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庆节后的第一个升旗仪式。在国庆期间,我也特别关注了几个关于国庆升旗仪式的报道。
我关注的另一个报道是,海南省三沙市在永兴岛上也举行了自该市成立以来第一次国庆升旗仪式。我想,总有一天,我们的五星红旗也会在南海的黄岩岛、东海的钓鱼岛上迎风飘扬。
再有一个报道,就是关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据报道,10月1日来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的各地群众足有8万人之多,这不仅昭示着祖国强大的凝聚力,也凸显了广大同胞的爱国热情。
但是,我也特别注意到了另一条新闻,据北京市政市容委统计,“十一”当天,天安门广场共清出生活垃圾7900多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分之一。看升旗,肯定是爱国的表现。但是,当看到人群散去,满地都是乱扔的饮料盒、塑料袋、一次性饭盒和废弃报纸时,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今年4月的国旗下讲话,我给大家讲了两个关于日本的例子:一个是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闭幕式结束后,6万人的体育场离场后竟然没有留下一片垃圾!还有一个是去年3月日本发生了毁灭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可是普通日本民众在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时,依旧是秩序井然。
这样的对比,尤其是联想到前段时间钓鱼岛事件中,有部分人举着爱国主义的旗帜去打、砸、抢,甚至做出了伤害自己同胞的事情。这让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实在是汗颜!
诸位老师、诸位同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我正是这样的匹夫!爱国正是靠我们这样的匹夫,靠我们的行动、靠我们的智慧、靠我们自强不息的拼搏,让我们的这个国家变得更加文明、更加讲法治、更加民主、更加富强、更加美好。
诸位老师、诸位同学,不管你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不管你们将来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请你记住:你现在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引自学者崔卫平先生的一段话)。
诸位老师、诸位同学,让我们从自我开始,实实在在地去爱国,从现在开始,通过我们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塑造我们的人格,提高我们的素质,培养我们的风范。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的英华人,爱国的英华人,做有素质、有智慧、有气度的中国人,做有真正有大国民风范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