下午2:30。
颐和园文化地理。
颐和园集传统造园艺术之大成,借景周围的山水环境,饱含中国皇家园林的恢弘富丽气势,又充满自然之趣,高度体现了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准则。万寿山、昆明湖构成其基本框架,占地300.59公顷,水面约占四分之三,园中有点景建筑物百余座、大小院落20余处,3000余间古建筑,面积70000多平方米,古树名木1600余株。其中佛香阁、长廊、石舫、苏州街、十七孔桥、谐趣园、大戏台等都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代表性建筑。
园中主要景点大致分为三个区域:以庄重威严的仁寿殿为代表的政治活动区,是清朝末期慈禧与光绪从事内政、外交政治活动的主要场所。以乐寿堂、玉澜堂、宜芸馆等庭院为代表的生活区,是慈禧、光绪及后妃居住的地方。以长廊沿线、后山、西区组成的广大区域,是供帝后们澄怀散志、休闲娱乐的苑园游览区。万寿山南麓的中轴线上,金碧辉煌的佛香阁、排云殿建筑群起自湖岸边的云辉玉宇牌楼,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终至山颠的智慧海,重廊复殿,层叠上升,贯穿青琐,气势磅礴。巍峨高耸的佛香阁八面三层,踞山面湖,统领全园。蜿蜒曲折的西堤犹如一条翠绿的飘带,萦带南北,横绝天汉,堤上六桥,婀娜多姿,形态互异。烟波浩淼的昆明湖中,宏大的十七孔桥如长虹偃月倒映水面,涵虚堂、藻鉴堂、治镜阁三座岛屿鼎足而立,寓意着神话传说中的海上仙山。阅看耕织图画柔桑拂面,豳风如画,乾隆皇帝曾在此阅看耕织活画,极具水乡村野情趣。与前湖一水相通的苏州街,酒幌临风,店肆熙攘,仿佛置身于二百多年前的皇家买卖街,谐趣园则曲水复廊,足谐其趣。在昆明湖湖畔岸边,还有著名的石舫,惟妙惟肖的铜牛,赏春观景的知春亭等点景建筑。
颐和园,原名清漪园,始建于清乾隆帝十五年(公元1750年),历时20xx年竣工,是清代北京著名的三山五园(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圆明园、畅春园)中最后建成的一座。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同遭严重破坏,佛香阁、排云殿、石舫洋楼等建筑被焚毁,长廊被烧得只剩11间半,智慧海等耐火建筑内的珍宝佛像也被劫掠一空。
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开始重建,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慈禧挪用海军军费(以海军军费的名义筹集经费)修复此园,改名为颐和园,其名为颐养冲和之义。关于挪用的海军军费,经专家考证,一共挪用了7年,每年30万两,占全部修复费用的1/3以上。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工程结束。颐和园尽管大体上全面恢复了清漪园的景观,但很多质量上有所下降。许多高层建筑由于经费的关系被迫减矮,尺度也有所缩小。如文昌阁城楼从三层减为两层,乐寿堂从重檐改为单檐,不过也有加高的建筑,如大戏楼。苏州街被焚毁后再也没有恢复。由于慈禧偏爱苏式彩画,许多房屋亭廊的彩画也由和玺彩画变为苏式彩画,在细节上改变了清漪园的原貌。
颐和园此后成为晚清最高统治者在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动中心,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见证与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1898年,光绪帝曾在颐和园仁寿殿接见维新思想家康有为,询问变法事宜;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被长期幽禁在园中的玉澜堂;颐和园被后人称为最豪华的监狱。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20xx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洗劫,翌年,慈禧从西安回到北京后,再次动用巨款修复此园。
1920xx年,颐和园辟为对外开放公园。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xx年,颐和园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在颐和园昆明湖东岸有一个被喻为牛郎化身的镇水铜牛,在西岸有一处被喻为织女化身的耕织图,它们隔着昆明湖遥遥相望,这两个景观的来历也缘于牛郎织女的故事。
