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好!
今天,我们又重聚在这美丽的校园,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给我们的校园增添了新风景,注入了新活力,展示了新希望,欢迎大家!
先要给新同学、新老师作一个说明,也许我们学校没有宣传的那么好,但也没有想像的那么差,她只是一所不断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朴实而自信的学校。这与我们的办学理念有关,不追求办最好的学校,只想办最适合同学们成长的学校。
新学期,我们的思路是将优化学校管理与加快基地建设两手抓;努力提升师德师能,提高育人质量;实现专业对接产业,拓宽升学通道。正如弘德楼的条幅写的一样,那就是:秉蜡烛精神,明德修业,诲人不倦,春风化雨育桃李;立凌云壮志,自强不息,学而不厌,百炼成钢作栋梁。
新学期,与老师共勉:用爱心与责任来诠释教育。
责任心强是做好工作的基石,我们必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这么多家长把孩子放到我们学校,这里有家长的信任与期盼,是一份份重托。教育太重要了!俗话说,误谷误一季,误人误一生,老师们,我们已为人父母,或将为人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就努力做什么样的老师,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班主任,我们就努力当什么样的班主任。我们上好每一堂课,带好自己的班,做好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将使众多的学生受益,将会深深改变同学们的命运。同时,也会提升我们自己,愉悦健康我们的身心,使我们的人生将更有意义与价值,也许这种正能量还会深深地影响我们的孩子与亲友。这个世界真的很公平!我们满怀责任的付出,定会结出硕果。
有爱才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本质。20xx年教师节,同学们送给我们的祝福语是“老师的爱,串通在学生的心灵里”。教育的爱是什么?我思考,爱是关心与爱护,也是宽容与理解,更是欣赏与激励,当然还是严格要求与鞭策。对同学们来说,老师的爱就如同清香沁人心脾,如同春风唤醒心灵,如同阳光温暖心间。
老师们,新学期,让我们带上爱心与责任,让我们静下心来向前走,向前走,再向前走,花就开了。
要自信,更要自律。
自信很珍贵,缺了行不通,缺了就会陷入自卑,进而自弃。我们应该学会忘记不高的分数,忘记家庭的困境,忘记身体的不足。同学们会渐渐发现,这里有你扬自信的土壤,有展示你才华的舞台,有培养你特长的途径。人生自信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让我们抬起头来,露出笑脸,大声表达,让“我能行”贯穿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
只有自信是不够的,如果没有自律,自信只会是短暂而虚无的。自律很难,但最有价值。同学们处在成长最为关键的阶段,要开始学习自律。努力养成好习惯是自律,从小事做起,要求自己爱卫生,讲文明,重形象;抵制诱惑是自律,不玩或少玩手机,从网络沉溺中走出来需要高度自律;压住火爆脾气是自律,怒不可遏很危险,把脾气发出来只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才叫本事,别人对我有错,我不能再错,不能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磨砺意志,培养恒心是自律,我们做事还要有耐心与韧性,能吃苦,能受累,意志坚强。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高度自律的人就是一个无比强大的人。
要快乐生活,更要快乐学习。
我们一直倡导快乐校园的理念。相对于普高应试教育,我们没有繁重的课务与作业,没有频繁的考试,没有没完没了地按名次排队。我们有快乐生活的环境与氛围;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团委会、学生会、文学社、青协与社团;我们有快乐的体育节、艺术节和技能节;我们有踏歌而行、经典诵读、心灵氧吧等丰富的课余生活。同学们,轻松快乐的生活将是你们健康成长的一部分。
快乐生活是为了让同学们快乐学习,毕竟学习才是同学们的核心任务。进了升学班的同学必须明白,只有经过扎实认真的学习,才会有收获,才可能考入心仪的大学,我们已初步形成了升学班淘汰补位的机制。就业班的同学也不要忘记自己学生的身份与任务,上课时要认真点,专心听课,做笔记,勤思考,早晚自习与课余时间里要读读书,做作业,练实操,真正学点技能,有一技之长,至少拿一个专业从业资格证。你们还要学点文化,补补自己的短板,“腹有诗书气质华”,有文化才有气质与魅力;多掌握一些与专业有关的文化知识,专业才能提升快;至少要能写好一份简历介绍推销自己。你们还要培养一点特长,体育强,会乐器、唱歌、跳舞,练书法,学演讲,搞创作发明等等都行。我们有规定,优秀毕业生必须有一两项特长。快乐学习,才会赋予我们真正内涵,我们的青春之花才会绽放。
同学们,老师们,今天讲话的主题是“爱责任花绽放”。新学期里,让我们珍惜时光,勤奋努力,用真实的现在去开创美丽未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