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园安全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可见,为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了解掌握一些消防知识,减少和预防火灾的发生,对同学们来说是多么重要。
很多同学常常背着老师和家长做玩火的游戏。有的同学带打火机到学校点火烧纸,还有的在学校弹火柴棍……。这些行为都是源于同学们对火感到新奇,但是这些玩法都具有引起校园火灾的危险性。同学们年纪小,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所以平时应注意做到:认识到火的危险性,不乱玩火。同学间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如发现有同学玩火应该立即制止,并报告老师和家长,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并且要知道学校的消防设备放在那里,学会使用灭火器。而在平时的时候,应该通过画黑板报,手抄报等活动,来让同学了解、学习消防安全的知识。
当无情的火灾在学校发生时,同学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围困,更要随机应变,设法脱险。不要慌张、乱跑,要冷静地听从老师的指挥。火势不大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在老师在指挥下尽量用手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区。当火势大的时候,要冷静地探时着火方位,确定风向,跑到背风的安全区域,并大声呼救。
我们没法像消防员一样灭火,救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平时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不使用违规电器。并且应该学习“自救”知识,并传播学习消防安全的意识给同学,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要重视消防安全。
我们要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学校的章程,让校园警钟长鸣,提醒自己校园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人人有责,让我们用我们的行动来构建和谐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