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拉里贝特是一名街头杂耍艺人,虽然他每次表演都非常卖力,但是收入却少的可怜,仅仅能够维持生计。
结束表演之后,看着本来就不多的观众像退潮的海水一样散去,盖·拉里贝特心里忽然产生了一种酸涩悲伤的感觉,多年来的种种不顺和感触一下子涌上了心头。他像所有人一样热切地渴望成功,并且为了这个目标,付出了很多辛苦和汗水。但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所付出的艰辛劳动没能为他带来成功,巨大的压抑感和心里难以言状的委屈终于在这一刻爆发了。
盖·拉里贝特拖着沉重的脚步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了很久之后,才很不情愿地回到住处。他在屋子里根本待不住,心里的各种念头和情绪像杂草一样疯长起来,让他一刻也平静不下来。接下来的几天里,盖·拉里贝特费了好大的力气才让自己的心不再那么躁动不安,渐渐冷静下来,此时他脑海里忽然闪过一个念头——同样是杂耍艺人,为什么有些杂耍艺人名利双收,自己却在为一日三餐拼命奔波。
他闭上眼睛静下心来,仔细想自己和那些成功艺人之间的差距,并把这些不足一一记了下来。知道差距在哪里之后,盖·拉里贝特又根据自己的身体和技能情况认真分析,如果想要成功自己应该怎样去改善。随后,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奋斗方案。
盖·拉里贝特发现自己最大的不足就是不懂得拓展人脉。虽然他在专业领域里非常努力,技艺也不错,但他不擅长和别人接触沟通,所以在专业领域里知道他的人并不多。连同行里认识他的人都不多,自然无法通过人脉寻找发展的机会。
只知道埋头苦干却没有他人帮忙,想崭露头角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于是,盖·拉里贝特开始有意地主动和其他杂耍艺人接触,先是和他们聊杂耍技巧,渐渐熟悉之后,就常常在日常琐事上互相帮忙,时间一长,大家都成了朋友。朋友们不仅会为他介绍同行的新朋友,而且人脉广了,资讯就多了起来,一旦有适合他的好机会,朋友们都会告诉他。有一次,在朋友的推荐下,盖·拉里贝特参加了一场商业演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的出色表演,很多商业演出的组织者都慕名而来,他的表演机会越来越多,彻底告别了昔日窘迫的生活状态。
人脉越来越广的盖·拉里贝特一刻也没敢懈怠,他强迫自己每天都要拿出大量的时间琢磨新的表演方式。既要工作,又要参加各种活动,每天回来都快累散了架,但他从来没有间断过。有时,当又累又困的盖·拉里贝特手脚并用地演练着新想出来的杂耍技巧时,身体就开始发软,眼皮像厚重的车库门一样缓缓下坠。这时,他就跑出去用凉水洗洗脸,再喝上一杯咖啡提提神,继续练习。日复一日,盖·拉里贝特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因为表演新颖有趣,他在杂耍界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受观众们的欢迎。
盖·拉里贝特明白任何奋斗和努力,都必须建立在健康的体魄上,尤其是看到很多非常努力的人因为健康而倒下之后,他对自己的身体格外重视。盖·拉里贝特尽量让自己保持正常的作息,少吃刺激性的食物,绝不允许自己有任何损害健康的生活习惯。不仅如此,只要一有时间,他都会去锻炼身体,有时候跑跑步,有时候则置身于红花绿草之间让自己高速运转的大脑也得到放松。身心同步的锻炼和放松,不仅让盖·拉里贝特充满了活力,而且还帮助他减压。多年过去了,许多当时和他年龄差不多的名噪一时的杂耍艺人都因为过度疲劳纷纷离开了舞台,精力充沛的盖·拉里贝特不仅没有离开,反而事业越做越大,创建了自己的马戏团。
因为有了一整套的迈向成功的计划和步骤,盖·拉里贝特用了20多年的时间,从一个在街头卖艺的杂耍艺人变成了年收入9亿美元的马戏团老板。盖·拉里贝特一手创办的太阳马戏团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马戏团。在谈到自己的奋斗经历时,他说:“成功是一套组合拳,不能靠单一的方法或方式,要根据自己的弱点和优势量身打造,形成具有连贯步骤的系统思维方式,再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自然就能实现目标。”
成功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仅靠一个精彩的创意或是一时的热血拼搏是无法实现的。要想成功,必须先认清自己的实力和不足,建立起强大而行之有效的思维模式,随后还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这样才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