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个大熔炉,能炼出好钢,也能熔解废铁,关键是看自己对待事情的态度。回首这一年,写了点自己的小心得。
学会坚持。有句话说得很对,凡事都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阶段,看山非山,看水非水;第三阶段,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比如学习,开始时会有一个感性的认识,然后如果深究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有些疑惑,再坚持钻研,突破那一层薄纸,就会有柳暗花明的感觉。还如感情,其实第一印象特重要,有时也叫一见钟情,但如果加深了解,就会发现很多问题,好些不足,感觉并不是很适合,好像不是原来理想的那种感觉啦,这是最让人迷惑的第二阶段,看山非山,看水非水。很多人没有勇气走最艰难的阶段,当然不会有结果。同时有的人坚持啦,学着包容,学着谅解,携手走过迷惑,这才是可贵,最后会发现自己的第一感觉是对的,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学会沉默。有时沉默真的是金,对于不懂或者是没有把握的问题或事最好是保持沉默,有时沉默是一种真诚,相反如过不了解情况就乱谈瞎套,反而会让人反感也更加显露你的无知,对待别人的感情问题,更应学着沉默,毕竟你不是他,不了解,也不清楚他的真实想法,当一名合格的听众好啦,或许朋友只是想找你倾诉一下心里的压抑,说出来会舒服点,别去强加干涉,更不要去指责,对于感情没有谁对谁错。
学会理智的看问题。这个很难,尤其对于用情很深的人来说,真的很难,说一句我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都不小了啊。应该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有些话自己知道就好,没有必要说出来,就让它烂在心里好啦;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要太幼稚了,既然成长啦,就有成长的责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智的看待问题,这样才不会让自己伤得更深。
学会宽容。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过了这么多年的集体生活,这是必须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存在的价值,都有各自的思想,不管你在家怎样,以前怎样,到大学人人都一样,不能太挑剔,你讨厌一百个人,一百个人也会讨厌你的。显示自己没必要就要贬低别人。
这是我认为在大学中比较重要的几点,坚持,沉默,宽容,理智。仅仅代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送给自己也送给我即将上大学的朋友们,希望大家都幸福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