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世界水周,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村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乃至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
今天,我们学校也高度重视,开展了一天的实践日,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市水利局领导来梦想剧场进行关于水知识的讲座。全场鸦雀无声,通过听讲,我知道了每天生活中息息相关的自来水是怎么来的。
长江可以说是我们全市人民的母亲河,从长江里抽到水厂的江水都是浑浊的,是如何制成干净的自来水呢?我好奇地张大了耳朵聆听着,到这水厂的源水中含有泥沙、胶体、藻类等轻微颗粒,另外还有细菌、寄生虫等物质,因此要经过加净水剂进行机械絮凝反应,再进行平流沉淀、过滤和加氯消毒等工序,才能进入清水池。
从源水到出厂水必经的这么多道工序,给饮用水构筑起了一道功能完备的防火墙。我们常熟的水厂制成的自来水浊度为0。5度左右,比国标(1度)还低,这样的自来水已经非常干净卫生了,最后通过运水泵将制好的干净自来水运到城市自来水管网,流入千家万户。
听完水利局领导生动的讲解,我们都恍然大悟。随后,只见舞台上另一位水厂的工作人员还做了一遍演示,让我们身临其境的亲眼目睹了长江水如何变成干净饮用水的过程。
听完讲座我陷入了沉思,懂得了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之所以拥有生命,就是因为它拥有水源。珍惜水源,人人有责。污染与浪费是我们人类不珍惜水的最大罪恶。就我们身边的淡水河而言,听我妈妈讲,他们小时候的淡水河清澈见底,老百姓口渴了就直接捧上一口喝,在河里直接淘米,漂洗衣服等等,然而现在由于附近工厂把污水直接排入河里以及河两岸的人不断往河里扔垃圾,导致现在的淡水河成了臭水沟,三天两头看见有环卫工驾着小船拿着长长的网竿捞河里的垃圾。与此同时,浪费水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如洗手后忘关水龙头,洗菜做饭洗衣服等生活用水白白浪费,真的好心痛好可惜啊!
同学们,节约用水从你我身边做起,告诉我们的家人:1、洗脸的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2、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3、养鱼的水用来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我们要珍惜地球的每一滴水,要知道,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再不珍惜水资源,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