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年6月5日是第--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同呼吸,共奋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人们对美丽中国最朴素的理解,大气环境质量能否改善,生活环境是否干净整洁,成为衡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管理水平最直接、最重要的体现。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经济繁荣将难以为继,社会文明将黯然失色,人与自然的和谐将难以实现。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呼吸清洁空气、享有蓝天白云、感受温暖阳光成为人们的新期待。小康全面不全面,环境质量是关键。山清水秀但贫困落后不行,殷实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行。
凡是沉疴,短时间内单以猛剂强攻,往往难以奏效。唯有找准病灶,长时间综合施治,温补调养,方能标本兼治。医道如此,环保也是如此。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的雾霾、沙尘天气、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不断冲击人们的神经,面对这些严峻的问题,我们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搞一次联合治理就玉宇澄清万里埃。发达国家治理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环境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针对环境改善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一定要积小成多,积跬步至千里,打好持久战、攻坚战,才能实现以蓝天白云装扮美丽中国的梦想。
改善环境需要群策群力。联合国环境署为世界环保日确定的主题是:“思前·食后·厉行节约”。这一主题的寓意是,保护和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除了政府部门的环保行动外,更需要每个公民从日常生活细节上重视环保的方法方式。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追求美好环境的权利,同样也有为环境改善尽一份心尽一份力的义务,既然我们“同呼吸”,那我们就应当“共奋斗”。从可见、易行的小行动做起,努力践行使用环保袋、不剩饭、少开车等绿色生活方式,将对环境保护的承诺转化为日常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必将推动整体环境质量的改善。
只有了解,才能关心;只有关心,才会行动;只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环境保护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美好环境更是等不来,喊不来,只有意识提上来,步子跟上来,全民动起来,希望才会来,美丽中国才能早日实现。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