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琳令狐冲
【摘要】令狐冲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是金庸最喜欢的角色之一,也是读者特别喜欢的角色之一。本文通过多次通读《笑傲江湖》小说,以及分别观看不同版本的《笑傲江湖》电视剧,从令狐冲的为人处世方式,分析令狐冲的人生哲学。
【关键字】令狐冲 哲学 金庸 笑傲江湖
金庸的《笑傲江湖》小说以辟邪剑谱为明线,令狐冲从华山派大弟子到归隐为暗线,展现了一个血雨腥风的江湖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以少林武当、五岳剑派为代表的正派组织,也有以日月神教为代表的反派团体。正派与反派之间相互倾轧,正派内部也纷争不断。
令狐冲的出场就给人一种放荡不羁的形象,在酒肆里,嗜酒如命地饮酒。幸亏华山派不像少林派,少林派是不允许饮酒的。当然,即使华山派不允许饮酒,估计令狐冲依旧不守规矩,照饮不误。就如在回雁楼与田伯光斗酒,为了逼走仪琳师妹,不顾门规,笑言“遇到尼姑,逢赌必输!”,嘲笑青城派的武功“屁股朝后平沙落雁式”。为此还成为了令狐冲被岳不群罚上思过崖的借口。当刘正风与曲洋重伤之际,曲洋不得不将《笑傲江湖》曲谱托付令狐冲,面对刘正风和曲洋称为五岳公敌之时,令狐冲欣然接受曲洋的委托,留下了左冷禅与岳不群言其勾结魔教的骂名。在田伯光带酒上思过崖,求其下山之时,令狐冲屡次耍赖与其斗剑,惹得田伯光也相当无奈。
任盈盈为了救令狐冲,孤身背负令狐冲上少林,宁可木鱼青灯为伴,也要请方丈救令狐冲性命。任盈盈的真情相待,并没有因为任盈盈圣姑的身份就让令狐冲避而远之,而是不顾武林正派的唾骂和编造的臭名,毅然带领群雄围攻少林寺,在少林寺苦寻无果的情况下,又独返少林。巧遇少林武当和五岳剑派围堵任我行、向问天和任盈盈等人,令狐冲毫不畏惧地充当任我行的生力军,救走任我行、向问天、任盈盈等人,并为任我行疗伤。最后,甚至帮助任我行刺杀东方不败。正派与魔教泾渭分明的江湖,只有令狐冲才敢如此之奋不顾身。
虽然令狐冲给人一种黑白不分,正邪不分,结交旁门左道,但是令狐冲的内心当中拥有自己的正义。
在嵩山派高手费彬诛杀刘正风曲洋之时,令狐冲却出言提刘正风和曲洋维护,宁死保护刘正风和曲洋。在他心中,刘正风和曲洋本身就是厌恶了江湖的厮杀,想退隐江湖,研究曲谱为乐,既已如此,为何不成人之美,让其全身而退呢。
从衡山回到华山后,令狐冲被罚上思过崖面壁一年,此时却遇田伯光采用调虎离山之计,引开岳不群夫妇,上山要请令狐冲下山去见仪琳。令狐冲与其共饮之后,即言明立场,宁死不与其下山,屡次耍赖与其斗剑。最后再风清扬的指点之下,胜过了田伯光,却没有将田伯光诛杀,而是为报以田伯光屡次不杀之恩,放其下山逃离,为此还受到岳不群的责备。
在田伯光下山后,莫名其妙的被桃谷六仙输入六种真气,不光内功全失,还身受重伤。岳灵珊见其重伤不忍,从岳不群手中偷得紫霞神功,可令狐冲宁死不练紫霞神功,反而点穴陆大有,匆匆逃离。
《笑傲江湖》曲谱最终能得以流传,令狐冲功不可没,完成了曲洋的遗愿。这是令狐冲遵守信义的最好体现。
此外,面对岳不群的猜忌,以及林平之的疑虑,令狐冲始终没有将风清扬传授其独孤九剑之事相告,宁可自己喊冤受苦,百口难辨。甚至面对其最心爱的人--岳灵珊的不信任,令狐冲依旧默默忍受,绝不忘记当日对风清扬的承诺。
在承受内伤的痛苦之时,方正大师计划以易筋经相授,其却不顾以被岳不群抛弃的现实,绝不改投少林派门下。虽然在当前的环境里,即是身不由己,又是得到少林派的赏识,令狐冲依旧不忘本,毅然拒绝了少林方丈大师的好意,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也不改变自己对华山派的忠诚。
