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源泉。在当今世界面临的人口、资源与环境三大问题面前,水资源是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没有水,一切生命都将消失。科学研究表明,人体的59—66%是由水组成的,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在没有食物但是有水的环境下可以存活7天左右,可是在虽有食物却没有水的干燥环境下只能存活3天。一个城市在没有正常能源甚至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还可以维持一定时间的正常运转,然而没有水,这个城市很快就会成为一座死城。
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不足世界淡水总量的1%。有人比喻说,在地球这个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汤匙。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统计,世界上占人口40%的80个国家正面临着水的危机,发展中国家约10亿人喝不到清洁的水,17亿人没有良好的卫生设施,每年约有2500万人死于饮水不洁,500万人死于同水有关的疾病。预计到20__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将生活在不同程度地缺水的地区。联合国水事会议指出水危机将成为继石油危机之后另一项严重的社会危机。人们说:20世纪人类“为石油而战”,21世纪人类将“为水而战”。
这说明严峻的水资源问题再次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一个不能回避的难点,水资源短缺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贫水国无法回避的世纪挑战。尽管孕育了中华文明的长江和黄河依然奔流不息,尽管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兴建了水库8万多座,总蓄水能力达5000亿立方米,加上无数引水、抽水设施,使全国供水规模从1000亿立方米增长到5800亿立方米。但是,今天的中国却不得不面对被联合国认定为“水资源紧缺国家”的现实。全国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比较严重缺水的有110座。春耕生产正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制约,“供水危机”的警报频频拉响。
我看到某些同学缺乏节水意识,喝剩下的矿泉水随手倒掉,洗衣服、刷碗拧开水龙头任其白流。体育课后拧开水龙头随意冲头。
长期以来,人们错误的认为: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导致公众的节水意识仍然不高,造成了长期破坏、浪费水资源。要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利用效率低和严重的用水浪费现象,必须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社会,这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们倡议: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节约用水。同学们,作为一名学生,一名祖国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尽自己的所能,为建设一个节约型的学校贡献一份力量。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将节约进行到底!让我们的学校成为“节水学校”。让我们大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谐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