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遗憾,我一直听闻《勇敢的心》的鼎鼎大名,但由于知道之后男主角会牺牲(我比较喜欢看好结局的至少不是失败结局的电影)所以说一直没有要去看一看它,直到pps上好的战争片已经被我看得差不多了才观看了《勇敢的心》。
我从小是一个有英雄情结的人,相信每个男人或多或少都有这种情结,想象过自己生在战争年代为了国家和民族而浴血厮杀。尤其是在看古代战争片的时候(因为古代战争基本上是通过口头流传或者文字记载,让现代人可以产生无限的幻想,甚至可以把战争幻想得很浪漫。现代战争离我们才几十年,对我们造成的创伤还没有完全平复,这才是现实的战争:血腥,残忍,暴力,种种的贬义词都能够用到),这种英雄情结会被电影的剧情和一些合适的表现手法点燃。我想说《勇敢的心》在这一点做的非常棒!
在电影里华莱士本不想起义,最终被逼起义是因为自己的女人被杀,进而引发他不满英格兰统治苏格兰的意愿。其实很简单,就是江山和美人:所有男人认为最重要的两点。通过合适的拍摄手法可以让这个挺俗气的故事表现的非常具有张力。非常大气。反观国产电影方面怎么拍都给人一种小家子气的感觉。
《勇敢的心》看完之后我感受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勇敢和不屈,对自由的无限向往。可能正如影片名那样:勇敢的心!自由的心!
这几部片子看完之后都挺有感触,但不知道为什么《勇敢的心》给我的震撼是最大的。可能我也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吧。
看过了《勇敢的心》,不得不说点什么。
影片从一开始就就透露出一种无法遏止的血腥,一种无奈。英格兰国王的残忍让苏格兰人燃起了追求自由的渴望,而爱伦的死,则引燃了这片火焰。从此,自由之战一发不可收拾。华莱士领导人们进行斗争,一直到解放苏全境,但是,战争并不能至此而宣告结束。残忍的国王千方百计想出了种种阴谋诡计去杀害华莱士,甚至不惜用自己的儿媳作为诱饵。他企图让华莱士杀掉王妃而招至法国的仇恨。但他所始料未及的是,王妃早已被华莱士所征服,陷入了对他的深深的爱慕之中。在王妃的帮助下,华莱士一次次打破了国王的诡计,化险为夷。华领导的自由之战一再取得胜利,他希望联合苏贵族来取的决胜。
但政治却是残酷的,贵族只为了利益,而在国王的利诱与权衡下,最终背叛了华莱士。华在布鲁斯的帮助下逃脱险境,继续组织人民战斗。但是由于势力不足,只得争取与贵族合作。也就是在这次冒险之中,华再次被贵族所陷害。华被判处极刑。在赴刑场的囚车上,人民纷纷向他投掷脏物,甚至在他饱受摧残时仍在欢呼。但是,华莱士并没有因为人民的不理解而失去信心,他在坚持,为了人性,为了自由,为了长久的独立与和平。残忍的刽子手对华用尽一切残忍的手段,而在这时,人们开始为华的精神所打动,也看到了统治者灭绝人性的残忍。人们开始为之祈祷,希望他能说出那句开恩而得以少受折磨。但华却用自己的最后一口气,喊出来苏格兰人民的心声,喊出了一切热爱和平人们的渴望——自由!