定逸师太遭遇不测,英明地留下了让令狐冲当掌门的遗嘱,令狐冲虽然百般不情愿去当尼姑的头目,去接受恒山派的约束,更不愿意改投恒山门下,但是依旧接受了定逸师太的遗命,好不情愿地当上了恒山派掌门,带领恒山派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岳灵珊的抛弃,依旧没有改变令狐冲对其的情谊,在林平之将岳灵珊杀害后,其怒气冲天,非常想将林平之诛杀,为岳灵珊报仇雪恨。怎奈何岳灵珊却不允许其杀害林平之,反而请他好好保护好林平之。令狐冲很无奈,但出于对岳灵珊的尊重,最终给林平之安排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归宿。
令狐冲一点也没想到,早已将自己终生都托付到了华山派,却出人意料的成为了华山派弃徒。令狐冲是又痛苦,有无奈,但其重回华山派的梦想一直未泯,即使有武林泰斗少林派相邀,又有恒山派掌门之位,还有日月神教副教主的高位。
虽然岳不群将其抛弃,但是其却依旧不忘师恩。每次见到岳不群,依旧不顾岳不群的脸色,上前问候。即使有时迫于形势,不得不兵刃相见,令狐冲也是屡屡只守不攻,甚至打不还手。在少林寺比剑过程中,面对岳不群的挑衅,令狐冲很无奈,也只得只守不攻。也正是由于其尊师的性格,在嵩山五岳剑派合并之时,被岳不群利用其尊师的性格,使其间接应允了五岳剑派合并。
令狐冲生性豁达豪爽,随和,平易近人,深得江湖侠士敬重,江湖侠士也愿意与其结交。圣姑手下的一帮人等,献殷勤,一路送礼送药,提供治病奇方,令狐冲不因为其为旁门左道而有所顾忌,反而坦然接受,并乐意与其结交。最后才能成为盟主,带领群雄围攻少林,保全了少林的百年基业,而后当上恒山掌门,群雄又集体投奔,摆脱了“尼姑头”之嫌。
被罚上思过崖一年,他毫不懊悔,甘心接受惩罚。田伯光上山邀其下山未果,以死相逼,其视死如归,毫不畏惧。平一指给其看病,令狐冲见其有难色,反劝其勿用挂念,多活几天和少活几天差别不大。少林方正大师劝其改投少林派,其也不顾生命的安危,坦然拒绝。任我行的威逼利诱,更是改变不了令狐冲的随性。
面对死亡,令狐冲总是那么豁达,完全没有苟且偷生之念。以诚待人
在岳不群的严令下,令狐冲宁可自受一剑,也不肯杀田伯光,更是由于有违师命,不肯杀害魔教圣姑任盈盈而被逐出师门。虽然令狐冲知道尊师的重要,但是其更明白要以诚待人。
田伯光已经由于对令狐冲的敬佩,答应了改邪归正,他也就没有了杀田伯光的理由,反而更该肝胆相照。
任盈盈对其痴心一片,天下皆知,其更是难下其手。况且任盈盈数次救其出险境,甚至负其上山,一命换一命。
在梅庄比武时,令狐冲对自己内功全失,坦诚告知梅庄四友,无惧梅庄四友加害,甚至愿意将梅庄四友所爱之物无偿赠送。
在嵩山派要侮辱师娘时,深知自己重伤未愈,无法运功,冒着生命危险,拼下自己最后一口气,采用独孤九剑,一剑刺瞎八人双目,保全了师娘的名声。
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令狐冲终究秉承以诚待人,赢得了江湖侠士的追捧和信任。
令狐冲不管有勇,而且机智灵敏,这也是其屡屡渡过难关的原因之一。
令狐冲在救仪琳之时,打不过田伯光,首先采用声东击西的方式,引走田伯光。后又与田伯光斗酒,以坐着打为名,拖住田伯光,激走仪琳。罗人桀趁人之危,欲侮辱令狐冲,令狐冲却佯装传遗嘱,迫使罗人桀在毫无防备之下,被令狐冲一剑刺死。
在跟踪到木高峰劫持了林震南夫妇,却又无力与木高峰一决高下,其只好与仪琳联合,狐假虎威,吓走了木高峰。
思过崖与田伯光斗剑,令狐冲斗其不过,频繁到洞中修习新武功,采用耍赖的方式与田伯光周旋到底。
在圣姑任盈盈传下号令之后,令狐冲行走江湖多多不便,故乔装将军,逃避眼线,假手数次救恒山于危难之中。
本文从令狐冲的放荡不羁、正义凌然、遵守信义、尊师敬长、豁达豪爽、以诚待人、机智灵敏等方面,以举例子的方式,对令狐冲的人生哲学做了描述。虽然不能展示出令狐冲为人处世的全貌,但是一定程度上使我们认识了令狐冲这个小说中的人物。令狐冲这种特有的生活性格,促使其能在十面埋伏的江湖中,变故无数,却得以全身而退,诠释了行为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