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微笑,让生活更美好》。
翻开《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的书页,一股浓重的墨香扑鼻而来,“宇宙”霍金,酒店大王希而顿,自强不息的李娜,他们用微笑为自己,为祖国赢得了鲜花与掌声。
一位名人尤金曾说过:“笑是无言的礼貌,一个微笑使你赢得整个世界。”“宇宙天才”霍金被“卢伽雷氏症”禁锢在轮椅上长达40年之久,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乐观地生活着,他的《时间简史》让全世界的人们重新认识了宇宙。他坐着ibm公司为他制作的轮椅,乘着热气球到了南极,还环游了地球。
当记者问霍金:“霍金先生,卢伽雷氏症已经将你记久固定在轮椅上,你不以为命运让你失去很多出路吗?”霍金脸上充满微笑,用他仅能活动的两根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显示屏上的4句话让人震惊:“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人!”
看完了故事,我不禁感慨万分,如今,许多人遇到了困难从不自己解决,而是托付给父母亲人去解决,如今的我们大部分是被父母捧在手心是怕掉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的“小皇帝”“小公主”。但是,人生的坎坷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困难是这样如影如形地追随着我们,我们不面对它,又怎么迎击它!其实“儿孙自有儿孙福,休为儿孙做马牛。”早就有“积金千两,不如一解经书”的说法。但如今的孩子被亲人宠得不知所措,甚至有3岁女孩已有两幢别墅的“富三代”,还有13岁男孩入学时的“全家总动员”,甚至有学生不比学业、不比成绩、专比家长,于是,一个热词“拼爹”新鲜出炉了。在蜜罐中泡大的我们已经把前辈直面困难,用微笑面对艰难困苦的精神忘得一干二净。
微笑是令彼此愉快的助推器;是直通人心的世界语;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是灿烂生活的添加剂。所以,同学们请让我们在遇到困难时淡然一笑,把心胸打开,阳光便不请自来,让我们插上微笑的翅膀,在广阔的天空下振翅翱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