看过之后心情仍旧沉重。为什么人们要陷入战争?为什么要有压迫?历史造就了无数的无可奈何,多少人因战争而丧命,又有多少人仅仅是因为一些强权者获取利益的需要而无辜的死去?!生命只有一次,怎能轻易让它逝去。一切都那么不值得。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还要奢求什么?生活美好如是,哪里还要自寻烦恼。想想自己有多浅薄,还在为些小事而纠缠不清。善待生活中的每个人吧,珍惜自己的亲人朋友以及维系他们的,深厚的感情。话休。
郭靖宇导演,杨志刚等主演的年代传奇大戏《勇敢的心》正在北京、天津、江苏、山东四卫视热播,该剧集家族恩怨、帮派斗争、抗日战争等精彩故事内容,讲述乱世英雄“炼心”成长史。
杨志刚在电视剧《勇敢的心》中塑造的霍啸林这个角色,更多是时势造英雄,他清楚自己可以做什么,其坚强和勇敢的进取精神,侠肝义胆的英雄品质,是值得大家探讨和学习的,体现着他对义字的领悟,观众必定会被其情坚义金的品质感动。而且其对情感的专一和执着,更吸引了几位女主角心甘情愿为其赴汤蹈火,但杨志刚所诠释的这个角色并没有像韦小宝那样渴望妻妾成群,而是始终如一的心系梅姑娘,令人动容。
杨志刚饰演的霍啸林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同样获得兄弟情谊,霍啸林与小六、约翰。乔、韩亲仁等建立的兄弟情谊,是其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的,虽然他们也曾经对霍啸林有过误解,但最终霍啸林通过自己不断的修正人格的缺陷,而再度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无私的帮助。但他却与结拜兄弟赵舒城却兄弟反目,而另一个却被功名利禄左右,一个选择了一条正义之道,甘愿放弃一起建立起来的事业回到老家热河,投入抗日洪流中,成为声名显赫的大英雄。
《勇敢的心》是一部剧情并不是十分新颖夺目,引人眼球的电影,甚至可以说我在听人介绍到它时感觉有些俗套,可随着观看时剧情的愈演愈烈,并逐渐到达整部电影的高潮时,我还是不禁为之动情,潸然落泪。
先不说电影的剧情是否整整与历史相符合,仅仅是这是电影对于友谊以及爱情的诠释都可谓是淋漓尽致,而又令人深思。也让我对友谊以及爱情有了新的定义和更深刻的认识。而电影更是让我明白了爱的伟大以及它对于每个人重要意义。
虽然电影中的主人公们的友情以及爱情都是整部电影中十分出彩的部分,但其实整部电影最主要,也是全剧所演绎所诉说所真正想要表达的,那其实就是“自由”。对于当时贵族的残暴统治伤害到主人公的挚爱时,先前对于贵族的所有不满及痛恨的情绪全都被激发了出来,终于主人公带领整个民族开始了一场反击,为自由而战为幸福而奋斗!
虽是俗套的剧情,可是电影的情节却还是引人入胜,令人热血沸腾。在主人公与他的同胞们被贵族无礼残暴对待时,我的心中不禁怒火中烧,而当那些残忍的贵族得到应有的惩罚时简直大快人心,让我忘我的大声喝彩。我想在我这些时候,我是喜欢上这部电影了,他戳中人们心中那一小块对于恶势力的厌恶及不屈,对于自由和伸张正义的向往的心灵。也完全激发了人们对于不公待遇的愤恨不平和对自由那种发自骨子里渴望!
哪怕剧情不是新颖独特又怎样,只要能集中人们的内心,触动人心深处对于自由的渴望及不公统治的那个浓烈的情感,使观众与主人公乃至整部电影产生共鸣,这就是一部好电影!让我们一起为平等,为自由而战!
《勇敢的心》是由导演梅尔·吉布森执导,片长177分钟,1995年5月18日在美国上映。
威廉华莱士童年时,其父、苏格兰民族英雄马索华莱士在与英军的斗争中牺牲,他开始接受父亲好友的指导,学习苏格兰文化和武术。青年华莱士(梅尔吉布森)学成回到故乡,向美丽的少女梅伦求婚,不想梅伦被英军抢去且遭杀害。在广大村民“英雄之后”的呼声中,华莱士率众揭竿起义,并与苏格兰贵族罗伯结成联盟,但不久他发现,苏格兰贵族考虑的只是自身的利益。
英王为缓和局势,派伊莎贝拉(苏菲玛索)前去和华莱士谈判,由于英王只想收买华莱士,根本不顾苏格兰人民的自由和平等,谈判失败,但这一切并不为伊莎贝拉所知。伊莎贝拉归国后发现事情真相,且知晓英王正策划阴招,忙送信给华莱士,而两人的爱情,也在战争与阴谋中悄然滋生。
这是一部经典的影片,曾经观赏过,本次算是经典回顾了。虽然影片的名字叫做勇敢的心,我觉得叫自由更契合主题。当主人公不断强化自由的观念时,我不禁想起那首著名的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还想起国学大家陈寅恪给王国维著名那句的墓志铭: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当苏菲玛索出场的时候,我特别后悔前些天对阿佳妮的评价,看完《罗丹的情人》我觉得阿佳妮比苏菲玛索还要惊艳。可能是太久没有看苏菲玛索,印象有些模糊。但是,我错了,再见苏菲玛索,那张脸那双眼,无法超越,永远的女神。
保持那份渴望自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