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迪是浙江温州一位富商的女儿,20出头的她住别墅,开名车。为了适应移民意大利的生活,她投资开办一家中餐厅,学习经营管理,由于对餐饮业一无所知,生意日渐清淡。来自大别山区的穷小伙顾磊出任前厅经理,锐意改革,很快就让餐厅扭亏为盈。两个年轻人也因此碰撞出爱情火花。面对母亲的百般阻挠,陈迪抛下万贯家产,与顾磊回到郑州重新创业。经过一系列的波折,冲破重重阻碍,最终赢得事业和爱情双丰收。
相爱:不顾身份悬殊勇敢表白。
80后女孩陈迪出生于温州市一个富豪家庭,父亲是房地产开发商,母亲管理公司账目,家资千万。,父亲因肺癌去世,虽然家族事业运行平稳,母亲依然决定让陈迪移民意大利。舅舅建议她一边补习外语,一边开酒店练习经营技巧,做好移民之前的准备工作。
顾磊出任前厅经理后,先是将门面、招牌、卫生进行了彻底整理,接着就是不停地更换员工。陈迪十分气愤,直接将顾磊叫到自己办公室,质问道:“这些都是跟我一起打拼的员工,你怎么连个招呼都不打,说辞退就辞退?”顾磊温和但坚定地说:“现在我是经理,就需要履行职责,要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对方讲得在理,心中不悦的陈迪嘴上没说什么,心中却憋了一肚子不快。
酒店很快在顾磊的经营下有序运转起来,从厅堂的装潢到管理的细化,从酒菜的烹饪到员工的服务,每一个细节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当月月底,陈迪盘账时惊喜地发现,利润竟比上个月多了近万元。当时,陈迪认为是元旦节庆聚餐人多的原因,谁知第二个月盘账时,利润比元月又多了2万元。事实面前,陈迪不得不对顾磊刮目相看了。
高兴之余,陈迪邀请母亲一起,设宴答谢顾磊。觥筹交错间,陈母也对精明能干、谈吐不凡的顾磊赞不绝口。借着旖旎的灯光,陈迪仔细端详了顾磊一番,觉得他愈发气宇轩昂。那天晚上回到家,陈迪竟然失眠了,顾磊的身影不停地在眼前晃动。
没过多久,陈迪发现前台李娟娟与顾磊走得很近,凭女人特有的敏感,陈迪觉得顾磊和李娟娟的关系非同一般,心中感到无比失落。
在顾磊有条不紊的经营策划下,酒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每月的营业额也在不断飙升,陈迪知道这些都是顾磊的功劳。每日看着顾磊忙碌而又朝气蓬勃的身影,陈迪心中总会泛起波澜。
有一次,李娟娟在工作中犯了错,陈迪要将她辞退。顾磊走进陈迪的办公室,有些气愤地把李娟娟的辞职信交到了陈迪眼前:“按照酒店的章程,只该扣发奖金,你有什么理由把她开除?”陈迪看到顾磊专门为了李娟娟找她理论,一时气愤,脱口而出:“这个酒店我是总经理,我有理由开除任何一位员工!”
