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中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青春的名义出发》。
xx看到抗击疫情斗争中的90后、00后的群像,深有感触:“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为战疫一线的青年点赞,鼓舞了青年们战疫的士气,也指引着青年们在新时代的各个战场上担当有为,为勇夺胜利贡献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曾几何时,由于没有经历过的战争年代的艰辛,90后、00后被大多数人贴上了“叛逆”“张扬”等标签;曾几何时,在父母眼前,90后、00后还依旧是个“孩子”。然而,在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人民战中,他们站在抗“疫”最前线,变成了独当一面的战士、勇士,用热血、坚毅、奉献,书写着战“疫”的青春故事,淬炼着年轻的脊梁,彰显着青春的担当。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作为00后的我们绝不是娇滴滴的一代,更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迈入新世纪,我们将以青春的名义出发,担当奉献,勇毅前行,不负青春,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不负青春,要保持战略定力。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保持定力,不随物流,不为境转,才不会贻误事业和人生,才能不负青春。而定力源于坚定的信念。作为00后,我们要不负青春,不负人民重托,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加强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好战略定力。
不负青春,要锤炼过硬能力。本领过硬方能落实担当,方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无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我们都必须努力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通过刻苦勤奋的学习,不断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走出“舒适区域”,加强自我锤炼,努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能力水平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不负青春,要激发不竭动力。动力来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对目标的执着,来源于必胜的信心。动力是干事的条件,作为00后,我们要树立勇于奋斗、不懈奋斗的思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激励自己,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斩关夺隘、一往无前,用必胜的信心开辟希望的原野。
岁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跟着春天步伐,让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接好时代赋予自己接力棒,既着眼当下,为打赢战疫双胜利而贡献青春智慧,又要立足长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努力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活力,让青春不负梦想、奋斗不负时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