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初建清漪园(颐和园的前身)时,乾隆皇帝也自比天上的玉皇大帝,并传下御旨,要把御园修成天上人间,那佛香阁要建得雄伟华丽,象征着天宫里的凌霄殿,昆明湖要宽阔,好比天河,并在湖(河)的东西两侧修了一个铜牛和一个耕织图。铜牛的身子朝东,头朝西,正好对着织女图,这样一来就更像天河了,天上有织女(耕织图),地上有牛郎(铜牛),遥遥相望。
苏州街春节宫市。
活动时间:每年春节初一至初五举行。
苏州街春节宫市活动始于1992年,是颐和园保持多年的一项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苏州街原名买卖街,在清漪园时买卖街宫市中有茶楼、酒肆、银号、字画、文房四宝、鞋、帽、布匹等各行业商号,以木制假商品,由太监扮商人、宫女扮游客假作生意。重建后的苏州街恢复了原来各行业的商号,由服务人员着清代服装经营茶楼、酒肆及售卖真正商品。为了丰富首都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内容,充分展现颐和园的文化特色。
一园一品-颐和秋韵桂花节。
颐和园每年9月中旬至10上旬都举办颐和秋韵桂花节。
活动把颐和园的一园一品桂花展示与皇家园林环境有机结合,以深挖颐和园文化内涵,弘扬桂花文化,提升颐和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丰富首都文化建园的内容为目标。秋天到颐和园赏桂,已成为首都市民的传统之一。
桂花节的活动丰富多彩,包括景区花坛展摆、桂花文化展板及喝桂花酒、品桂花茶、桂花纪念品等,每年都要设定一个主题。
各位游客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你们的导游小王。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晴空朗朗,相信大家在这么舒服的天气和我的导游词解释下,一定会对故宫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
大家对故宫有多少了解呢?请大家一边听我讲解一边看手里的导游词。故宫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古代皇家宫殿建筑群,总面积72万平方米,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960米,东西宽750米,大约相当于100个标准足球场这么大。我们今天即使走马观花,最少也要两三个小时。现在请各位朋友跟随我来。
现在大家看到是故宫的正门——午门。这可不是电视剧里常说的“处斩”的地方呵,在明朝这里只是执行廷杖的场所。抬头看一下翘起的五个飞檐,像不像展翅的凤凰?所以午门又叫五凤楼。我们看正面有三个门,中间供皇帝出入,东西两边供皇族和大臣通行。我们往里面进去,就是故宫内部了。
首先迎接我们的五座汉白玉石桥,它象征着仁、义、礼、智、信。接着我们看到的就是太和殿了,是故宫级别最高的建筑,俗称金銮殿,处处体现出皇权的威严和神圣。大家可以在这里留个影。
现在我们参观的是中和殿。顾名思义,就是凡是不偏不倚。请大家看一下中和殿里面的装饰,接着参观三大殿的最后一座——保和殿。
“保和”意思是保持协调,这个大殿也被称为清朝的国宴厅和科举考场。大家感受到故宫三大殿的雄壮了吗?我们下面继续参观乾清宫、坤宁宫等景点。
一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谢谢大家这么耐心聆听我的导游词,希望今天的故宫之游可以给您留下最难忘的记忆。
景区介绍。
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分碑身、须弥座和台座三部分,座上是大小两层须弥座。下座大须弥座束腰部四面镶嵌着八幅汉白玉大型浮雕,分别以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记战争、渡江战役为主题。在渡江战役的浮雕两侧,另有两幅装饰性浮雕,主题分别为支援前线和欢迎人民解放军。
纪念碑浮雕高2米,总长40.68米,共有约170个人物形象,概况而生动地表现出我国近百年来惊天动地地革命史实。碑身两侧装饰着用五星、松柏和旗帜组成地浮雕花环,象征人民英雄的伟大精神万古长存。
景区交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安门广场南端。
交通:乘1、2、4、17、20、52、57、802路天安门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