第二天,顾磊的辞职信也交到了陈迪的手中,这让陈迪很意外,她没有料到顾磊会因为李娟娟而辞职。她没有直接回复顾磊,而是电话联系了李克,想从他那里多了解些顾磊的事情。李克的一番诉说让陈迪恍然大悟——原来李娟娟是李克的妹妹,顾磊对她的照顾也是出于对朋友妹妹的关怀,而陈迪不以为然的态度让顾磊很气愤,所以打算离开。知道了实情的陈迪开始嘲笑起自己的鲁莽和幼稚,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为零,没想到暗恋也会让人失去理智。
为了表示歉意,陈迪特地为顾磊、李娟娟安排了一桌丰盛的酒席。这以后,陈迪与顾磊的交流更加流畅了。其实,顾磊一直对直爽善良的陈迪充满好感,但碍于两人的身份悬殊,他一直将这份情感压在心底,在了解了陈迪的心意后,他便勇敢地表白了。
相恋:不惧层层阻碍抛家舍业。
爱情的滋润让他们尽情地徜徉在欢乐和愉悦中。顾磊和陈迪恋爱的消息很快在公司传开,陈母听说陈迪和一个穷小伙谈恋爱,气急败坏,连打几个电话催她回家。为了让女儿乖乖放弃这段感情,陈母苦口婆心、声泪俱下地说:“你爸爸在天之灵也不会同意你嫁给这个穷小子的,我还指望你出国后找个门当户对的女婿,把家业做大呢……”说完又是一阵嚎啕大哭。看着妈妈伤心欲绝的样子,陈迪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回到酒店的顾磊和陈迪落寞而沮丧,没有亲人祝福的爱情是不完美的,可是越过这道坎却如此艰难。但他们仍然相信爱情的力量,决定经营好酒店,用事实向母亲证明他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就在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时,有一天,陈迪突然接到姑姑打来的电话,说她母亲抑郁成病,躺在床上不能进食了,让陈迪赶快回家。心急如焚的陈迪驱车赶回家,却见母亲安然无恙地坐在沙发上和姑姑有说有笑。感到被蒙骗的陈迪气呼呼地坐在母亲对面,正准备发问时,母亲却递过来一个信封。狐疑的陈迪打开信封,看到了署着自己姓名的出国签证。“明天你就要去意大利了,一切手续都已办好,你舅舅在那边也帮你安置好了,你不用准备什么……”“我没同意出国呀,再说我这边还有很多事情没办呢!等我安排好了再出国也不迟吧?”但母亲的态度坚决而不容反驳。陈迪瘫坐在沙发上,脑子里一片空白。
顾磊一直在等陈迪的电话,直到下午三点,电话才响起,却是一个陌生号码,“我是陈迪的母亲!陈迪在我身边,她不愿意和你直接说,我代她告诉你一声,陈迪明天就要飞往意大利了,你们就这样分手吧,好聚好散,酒店的事情我明天派人去处理,你可以另谋高就了!”没等顾磊反应过来,电话就挂断了。
顾磊怎么也没有想到盼来的是这样的消息:陈迪,你怎么这么轻易就放弃了呢……那一晚,注定无眠,顾磊突然很想回家,永远离开这个和陈迪有任何关联的伤心之地,不再回来。喝完最后一瓶啤酒,顾磊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关掉手机,失魂落魄地向火车站奔去。
那一晚陈迪也伤心欲绝,通过说服表姐,她终于拿到了被没收的手机,立即给顾磊打电话,关机,再打,还是关机;发短信,不停地发,但始终没有回复。看着近乎发疯的陈迪,表姐终于心软了,偷偷打开房门,让陈迪赶快去找顾磊。
但是空空的宿舍哪里还有顾磊的身影,电话也联系不上。陈迪再次绝望了,绝望中她突然想到顾磊以前说过,“伤心的时候最想家”,于是毫不犹豫地驱车直奔火车站。
顾磊的泪水涌了出来,他飞奔出火车站,他要找回他的爱。就在接通陈迪电话的瞬间,他看到了那个跌跌撞撞却又十分熟悉的身影在暴雨中朝自己跑来,是陈迪。两人在暴雨中相拥而泣。
相守:不畏一无所有携手创业。
爱情的道路如此艰辛,让顾磊和陈迪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相守。为了摆脱母亲的强硬阻挠,陈迪放弃了优越的家庭生活和万贯家产,和顾磊一起远走他乡,重新创业,他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来换得母亲的认可。但是去哪里呢?顾磊老家河南的省会郑州交通便利,餐饮业也很繁荣,他们决定去那里试一试。
