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似乎被筱桐的笑所感染,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你笑起来很甜,让人想尝一口,真的。”
筱桐满脸黑线,站在原地。
晚上,来到厦门办理好住宿,筱桐就无情地对小武下了逐客令。小武撇撇嘴离开。
第二天,筱桐去看望了一下大学好友,由于好友身体不方便出去逛,筱桐依然自己瞎逛。
恰巧,小武热情地推荐自己做地陪。筱桐想,有个熟悉地方的人或许可以玩得顺畅点,于是便答应了。
小武带筱桐逛了集美的嘉庚公园和集美大学的几个校区。晚上,小武将筱桐送回宾馆却许久没有要走的意思,筱桐下了几次逐客令无果后,脸色立马变了。
小武看到筱桐的不开心,情不自禁地抱住了筱桐。筱桐气急,把房门打开,让小武走,自己跑到床边哭了起来。小武手足无措,情急之下更是亲了筱桐。
嘴唇相接的瞬间,小武一发不可收拾,深深地吻起来。筱桐一边哭,一边掐自己,小武看出异样,惊吓之余抱得更紧,连连道歉。
小武说,你频频跑去海边,还屡次去爬礁石,我很担心你会想不开寻短见。然而,实际上,筱桐只是喜欢海浪的波涛汹涌,那让筱桐的内心很是平静。
第三天一早,筱桐正在沙滩上看海,小武发来信息继续道歉,并连骂自己是个禽兽。筱桐看了看,就将手机放到一边,继续享受海风的抚摸。
许久,小武发来消息说,你不是要去薰衣草庄园,要不我带你去看薰衣草吧?终于,小武还是找到了筱桐。
“这一片花海,你跟不跟我走?”看到这个薰衣草庄园的广告,筱桐哭得像个弱智。曾经约定一起看薰衣草的人,早已远走,只留筱桐独自一人舔舐伤口。
小武似乎明白筱桐的伤心,一言不发地站在一旁。
为了让筱桐开心些,小武带她去看了迷魂桥。筱桐像个孩子一般在桥上摘芦苇,蹦蹦跳跳,跑来跑去,还笑着招呼小武。小武就默默地在一旁笑着拍照。
“不许偷拍!”
“我是正大光明地拍!”
嬉笑声中,两个人像孩子一样打闹,一路上洒满欢声笑语。玩累了,就在小亭子里看睡莲和游鱼。
小武说:“你笑起来很漂亮,你要多笑笑。”
筱桐打趣:“你是说,我不笑就不漂亮了是吗?”
小武涨红了脸,懊恼地说:“我不会说话,又惹到你了。”筱桐嬉笑着跑开,小武这才明白筱桐又在捉弄他。
在厦大校园内,筱桐看到一棵枝条横伸出河岸的榕树,便爬了上去。
小武看到了,连忙拍了几张筱桐爬树的照片,说:“你真是个野性的女孩子。长这么大,你还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会爬树的女孩子!你在厦大爬树的照片,我可要终生保留。太有纪念意义了。”
终于踏上归程,筱桐心头的阴云散去不少,与小武的联系也渐渐多了起来。然而在厦大校园爬树却成了小武的最佳调侃话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筱桐听到了小武的歌声,眼前一亮,深感别致。于是以后便经常恳请他唱歌。
一首接一首,从老歌到新歌,从红歌到情歌,从经典金曲到当红电影插曲……小武很诧异,每每问筱桐为什么老是让自己唱歌,筱桐的回复都是:好听啊。
后来,筱桐才从小武的好基友那里知道,小武的朋友并不觉得小武唱歌好听。
“直恐好时光,尽随伊归去。”这是筱桐回家后,一次偶然提起自己喜欢明信片之后,小武给筱桐寄过来的明信片里的一句话。一句青涩的表白,战战兢兢,仿佛生怕再次被拒。
03。
那年九月,小武说,台风来了,这一次直接登陆厦门,破坏力极大。筱桐听了兴奋万分,心想,自己长这么大,还从未经历过一场真正的灾难,这可是个难得的好机会,便起了去亲历一番的心思。
思虑成熟之后,筱桐去请了一个长假,说“要去经历一场灾难”。筱桐的领导无奈,对筱桐说,好好玩玩,玩够了一定记得回来,我们可都还在这里等着你呢,你若一去不回就是对不起我们。
筱桐听了鼻子一酸,笑说,安啦,我一定回来。
随后,筱桐对小武说,我要去厦门看台风。小武仿佛未从震惊中回转过来,说,不用担心我,我没事。
筱桐无奈:谁担心你,我就是去看一场台风,长这么大还没见过台风呢,听说台风来临之前可美了,而且据说台风过境时,能把大树连根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