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秋君,一个阳光向上、乐观自信,遇到困难挫折时积极向前,勇于迎接各种挑战的90后残疾女孩,靠着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片广阔的事业天地,活出了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她就像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经过烈火的炙烤,从灰烬中复生,飞向更高的天空。
遭遇意外爱使生命延续。
谢秋君于1990年出生在成都一个算是富裕的家庭里。“曾经的我就像小公主一样被大人们捧在手心,读当年在成都算是最好的金苹果幼儿园,琴棋书画全方位培养,聪明伶俐的我,非常讨大人们的喜欢。爸爸还开玩笑地说,我就是未来的‘居里夫人’。”
然而就在4岁半的一个周末,父母带小秋君去小寺庙烧香。中午吃饭时的疏忽,谢秋君掉进了一个地上挖的一米多深,用来代替香炉的一个火坑里。
自从那场大火以后,谢秋君的人生,家庭乃至整个家庭的事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于严重,每三天就要花掉1万元,医院为我下达了多次的病危通知书。旁边病床上,看起来比我程度轻的病友,都一个一个的死去。也有很多声音说:‘不要救她,不然以后肯定会成为你们家里巨大的负担。’当时爸妈在这种痛苦的挣扎下,几乎已经快要放弃对我的治疗,连骨灰盒都为我准备好了。”说到这里,谢秋君哽咽起来。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里来的坚强,当大人们看着我不哭不闹,心疼地说:‘宝贝,你快哭吧,哭出来你会好受一点。’我喘息着说‘我不哭……因为要是我哭了,我的会更难受的。’”正是这样一句话,感染了,让更加坚定了救小谢秋君的信念。
为了避免身上的皮肤和床单粘连在一起,医生打开10盏100瓦的灯,将小秋君吊起,烤1个小时,再睡1个小时。浑身痒,不敢抓,她就用棉签点。
就这样坚持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小秋君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很多人问我,对父母有没有埋怨,因为他们不经意的疏忽,幼年的我才会不慎,但其实我一点都没有怪他们。我觉得他们和我一样的难受,甚至比我更痛苦,我的痛是在身上,他们都痛是在心里。”谢秋君说,如果没有父母的爱,坚持治疗给予了她第二次生命,就不会有现在的她了。
坚强面对战胜困难挫折。
在家疗养了两年多,到了入学年龄。在接下来的求学生涯中,谢秋君遇到了比同龄人更多的坎坷。
在择校时,有一些校长会说:“这个孩子这样的情况,很容易被同学欺负,到时候会有很多麻烦,我们不能收。”在父母的努力下,李家沱实验小学收下了谢秋君。“老师们对我非常好,同学们也都和我打成一片。很多人担心我会自卑,我就越要用我的成绩证明给他们看我可以做得很好!”通过努力,谢秋君在校期间获得了三好学生称号以及多项奖状、证书,还用那双很多人都不相信能够写字的手,画出了素描作品。
“那年,家里承受了非常多的压力,我很怕我四年的大学学费会给家里带来很大的负担。”在正要选择是否读大学的时候,成都市残联办了一个3d动漫培训班,谢秋君毅然决然地选择放弃读大学,去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早一点出来工作,分担家里的一些开支,成为该培训班第一个被破格录用的上肢残疾学员。
在经历了为期一年的学习以后,谢秋君决定出来深造,可没有想到的是,当她我去参加一家培训公司的学习的时候,该公司的一名总监却说:“我们这个行业需要熟练地操作电脑,还有团队之间的沟通,可能你不是很适合。”这样委婉地准备拒绝她。
“就在这个时候,我说:‘我知道了,你先看下我的作品再说吧!’”于是谢秋君把之前在市残联做的作品插在了他们的电脑上。那里的老师们都惊呆了,有不少作品比很多大学过来的同学的作品都好,于是马上就签约收下了她。
由于不安于现状,也为了实现创业梦想,谢秋君又开始了为期4年的生涯。在此过程中,谢秋君带领了33个人的创业团队,产生了比较突出的业绩,曾在7000人的大舞台上接受表彰。也是用这双很多人都不相信能骑电瓶车的手去送货。
5月中旬的一天,在一次骑电瓶车送货的路上,谢秋君团购了一份当时在成都好评排行很高的上黄焖鸡米饭。正是这家小店,谢秋君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张显亮。“他当时是这个店的老板,相识之后,我把我从事中的思路带给了他,我们的很多想法产生了碰撞,后来就慢慢走到了一起。”
谢秋君利用的时间,陪同张显亮开了四家加盟店,后来发现的状态已经分担不了那么多的工作了。谢秋君辞掉工作,当起张显亮的“加盟经理”。从卖盒饭,到发,到店里收银,到线下帮助加盟商寻找铺面,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地去做。
当开到20多家店的时候,谢秋君带领团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成都御满座餐饮有限公司,所有的流程也越来越规范化,有了自己的仓库,物流,配送部,技术部等等。
上黄焖鸡米饭的目标客户于以上班族、大学生为主的群体,“‘上’是我们做的黄焖鸡米饭的品牌,寓意蒸蒸日上、天天向上、积极向上,表示大家在上学、上班、上网。”谢秋君说,她还想到“今天你‘上’了吗?”这一轻松俏皮的广告词,以吸引年轻群体关注。
传递真情爱心奉献社会。
在个人事业取得初步成功的同时,谢秋君还不忘奉献爱心,弘扬正能量。
由于技术操作简便,流程一学即会,上黄焖鸡米饭现在在四川、重庆、贵州、郑州、湖南等省市开设了100余家加盟店。“平均每个店按4-5名员工算,解决了50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
积极鼓励各门店招用残疾人,“只要能发挥个人能力,对外在条件不在意”,谢秋君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对残疾人士、下岗职工加盟,采取减免政策,“二级以上残疾人士免加盟费,残疾人士、下岗职工优惠一半,特困户直接减免。”
谢秋君特别注重食品安全,严把原材料,“各加盟店都是使用总部统一供应的酱料和鸡肉,采用的指定供应商是新鲜切割的鸡腿肉,酱料都有专门的质检报告,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我们的加盟政策、商业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会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研发更新的项目,大家手上如果有适合连锁经营的项目,我们也会考虑,实现互利共赢。”谢秋君说,上黄焖鸡根据消费者的不同喜好,调试出不辣、微辣、中辣、特辣等多种口味,以满足大众需求。
不仅如此,谢秋君还积极参加各类助残公益活动:8月,为风雨人生助残中心主办的“助盲环湖健康跑”大型公益活动捐赠200份爱心午餐;月23日,为四川省首届残障人士创新创业交流展示会,并提供200份爱心午餐;3月16日,为成都市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免费提供1030份爱心午餐。
“我的人生格言是体现生命的价值,体验生活的感受。个人价值体现在分享散播。”作为一个勇于表现自己的阳光、乐观、自信的女孩,谢秋君说演讲是她的爱好与目标,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影响到更多的人在精神生活、物质生活上有所改观。年11月受邀到“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不仅如此,谢秋君还参加了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和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节目,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面对任何事更多看到积极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