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开学季。有幸站在这里,在诸位即将翻开人生新篇章的时候,本着激励与希望的原则,代表一中的每位老师,也代表我自己,和大家说几句贴心话。
这个暑假放得比往年都要长,可是我猜你们中的许多同学还是打心眼里希望现在还在放暑假,以及今天不用那么早起床。我很理解这份心情,回想我的中学时代,也曾有过无数个早晨是挣扎着抱怨着走过来的,直到1990年的暑假,当我终于不用为早起而苦恼的时候,我却陷入了极度恐慌,几近绝望的深渊,因为我高考落榜了。那时候,我就读的宜良二中,每年能考上大学的每班也就5、6个,差一点的班,一个也考不上,而我所在的班,全军覆没,只有2个上了中专线。但是我还是那么悲伤,悲伤自己在该抓住流光时的自我放逐。失去方知可贵,那一刻我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倒流,让我能有起早贪黑读书的资格。同村和我一同考上高中的两个同学都榜上有名,那一年村子里的人似乎对考大学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而我的败落自然也就成了人们茶余话后的谈资。那是我涉世以来最痛苦的一段日子,虽有大把的闲散时间却不敢出门,在家中坐卧难安,如芒在背。那一年,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岁月,我饱尝了一个学生没有尽好学习责任所酿制的苦果。
智能眼镜已能拍照、看视频、上网冲浪,20xx年无人驾驶汽车将走进日常生活,云计算将覆盖百姓生活,2025年基因技术将成为常规医疗手段,2028年人类一半以上的工作岗位将被智能机器人取代。
而未来,不管你选择哪一种职业,良好的教育必不可少,这世上将不存在不把书读好就能拿到好工作的美梦,任何工作,都需要你的汗水、训练与学习。当然,电视上播放的一些节目会让你产生这样那样的错觉,似乎不需要付出多大努力就能腰缠万贯功成名就。
而今天我们在学校中学习的内容将会决定我们整个国家在未来迎接重大挑战时的表现。 我们需要在数理科学课程上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去治疗癌症、艾滋那样的疾病,和解决我们面临的能源问题与环境问题;我们需要在历史社科课程上培养出的观察力与判断力,来减轻和消除贫困、犯罪问题和各种歧视,根除腐朽,让这个国家的人民变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我们需要在各类课程中逐渐累积和发展出来的创新意识和思维,去创业和建立新的公司与企业,来制造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的增长,让我们的学弟学妹们不再毕业即失业。
面对科技的日新月异,面对扑面而来的变化,学习不仅对我们个人的未来有重要意义,学习还会对我们的国家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它是我们每个人心头沉甸甸的责任。
当然,学习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哪一个人一生出来就擅长做什么事情,只有努力才能培养出技能。任何人都不是在第一次接触一项体育运动时就能成为校队的代表,任何人都不是在第一次唱一首歌时就找准每一个音符,一切都需要熟能生巧。对于学业也是一样,你或许要反复运算才能解出一道数学题的正确答案,你或许需要一段文字读好几遍才能理解它的意思,你或许得做数百套试卷才能通过高考,这都是很正常的。须知,经受得住暴风雪的扑打,松柏才会更加青翠;经受得住严寒的磨炼,百花才会分外娇艳;学子经受得住高中三年的砥砺,生命之树才会郁郁葱葱。
最后,送给大家一幅对联:闻鸡起舞成就拼搏劲旅团;天道酬勤再现辉煌王者风!愿宜良一中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