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根本分不清南京市、江苏省、中国这些概念,更加不明白什么是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上学后,祖国对于我也只是一个词语,我和祖国的关系存在于语文书和默词本上。
慢慢地,书籍让我了解了祖国,让我和祖国心连心,这其中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冰心。我喜爱冰心的文章,她文中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我,潜移默化中加深了我对祖国的感情。她的笔名叫“冰心”,我查了资料才知道,这是一句诗“一片冰心在玉壶”,表示心地纯洁。冰心的文章表达了爱自然、爱祖国的纯真的赤子之心。“我和祖国”是什么关系?从冰心的散文中可以受到启示。1923年,冰心留学美国,开始陆续发表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内容大都是报道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异乡时的一些生活感受,表达她出国期间对祖国的关注和深切怀念。
1940年移居重庆,热心从事文化救亡活动,写了《再寄小读者》,冰心深情地写到:“这三十多年之中,我们亲爱的祖国,经过了多大的变迁!这变迁是翻天覆地的,从地狱翻上了天堂,而且一步一步地更要光明灿烂。”冰心的心一直和祖国紧相连,她曾在《世纪印象》一文中写到:“九十年来……我的一颗爱祖国,爱人民的心,永远是坚如金石的”。冰心用文章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正如《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中唱的:“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着海的欢乐。”“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