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的讲座让我的人生翻开崭新的一页,我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学到的、所理解的,都与往日有了极大的不一样。演讲者都是杰出人物,他们才气纵横、情怀非凡,而我们也获益匪浅,感慨颇深。
法律,不等同于道德,更不等同于老祖宗留下的规矩。法律,是用来守护正义的,它是悬于不法分子头顶的一把刀刃,更是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一块盾牌。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知法懂法,为的是今后能尊法守法。
x学长讲的一个故事,让我深受触动,它让我明白:在法律面前,人情要让步于规则。美国哈佛大学极具纪念意义的图书馆遭遇火灾,所有珍贵的书籍在一夜之间尽付之一炬。其后,一个学生向校长承认自我在火灾之前曾偷拿出一本书,并将这本独一无二的书归还给学校,校长在感激他之后按照校规将这名学生开除出校并永远不再录取他进入哈佛。校长的这种行为,在我们看来,似乎是一种“恩将仇报”的行为,可是深入探究,如若校长没有根据校规予学生以惩罚,那么今后类似的事情就会屡禁不绝。可见,校规是每一位学子都应遵守的规矩;由此推之,法律是每一个公民必须遵循的规则。
许多人在年少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英雄梦,譬如你,譬如我,小小的身体里住着一个大大的英雄,没日没夜地幻想着自我能拯救世界于水火之中,扶危济困,仗义救人。然而,斗转星移,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心中的英雄梦早已被越来越残酷的现实击垮,人也活得越来越空洞。南京的彭宇案,佛山的小悦悦事件,郑州的电梯劝烟猝死案……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我们的英雄梦越缩越小。正是因为现实的残酷,让越来越多的人畏于伸出援手,生怕自我的好心却得到难以承受的结果。然而,阳光终将朗照,世间总有温暖,北大校长的“撑腰体”让我们看见世间仍旧存在良善、存在道义,这如同一束道德之光,照亮我们略显暗淡的生命。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法治时代,可是我们的法治思维还有待加强。昨晚的讲座让我顿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他们的演讲把我们与法律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真心感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