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教育界各位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在声远舞台参加大唐中学建校10周年的隆重庆典,领导10周年校庆上的讲话。
在此,我谨代表实验中学对这次庆典活动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向多年来一直为实验中学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的大唐中学的领导、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大唐中学最初只有2个班、100多名学生,今天已拥有31个教学班、1800多名学生;原来只有10余名教职工,今天已经有100多名教职工;原来依托于任城一中、居其一隅,目前在济宁市已有东、西两个校区,占地100多亩:大唐中学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的学校,发展成为教学质量连年攀升、连续7年来都是任城区数一数二的品牌学校。
10载风雨沧桑,薪火相传。
大唐中学已经成为任城区初中的一面光辉旗帜。
10年,对于历史来说,不过一瞬;然而,对于大唐中学来说,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至从草创到繁荣的重要阶段。
这10年间,正是“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大唐精神砥砺了她“求真、求实、求深、求新”的品格;正是“办学只为育人”的宗旨造就了大唐中学“文明守纪、民主活泼、竞争互助、探真求是”的特色。
10年苦心经营,使大唐中学成了许多少年学子迈入重点高中的踏板;10年韬光养晦,使大唐中学成了许多家长望子成龙的摇篮;10年卧薪尝胆,使大唐中学成了年轻人展示才华的舞台,有志者扬帆远航的港湾。
在办学理念方面,大唐中学的领导秉承“办学只为育人”的宗旨,规定“大唐中学的办学。
者过去、现在和将来无论何人均不得谋取个人私利”。
由此我们不难看到:育人而非营利是大唐中学的灵魂。
在教学理念方面,向洋思中学学习,课堂教学的模式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当堂检查,课后不留作业。”把减轻学生负担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变苦学为乐学。这就是大唐中学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的奥秘。
由此我们不难看到:先进的教学理念是维系大唐中学的生命线。
对于一个人来说,10岁,还是少年;对于大唐中学来说,10岁,已经走向成熟。
走向成熟的大唐中学在学校的规范化建设方面一年一个新台阶,明年的大唐中学将是:个个教室有空调,间间公寓有暖气,班班都用多媒体,教师全部配手提。
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到: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大唐中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真正动因。
短短10年时间,大唐中学迅速发展成为任城区乃至济宁市的品牌学校,在社会各界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大唐中学是你们的,是你们奉献给孔孟之乡教育事业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大唐中学也是全社会的,把大唐竖起来不容易,它来日方长,让它与时俱进,持续稳定地发展,在未来10年、再创辉煌需要更多的呵护。
我衷心希望大唐中学永远走在我区、我市教育战线的前沿;并预祝贵校借这次10年校庆的东风,把大唐中学打造得更加光彩亮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