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抗战胜利__周年之际,回首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除了要时刻铭记外,我以为更需要探寻抗战带给我们的启示,特别是要找到那些具有民族特点、反映民族性格的精神财富,进而立足我们所处的时代,在理性思考和实践中将这种精神财富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一个人没有一点精神是不行的,一个民族更不能没有精神。在抗日战争中,伟大的抗战精神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同胞曾誓言:“宁教白山黑水尽化为赤血之区,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这其实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心声。面对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化敌为友,实行第二次合作,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中华民族结成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儿女“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用血肉筑成了一座侵略者不可逾越的新长城。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民顽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歼灭日军150万多人,占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伤亡总数的__%以上。中国军民为此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的巨大代价。在抗战中,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所铸就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品格,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概括起来,这种精神表现为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韧精神。
越是面临危机的时候越需要精神,越是思想彷徨的时候越需要精神。在世界文明相互交融、信息社会高速发展、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今时代,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抗战精神能够在我们心中燃起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堤坝。只要内心深处有着对民族和国家的热爱,我们就能够以对国家和民族负责任的态度,看待国家发展中存在的种种不足,认清来自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从而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明辨是非,自觉抵御各种外界的干扰和侵蚀,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进一步讲,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列强之所以敢于侵略中国并屡屡得逞,就在于当时的中国四分五裂,地广不足以为大,人多不足以为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成为中华民族由涣散、分裂到团结、统一的转折点,使中华民族逐步由四分五裂走向不可战胜。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世界,只有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才能重蹈备受欺凌的覆辙。抗战胜利还告诉我们,中国的问题,应当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在抗战胜利__周年的今天,历史赋予当代中国人的使命,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今天,我们纪念抗战,就是要从那段悲壮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使之转化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共同应对国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切危机与挑战,共同推动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每一个当代中国人都必须时刻铭记抗战历史,发扬抗战精神。只有这样,伟大的抗战精神才能物化为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才有希望,每个国人才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