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她孕育了万物,使地球这个有生命的星球充满了活力;她滋养了生命,使世界中的一切生物体生机盎然;她哺育了世界,是一切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
我们的地球因为有水才美丽,才变得如此可爱。因为有水,花儿才会娇艳;因为有水,树木才能长得郁郁葱葱;因为有水,小草才能茁壮成长。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水。水还是大自然的“空调器”,炎热的夏天,正当人们感到酷暑难耐时,来一场雨该有多痛快呀!走在黄河边,微风习习,酷热烦躁的情绪一扫而光;当寒冷的冬季到来时,河水把储存的热量源源不断地送给它周围的陆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用水洗衣服、做饭、喂养牲畜……生活处处离不开水。然而,人类不合理利用水的事实却让人喟然长叹。
同学们,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地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地球上的水资源虽然储量丰富,但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随着工业的发展,水污染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河流周围的工厂将大量的废水不断地排向河里,原来清澈见底的河水如今变成乌黑乌黑的,上面泛着肮脏的泡沫和腐烂的水藻……气味十分难闻。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就说我们周围的河流吧,那里原来的水清澈见底,平静得像一面镜子。但由于这几年人们乱丢垃圾,排放污水,现在的部分河流变成了臭水沟,每当路过时,行人们总要捂着鼻子走过,河里的水黑乎乎的,河岸边还有许多生活垃圾。虽然有些河流正在施工清理污水,但是,如果人们还不懂得珍惜生命之水,就算这些河流施工多少次也是无济于事的。
想想过去,天是那样湛蓝,人是那样幸福,我们的家乡就像人人羡慕的桃花源。清澈的泉水从山谷中一泻而下,可爱的孩子们像小精灵般在水中嬉闹,小桥边,妇女们排成一行在搓衣服,好一幅“小桥流水”的和谐画面。谁料,原来清澈透底,甘甜爽口的河水转眼间暗无天日、臭不可闻。在水中嬉戏的小蝌蚪也没了踪迹,河岸边也看不到人们欢快的身影,听不到欢声笑语;周围也不再响起鸟儿、蛙儿演奏的交响曲,天空中“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也难见了。
所以,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用心珍爱生命之水,不要随手乱丢垃圾,合理的排放污水。以节水为荣,随手关紧水龙头。只要我们时刻有着节水意识,一水多用,让洗菜、淘米、洗衣服、洗手后的水用来浇花、冲厕和擦地板……如果能长期坚持,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那么,每一个渺小的我,就为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珍惜水就是珍爱生命。有了每个人对水的珍惜,才可能有人类社会的生生不息;有了每个人对生命的珍爱,人类才能有幸福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