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中的感动》。
一提到“感动”二字,我们不由得会联想到 “感动中国”。也许我今天所说的人或事感动不了中国,因为她们太平凡,太平凡了,但是,她们却真真切切地感动着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汗水浇灌,用言语播种,用心血滋润。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耕耘于三尺讲台,犹如苍穹下的一株小花,只愿为大地送去一缕缕清香;他们如同蓝天上的一抹晚霞,只愿为点缀天空献出自己的灿烂;他们又如路边一株无人留意的小草,只求为报答三春朝晖......
从青春的笑容直致双鬓斑白,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挚爱,在日月的穿梭轮回中奉献自己,成就孩子,她们平凡而伟大,她们就是我们工作室平平凡凡的同事们。
王xx老师,一位年轻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每天很早到校,辅导学生学习,工作上勤勤恳恳。带着孩子经常周日来学校加班,每晚改作业、备课到很晚才回家,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她把学生当作朋友,不仅走进学生的心灵,也向学生敞开心扉。像保护荷叶上的露珠一样,爱着每个生命个体的成长。哪个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她便承担起了照顾这个孩子的任务;哪个孩子学习成绩落下了,她就利用休息时间帮他补习功课;哪个孩子生病了,她就亲自帮她熬药;哪个孩子学习、生活用品缺了,她就掏腰包为他买。这难道不是爱吗?这爱正如一股股山间的清泉,又像一轮九天的明月,带给学生一片清新、爽朗和光明。
王老师既是班主任、数学老师,又是工作室导师,还曾担任我们年级备课组长,用一个词来形容她,就是“认真”,用两个词形容她就是 “非常认真”,她对工作勤勤恳恳,精益求精,教学经验丰富,手段灵活,效果显著。她对待学生亲切有办法,经常找孩子们谈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教育他们,开导他们,从而走进他们的心灵。我最佩服的是她管理班级有一套,不管怎么调皮的学生到了她手里,都变得听话了,她所带的班级总能取得各种各样的荣誉。在学生心里,她是一位好老师;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位好朋友。她虽然言语不多,但她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与每位老师友好相处着。
还有这么一位老师,她不仅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令我羡幕,她那严谨求实,持之以恒的态度更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她就是我的同桌覃老师。她家离学校很远,每天却早出晚归,经常在学校改作业到天黑,一遇到学生考试了经常半夜起来改试卷,还有时把大堆大堆的作业带回家去。还有这么个事例,深深感动着我。覃老师班上有一名与众不同的女孩-----万心怡。说与众不同是因为这孩子衣着破旧,脸色苍白,满脸忧郁,从不与人交流,这孩子引起了覃老师的注意。原来,孩子在两三岁时,妈妈就离家出走了,不幸的是,自此爸爸就得了精神病,经常打人发病,奶奶带着她和爸爸靠着每月在市场卖菜挣的几百元维持着生计。没有母爱,失去父爱的痛苦让亮亮变得越来越沉默。了解了这些情况后,覃老师总是不经意地为孩子整理好头发和衣服,时不时地摸摸孩子的头,拉拉孩子的手……这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经意。渐渐的,孩子开始与老师有了目光上的交流。有一次,别的小朋友笑话万心怡没有妈妈,覃老师听到后急了,她立刻在班级里严肃地对小朋友说:“谁说欣怡没有妈妈,老师就是她的妈妈呀。在这个大家庭里,老师就是你们的妈妈,你们就是我的孩子。”那一天,小欣怡怯生生地问覃老师:“老师,您真的能当我的妈妈吗?我能叫您一声妈妈吗?”听着这一连串的问题,覃老师心疼无比;作为一个妈妈,她更是为这个可怜的孩子揪心。在学习中,覃老师也经常鼓励表扬这个孩子,一年多来,她也慢慢进步着。何谓师德?何谓师爱?看她,你就找到了答案。
如果说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则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这样的老师,这样的精神,难道不令你感动吗?有一种人生最为美xx,那就是教师;有一首诗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风景最为亮xx,那就是师魂;有一种魔棒最为神奇,那就是粉笔;有一种平台最为神圣,那就是讲台。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片广阔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播撒出希望......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