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那条上面写有“一下打死七个”的腰带,还是那个小裁缝缝,时间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这个小故事依然吸引着我。
充满自信的小裁缝背着一个小口袋,勇敢地闯荡世界,用他手中的奶酪和小鸟打败了高大的巨人,用他聪慧的大脑与国王斗智斗勇,赢得胜利,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故事中小裁缝所表现出的勇敢、自信,正是我们家长对孩子的期望。
勇敢的孩子往往能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会独立地解决自己生活中的小问题。勇敢精神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提高自觉克服恐惧心理的能力。往往只有相信自己,勇于战胜困难的人才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今日的天堂,难遮明天的风雨,我们不可能陪孩子走完人生的全程,我们要把孩子交给蓝天,让他像小裁缝那样在搏击风雨的蓝天中健康成长。
寒假中,我同女儿一起读了《勇敢的小裁缝》,通过阅读,我觉得《勇敢的小裁缝》虽然是一篇童话,但是也蕴涵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困难和机会是同时存在的!
有人说小裁缝只是运气比较好而已,他只是碰巧才完成了国王交给他的任务,但是他面对4个强大的对手,并不都是靠运气去取胜的,也靠自己的勇敢与智慧才打败了对手,赢得了公主和半个国家,他克服了困难,赢得了机会。所以说困难与机会是同时存在的。
另一方面,遇到困难有时也像遇到狗一样。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你遇到狗时,如果勇敢迎着它走过去,狗就会怕你;如果转头就跑,狗就会追你,说不定还会咬你。狗的天性是你不怕它,它就怕你;你怕它,它就追你。困难也一样,迎着困难前进,通常困难就能解决,如果往后退,困难可能就会把你压倒。所以,我们在困难面前不能输了斗志,要迎着困难前进,就能像勇敢的小裁缝那样,战胜困难,赢得成功。
我们的孩子在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要教育孩子勇敢地去面对困难,要迎着困难前进,利用自己的智慧想办法去解决困难,使困难成为锻炼孩子的的一个机会,从而提高孩子的能力,磨炼孩子的毅力和意志。
・・・・・・。
近日,看了格林童话《勇敢的小裁缝》,故事讲的是:一个小裁缝打死了的七只苍蝇,从而觉得自己很有本领,于是在自己衣服上写着“一下子打死七个”去闯荡世界。他凭着自己的机智与勇敢,发挥自己的优点,隐蔽自己的缺点,打败了强大的巨人。小裁缝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机智勇敢杀死了巨人,活捉了凶狠的独角兽和野猪,还娶得了美丽的公主,最后还当上了国王。,文中描述的故事十分精彩和吸引人。童话故事中的人们都拥有强大的力量和过人的智慧,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顽强的毅力,无论多大的困难都不能把他们打倒。因此,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没有人能够战胜他们。他们正是利用这些宝贵的财富,去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1任何人和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要正视自己的缺点,发挥自己的优点。文中的小裁缝身体小,力气弱,他却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最后取得了胜利。
2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碰到各种各样的苦难和挫折,我们要勤于思考,巧妙应对。对于不同的困难,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例如文中提到的杀死两个巨人的情节,如果用活捉独角兽的方法去制服他,小裁缝不仅不能杀死巨人,还有可能搭上性命。
3读后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裁缝不怕困难,善于思考,肯到脑筋,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娶得美丽的公主,还做了国王。
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要时刻警醒并告诉孩子要向小裁缝学习;学习他勤于思考,机智勇敢;学习他那种不屈不挠勇于同困难做斗争的精神。
小裁缝是这篇童话里的主角。出于骄傲,把“一次打死七个苍蝇”写成“一次打死七个”,把它贴在胸前,满世界炫耀。后来他用一点点工具和自己的智慧战胜了巨人和野兽,还得到了战利品――当上国王。书中的主人公小裁缝是一位有胆识的人,他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征服了自己的一个个对手,不仅在实力上战胜了他们,而且让他们输的心服口服。最终赢得了胜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们都拥有强大的力量和过人的智慧,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顽强的毅力,无论多少的困难都不能把他们打倒。因此,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没有人能够战胜他们。他们正是利用这些宝贵的财富去冒险,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通过阅读这个故事,我深切体会到要让孩子学习小裁缝善于思考、善于动脑、仔细的分析、大胆的去实践。今后在学习中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开动脑筋,去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把学习成绩搞好。
在生活中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什么事情要做自己做。不要什么事情家长都给代劳或是家长给安排好了,这样无形之中会养成孩子的惰性,不去动脑筋遇到问题也不会自己想办法处理,最终只会逃避或放弃。所以在生活中要从点点滴滴做起,让孩子多动手多脑,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家长及时的给予鼓励。不断的开发孩子的智力,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善于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处理一些问题。
要注意提高孩子的智商,提高孩子的智商应该营造轻松,有激励性的气氛,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教导。家长在提高孩子智商时,要融入于生活,寓教于乐,挖掘身边可利用的因素,要考虑孩子的特点,因孩而异。从孩子的发展出发,从孩子实际出发。有效的提高孩子的智商。促进孩子有效的好好学习。
要让孩子自信快乐的成长,要运用方式方法。为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