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20xx年5月9日我校举行全校性的紧急疏散演练,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在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帮助全体师生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演练,大家能熟悉逃生疏散线路,一旦遭遇突发事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逃生自救。
这次疏散演练比以往要具有挑战性,是在老师同学不知道在具体时间情况下发生了危害,考验我们老师学生的应变能力。但大家临危不惧,当吹起哨子警报时,全体人员能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入各自岗位进行及时疏散,各班学生在老师指挥下按照指定的安全出口,有序地离开事故现场,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全部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了安全地带。从信号发出到第一个学生到达集合地,历时20秒钟,全体学生撤离完毕共花120秒钟时间,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撤离队伍一个接着一个,安全、迅速地到达集合地点,经过实地点名,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悉数到达指定位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演练过程中保持了安全良好的秩序和快速反应的能力。本次演练活动共有120名学生和老师参加,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通过演练发现了一些问题:表现为部分学生在活动中没能把演练当作一次实战演习,在疏散的过程中紧张程度不够,撤离速度不够快慢。这次演练虽然结束了,但安全工作没有止境。各班级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责任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灾难来临时,虽然我们无力对灾难说些什么,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防患于未然,知道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如何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留下更大的生存时空。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全校304多名师生能死离逃生俱缘于他们每学期进行一次的疏散演习。桑枣中学教会学生逃生避险自救的能力,为我们树立了生命教育的榜样,也让我们回忆并懂得了08年中央电视台新年开学第一课《如何用知识来守护生命》的深刻含义。血的教训提醒我们要有备无患、临危不惧、坚持不懈。天灾虽不可避免,但历史却不该让它重复。今天的这场疏散演练给我们学校的安全教育上了生动现实的一课,这对我们这样一所规模较大、正在发展中的学校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这次紧急疏散大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让我们用知识守护生命,用爱护卫心灵,牢记安全教育,学会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祥和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