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如一场新雪,你的每一步都会留下印痕。
青春,需要的是猛烈的摹画而非阳春白雪的点染。年轻人的天空,等候一声闷雷来惊醒涉世未深的心灵。
青春需要昂扬的斗志来雕琢。麻木不仁只需一声轻浮的哀叹,一簇无端聚起的眉梢——看破红尘是容易的,艰难之处是命中挣扎。风起云涌的造化的激流中,不妨做一次盘古,奋起将灰暗的雨幕击穿。纵使“破帽遮颜过闹市”,纵使“漏船载酒泛中流”,也要横眉冷对命运的严苛。
青春需要不懈的拼搏来雕琢。有人说虽败犹荣,我以为这些字眼不应出此刻年轻人的字典。青春,意味着应对一个全新的世界,意味着将来仍有无数种可能。杰克伦敦将青春喻为阿喀琉斯,喻为毁灭之神,青春是一股永无休止的力量。人生是一场只能胜利的远征,失败者湮灭于茫茫的黑夜,凝固在无风的混沌之中。唯有凭屹立不倒的精神,方能于时光无情的碾压中,浓墨重彩地挥洒自我的篇章。
青春需要信仰来雕琢。《牛虻》一书为世人呈现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闪烁着梦想主义的光芒,在这个喧闹而永恒的世界中他们无所畏惧,即使光阴荏苒,他们沸腾的热血却永未熄灭。我时常想,人在生死往复之中,总要坚守什么信仰,才能跳出西西弗神话那荒谬的陷坑。
“青春”二字,必然是进取的、乐观的,必然要挣脱一切枷锁,如同安塞腰鼓般壮烈激昂。他如同借以太之翼,径直迎接呼啸的罡风。
雕琢青春的事物,必须如千年的云松,苍劲、刚强,容不下哀婉的旋律,容不下凄凉的乐章。青春之字典,决无消极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