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园安全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刚走上台时我唱了一首我一直喜欢的歌:《感恩的心》,歌中唱道:“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每当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我就感到生命的可贵。每天清晨,当朝霞映红了我的双颊,当树上的小鸟叫醒了我的梦想,我知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我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是他们给予了我宝贵的生命,是他们让我感受这美丽的地球。我还要感谢我的爷爷、奶奶,他们的慈爱像阳光一样照亮了我心灵的每一个角落!是啊,生命就像一朵花,生命之花是绚烂的,也是脆弱的,稍不珍惜就会枯萎,凋零。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罗素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感情的渴望和对人类苦难不可遏止的同情心而珍爱着生命;司马迁为完成毕生心愿——写出千古《史记》而珍爱着生命;越王勾践为了心中的宏伟大业,洗清耻辱而珍爱着生命;鲁迅想用那支不朽的笔唤醒在黑暗中沉睡的人们而珍爱着生命。伟人尚且如此,我们普通的小学生更应该爱惜生命。而珍惜生命的基本前提便是保障自己的安全!
作为学生,特别是作为我们寄宿学校的一名学生,一年有绝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周围生活。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的环境里,安全更是我们的一直关注的重点。据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失去他们如花的生命啊!楼房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追逐打闹造成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头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溺水身亡、学生打架斗殴以及车祸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胜防。枯燥冰冷的数字,这些令人心颤的事实背后我们看见了什么呢?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师、同学深思!
兴于忧患,衰于安乐,居安思危方能百战不殆。对我们小学生来说,有一种忧患意识也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经常以为自己总是处在安全的环境之中,却不知道悲剧时时可能降临我们的头上。大家还记得开学第一星期发生在我们学校的一起安全事故吗?我校一名学生正因为自己贪玩,不小心就摔骨折了。它们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它们让我们知道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它们为我们敲响警钟-------一失足成千古恨!
当然,大家不必谈虎变色,我们的生命也不是像稻草一样不堪一击。生命或轻于鸿毛,或轻于泰山,生命的轻薄在于我们是否重视,是否把它看成心中的珍宝。如此的生命才能与泰山媲美,与百花争艳。不为人所重视的生命,就如尘世间飘缈的青烟,终究不会放射华彩。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也是最宝贵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让我们一起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我们全校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