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身心的秘诀
这是一项由心理学家jonkabat-zinn发起,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参与并取得显著成效的训练活动,叫做:八周全神贯注减压训练。现在的好消息是,你不必住在美国麻州,而是可以在当地的会员场所,或是通过kabat-zinn的书和cd光碟(或mp3)在家进行每天45分钟的训练。
沉浸于美妙音乐中。
音乐使人放松是我们自我体会到的,但事实上,已有权威研究对此予以证实:聆听合适的音乐可以有效的减压并帮助人们相对迅速的恢复良好的身心状态。如果听音乐对你来说不足以使你兴奋,那么试着学习和演奏音乐吧。一项对奏乐和压力的关系的研究证明在办公室的角落里放把吉他并在午饭时间奏上一曲stebierayvaughn的littlewing,人们的身心状态就会改善很多。
每天运动半小时。
没错,就是运动。“但是,我每天已经没有空闲时间可以运动了”。简单说来,运动几乎可以算是人类众多活动的基础关键。
一项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调查显示,那些进行运动的人们在工作的最后两小时里也能保持100%的效率,而不运动的人们在最后两小时连50%的效率也保障不了。现在想想,如果一天要工作10、12或者14个小时,运动会帮助我们提高多少效率节省多少时间。这不仅能帮助你节省出运动的时间,还可以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用来做其它的事情。
做个深呼吸。
呼吸频率直接反映出压力等级,处于高度警惕、高度压力的状态时,人们的呼吸急促而浅。实际上,情况可能会更糟糕,此时人们也许会唤气过渡,甚至可能会导致昏迷。而处于平静放松的状态时,人们的呼吸缓慢而深,并且毫不吃力。
有趣的是,我们可以反过来通过调整呼吸频率来消减压力。什么意思呢?如果在几分钟内有意识加深加长我们的呼吸,那么我们的身体就会不自觉地摆脱高度警惕和高度压力的状态而变得平稳。实际上,这招很灵,许多压力管理项目都把它列为常规减压方式之一。
生物反馈。
生物反馈是什么玩意?这是通过改变并管理人体中的信号从而使人们处于良好状态的一种方法。通常,这会涉及到心律、血压、呼吸频率,甚至有时还会涉及到皮肤电反应。具体的方式有很多种,不过一般都是用简单的仪器测试人体的上述生物值,然后在指导下通过调整呼吸方式等使生物值恢复到正常状态。生物反馈适宜于热衷高科技以及祈求快速度的人们。以下是一些资料:
压力消除器(stresseraser)——这个ipod大小高科技的小装置很酷,能够帮助你练习如何通过调整呼吸而趋于心境平稳。我在一个星期前开始使用这个装置的试用款,还有几个星期试用周期才会结束,不过,就目前来讲,我感觉不错哦。
心理声学(psychoacoustics)。
什么?不是的,这不是60年代曾风靡一时的什么古怪药物。心理声学是利用特定的音频和视频技术使在意识集中方面有困难的人们不那么费力的就恢复全神贯注。不少研究者已研制出基于此技术的并针对特定目标的音频节目和工具,供更多的人使用。
玩游戏。
这可不是鼓励你在游戏机前或是电脑前虚度几小时,也不是让你在街道上踩着滑冰鞋玩闹几小时。而是,游戏,具有游戏本质的那些游戏:集中注意力,并且消除压力。实际上,这也许也包括放松式的冥想。
我的建议是将运动和游戏相结合,由此在同一时间内得到健身和集中精力的双重收益。此外,这还有助于减少而不是增加坐在座椅上的时间,后者可是一个国家的国民身体变差、腰带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调整睡眠习惯。
在最近的文章里我集中精力书写的就有这个话题,你的睡眠习惯是否令你肥胖、邋遢、迟钝?这里提供了迅速改善睡眠的一些方法。睡眠对集中精力、减少压力来说极端重要。缺少睡眠令人疲倦混沌,并导致厌倦运动和效能低下,并且反过来,从而导致工作时间的拖长以及更少的睡眠时间。这是个恶性循环,因此要想解决集中精力的问题就得首先关注关注睡眠习惯。
午睡。
午间不超过30-40分钟的小睡可以使人重新精神焕发。但是不能睡太久,如果进入了深度睡眠阶段,想要清醒就很困难而且醒来后也不会拥有活力,反倒还会导致脾气暴躁。
实际上,午睡还引起一系列的后续反映,比如良好效率和活力四射,因此一些大城市里的公司纷纷创建了午睡中心。纽约就有很多这样的中心,而且现在想要得到预定都变得越来越难了。
把事情写下来。
在完成任务前,任务的细枝末节都记得清清楚楚,但任务一旦完成,你就会突然立刻忘记它们。就好像你完成了一件事,然后消除它们留在大脑里的痕迹。同样,如果你用笔记录下那些整天盘绕在脑海里的未完成的任务,仔细列出现在的状态以及完成需要的关键步骤,你就为自己的大脑开辟了新的“空间”,而它足以使你恢复平稳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