当他们满怀希望和信心准备在郑州大显身手时,却遇到了各种前所未见的困难。资金匮乏,人手短缺,让他们感到迷茫和失望。刚到郑州时,两人就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的小房间里,环境的嘈杂让过惯优越生活的陈迪有些吃不消,再加上创业屡屡碰壁,这些都让两个年轻人信心尽失,他们似乎看不到未来的路在哪里。
幸运的是,在他们苦苦寻求创业突破口时,由河南省创业办和郑州市劳动局联合举办的餐饮业技能大赛开始了,顾磊技压群雄,从而声名大振。万事开头难,一旦突围就顺利了。7月17日,顾磊的“笑笑王土豆粉”店在郑州市二七塔附近开张了。有了以前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在陈迪的协助下,土豆粉店很快火爆起来。
正当事业蒸蒸日上、挣下百万家产的时候,顾磊发现陈迪的情绪低落起来,他知道陈迪肯定想家了。虽说当初赌气离家而去,可陈迪牵挂母亲的心却从未减弱。当初创业的艰辛和忙碌让陈迪无法顾及母亲,现在店面基本上都有助手管理,稍有闲暇的陈迪多想让母亲看到她现在的成就呀!她想让母亲知道她当初选择顾磊是正确的,他们已经尝到成功的幸福,她想让母亲一起分享。
顾磊把这些都看在眼里,他心平气和地和陈迪沟通,让她主动给母亲打电话,有空可以去看望母亲。但是陈迪很担心,怕她的出现让母亲再次气愤。在顾磊的鼓励和安慰下,陈迪终于拨通了母亲的电话。接通了,那边是熟悉而亲切的母亲的声音,这边是泪流满面的陈迪。“是小迪吗,是小迪吗?”母亲急切地呼唤着。陈迪哽咽地喊着“妈妈”,那天的通话持续了很长时间,陈迪给母亲讲了一年来对她的思念,还说了他们创业的艰辛和成就。母亲在电话的另一端也是悲喜交加,听说女儿现在过得很好,而且通过他们的努力,已有百万身家时,陈母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其实一年来,她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女儿,怕女儿受骗,怕女儿吃苦,常常一身冷汗地从噩梦中醒来,然后就抱着女儿的照片流泪。
虽然母亲仍不同意他们结婚,但这次通话之后,陈迪抑郁的心情明显愉悦起来。顾磊也放下繁杂的事务,抽出大量的时间带着陈迪游览河南的名胜古迹,他希望陈迪不仅爱他本人,也爱上这个地方,让她找到根的感觉。顾磊知道物质上的满足并不是陈迪真正想要的,她真正想要的是他的关爱和陪伴。繁忙工作之余,顾磊留出更多的时间与陈迪一起分享。但是一直让顾磊感到亏欠的是,还没有给陈迪一个正式的名分,他要让陈迪成为他最幸福的妻子。
“来了,来了!”看到远处疾驰而来的几辆车,陈迪激动地喊了出来。陈母快步走上前,拉着陈迪的手,不停地打量,还未说话泪水已涌了出来。和陈母一起来的还有陈迪的舅舅和小姨,得到了家人的认可,这让陈迪万分欣慰和感动。
结婚仪式准时举行,当顾磊拉着陈迪的手戴上钻戒时,当顾磊向陈迪宣誓要给她一辈子的幸福时,陈迪哭了,母亲哭了,亲戚朋友们也哭了。在泪水中,他们欣慰自己对爱情的执着和坚定,更期待未来生活的幸福。那年顾磊23岁,陈迪25岁,他们用努力和信心为爱情铸造了一道坚实的诺言。
迈入,顾磊的事业又上一层楼,资产已达千万,陈迪在协助顾磊的同时,也为这个幸福的家庭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天使。
郑州的夜色很美,当陈迪躺在宽大舒适的别墅中和顾磊一起回忆恋爱时光时,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个远离温州的异乡,他们携手将爱情的风帆开启,将婚姻的航船开向幸福的彼岸。这里,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在人生的征程上,他们相信,有才智、勤劳和勇气,有爱相伴,他们会一直幸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