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友谊是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东西,我们可以用。
成语。
——称结拜为异姓兄弟姊妹的朋友。古时因为对父执辈需行八拜礼,所以朋友若相交亲密如同手足,经过约定,互视对方父执如同自己的亲人,即可称为“八拜之交”。【出处】:宋·邵伯温《邵氏闻见录》:文彦博听说李稷待人傲慢,心中非常不快。他说:李稷的父亲曾是我的门人,按辈分他应该是我的晚辈,他如此傲慢,我得教训他。文彦博任北京守备,李稷拜谒。文彦博故意让李稷久等才出来见他,文彦博说:“你的父亲是我的朋友,你就对我拜八拜吧。”李稷辈分低不敢造次,只得向文彦博拜了八拜。文彦博以长辈的身份挫了李稷的傲气。成语“八拜之交”就由此出典。
—贫贱时所交往的朋友,或比喻患难知己的朋友。【出处】: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三》:“卫君与文布衣交,请具车马皮币,愿君以此从卫君游。鲍彪注:“言交于未贵时。
——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出处】:《史记·廉蔺相如列传》:“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
——目前认为最早出自西汉《烈士传》(也称《列士传》故事,《烈士传》已散失,在之后历代文史资料中有节选)。春秋时有左伯桃与羊角哀两人相识,结伴去楚国求见楚庄王,途中遇到了大雪天气,而当时他们穿的衣服都很单薄,带的粮食也不够吃。左伯桃为了成全朋友,把衣服和粮食全部交给了羊角哀,自己则躲进枯树中自杀。后世于是将友谊深厚的知心朋友叫做“羊左”。
—春秋时代齐国管仲和鲍叔牙相交至深。后用来比喻友情深厚。【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管仲传》:“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心意相投、至好无嫌的朋友。【出处】:《庄子·大宗师》。原文记述:“子祀、子兴、子梨、子来四人相语曰:‘孰能以无为首,以生为脊,以死为尻,孰知生死存亡一体者,吾与之友矣。’四人相视而笑,莫逆于心,遂相为友。”
——交情只止于相见时点头招呼而已。
——不拘年岁行辈而结交为友。【出处】:《后汉书·祢衡传》:“衡始弱冠,而融年四十,遂与为交友。”
——比喻交情深厚,如金石般坚固。【出处】:《汉书》卷三十四〈韩彭英卢吴列传·韩信〉“今足下虽自以为与汉王为金石交。”
——友谊坚固,情意相投的朋友。【出处】:《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嗅如兰”。
——比喻了解自己的知心朋友。【出处】:《列子·汤问》。春秋时,操琴大师俞伯牙虽然声誉天下,但很少有人能听懂他的曲子内涵。偶然他在山间弹奏,樵夫锺子期无意间听到。当伯牙弹琴志在高山时,子期便从琴音感到峨峨若泰山,赞叹:巍巍乎志在高山;当伯牙志在流水时,子期又感到洋洋若江河,赞叹: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感到意外一个樵夫如何能知道他的心曲,惊道:“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两人终成朋友。子期死后,伯牙便绝弦不弹,因为再也没有人能像子期那样懂得他的音乐了。
——比喻幼年时结交的好朋友,小儿女天真无邪玩耍接下的儿时友谊。【出处】:《晋书·殷浩传》:“扞桓温呴语人曰:‘少时吾与浩共骑竹马,我弃去,浩辄取之。’”。
——共同经历困苦艰难而互相扶持的好朋友。【出处】: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十回:“浦肫夫患难之交,今日年兄为我们看他,异日我们也代年兄看他。”
——君子志同道合,不求私利,其交情看起来像水一样淡。
—小人交朋友往往以利为先,亲密狎昵,虽像醇酒一样甘爽,却容易断绝。
——只知聚在一起吃喝玩乐,而不能相互砥砺、患难与共的朋友。【出处】:元·关汉卿《单刀会》第二折:“关云长是我酒肉朋友,我交他两只手送与你荆州来。”
——现指各种类型、阶层的朋友。原意:“三朋”本来是指云游八方,四海为家,临时搭篷居住的“三篷”,即放牧的“鸭篷”,打猎的“弓篷”、烧陶(或炭)的“窑篷”。善于结交不同行业的人,说明朋友众多。时日一长,“篷”谐音为“朋”。“四友”原指最可靠的4种朋友,即“江湖义友”、“同窗学友”、“知音好友”、“困境难友”。这4种朋友,大都肝胆相照,休戚相关,志趣相投,心灵相通。【出处】: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五:“常言‘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自有一班无赖子弟,三朋四友,和他擎鹰放鹞,驾犬驰马,射猎打生为乐。”
——汉人范式与张劭相约,于二年后将拜访张劭家乡。到了约定的日期,张劭请他的母亲准备鸡黍,以待范式的来访,但张母认为相约已久,范式不一定会到,然而范式果然守信,远从山阳来到汝南。后用以指朋友之间互守诚信的邀约。
——势:权势;利:利益。为权势和利益进行的交往。指趋炎附势的朋友。【出处】:《汉书·张耳陈余传赞》:“势利之交,古人羞之,盖谓是矣。”
——总角:古代未成年的人把头发扎成髻。借指童年时期,幼年。总角是八九岁至十三四岁的少年,古代儿童将头发分作左右两半,在头顶各扎成一个结,形如两个羊角,故称“总角”。指儿时就结交的朋友。【出处】:《三国志·吴志·周瑜传》注引《江表传》(孙)策令曰:“周公瑾英俊异才,与孤有总角之好、骨肉之分。”。
——只有见过一次面的交情。比喻交情很浅。【出处】:汉·崔寔《本论》:“且观世人之相论也,徒以一面之交,定臧否之决。”
——指彼此以心相许,不拘形迹的朋友。【出处】:《新唐书·孟郊传》:“少隐嵩山,性介,少谐合,韩愈一见,为忘形交。”
到这里啦,祝大家在考试中鱼跃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