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感动》。
12年前,年仅13岁的洪战辉面对父亲的发病,母亲的离家,和一个捡来的被人遗弃的小妹妹。他用稚嫩的肩膀毅然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他把小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靠做些小生意和打零工来维持家计与学业,还给父亲治病。面对人生的困境,他也曾“向天长啸,伏地呻吟”,但他后来明白了:“长啸无用,怨恨无能。”
现在,携妹求学的大学生洪战辉已经“感动中国”,震撼了我们的心灵。让善良的人潸然泪下,普通百姓的心灵被击中。苦难以极为残酷的方式锻造了洪战辉的责任大爱。
感人的故事,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就像洪战辉,他的事迹听起来似乎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它却真实地存在着,而且也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洪战辉与妹妹和其他兄妹之间没有什么不同,每天和普通人一样过着平淡的生活,在内心中,他把照顾妹妹当作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没有豪言,更没有壮语。真正感动我们的恰恰就是这种平常心,琐碎的平凡撞击着人心。
洪战辉的出现,让无数饱食终日的生命失去了份量。尤其是在我们这些貌似富足,动不动玩深沉、玩品味的同龄人面前,同样是年轻一代的洪战辉,以他特有的方式,显示出精神的富有与人格的伟岸。
我们的生活到处充满着关爱,衣食无忧。即使在这样的生活中,还有许多同学争说“郁闷”,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的怨天尤人。脆弱成为时代的通病,同情与理解成为时尚的呻吟,洪战辉却使这一切变得矫情与苍白。不幸本身不是财富,战胜不幸的过程却可以创造财富。每个人面临的困难不尽相同,但战胜困难所需要的精神却是相同的。用洪战辉的话说:“只要你脊梁不弯,就没有你扛不起的山。”
在超女、韩剧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精神生活和精神偶像的一个固定符号的时候,在这个年轻人极度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年代,洪战辉这种人格和精神太弥足珍贵了。
在道德迷失的水渠,我们需要道德坚守者的堤坝。洪战辉正是这道道德的坚守者。我们需要洪战辉,因为我们需要感动,我们需要大爱,我们需要责任。
有一种平凡叫做感动,有一种责任叫做不离不弃。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不屈的脊梁,扛起中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