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感谢医院领导及科主任护士长的安排,让我有幸参加了xx省护理学会组织的第六届重症护理专科护士的培训班。通过两个月的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我顺利完成了专科护士学习,并顺利通过了考试。在一个月的理论学习中,省医院教授及各位老师从不同方面讲解重症的发展、重症监护病房的管理、各种急危重症病人的监护以及压疮、危重病员营养支持。最重要的给我们讲解了人文关怀,语言沟通的重要性。在临床实习一个月,见识了一些我们科不常见的设备及操作如,漂浮导管,心外氧合治疗机,crrt,超声导入仪等。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无论从理念上还是业务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增长了不少见识。可以说感受颇深、收益匪浅。
对于危重患者的护理,我一直以为按时给药,做好治疗就够了,其实最重要的是人文关怀,不管患者是否清醒,护士都不能忽视。icu患者与外界隔离,家属探视时间受限,医护人员与他们交流不多,尤其是急诊入院,对入院后的陌生环境缺乏心理准备的患者,会产生孤独感。且担心自己病情能否好转,担心费用,担心工作,家庭与生活,从而产生忧郁。
还记得小刘在看管一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患者在床上四肢乱动,提示对护士有话要说,xx见到监护屏上生命体征正常,就对患者说:别动了,你什么都很好,可患者还表示要说话,xx又说,别动了,把气管插管动出来就不得了了,患者不动了,无奈地闭上了眼睛,在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只管做好治疗却忽视了患者内心的想法,缺少倾听,xx根本没有考虑患者的感受,只是了解到生理机能的正常,也许患者四肢酸痛,想有人帮助按摩一下僵硬的四肢,想了解其家属是否在icu外等候,什么时候能出icu,了解患者真实的想法,用温暖的语言,温暖的心去温暖患者。
还记得一次护士xx每次为昏迷患者擦身时都会让周边的人有些不解,操作前,她总会按照操作规程做好一切准备,俯身轻声说,你好,我来了,我为你擦身,我会轻柔的操作,来,我们擦擦脸,感觉怎么样?你看这样是不是很舒服?周边的人说:你这样做有什么用,她又听不到,小兰说“她的心可以听得到”。看着真的很感动,对于入住icu清醒的患者,老师们用她们和蔼的态度、温柔的语言向患者讲解着有利于疾病恢复的要求及配合。
微笑是对患者最好的良药,尤其我的带教老师xx老师,做每一项操作都是面带微笑,仪表和微笑在某种程度比药物治疗更重要,不管患者是否清醒,语言沟通至关重要。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给患者的第一影响不是用药,不是治疗,而是我们热情的态度和亲切的语言,答应患者的一定要做到,来到医院不能让患者失去信任,忙的时候可以让他们稍等一下,不要用恶劣的态度对她讲话,生病了,内心都是痛苦的。住院的都是年老的患者,耳朵有点背,眼睛有点花是正常,看着患者期盼信任的眼神,我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也许他们就对新的环境面对疾病的折磨更有信心。
这个我们培训的三项操作中,有一项是三人心肺复苏,在我们医院一直是单人或双人心肺复苏,当时我就在想该怎么去操作呢,多了除颤仪,最主要的是多了一种精神,团队协作精神。三人配合不好操作就不及格,不是个人分,而是三人的平均分,让我太突然懂了,团队的重要性,每天上班的我们,是一个整体,不是个体,应该相互协作,相互帮助,作为团队的一员应该主动去寻找团队成员的优点和积极品质,学习它,并克服自己的缺点和消极品质,让它在团队合作中被弱化甚至被消灭。只有每个成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团队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个人才能有所收获和进步。经过一个月理论知识培训,发现自己对理论知识的欠缺与不足,只会死记硬背,不会用脑理解记忆理论知识不能应用到临床,学习主动性差。
太多的感动,很多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专科护士绝不是一毕业就能成为的,需要一个较长的积累过程,有一个从“全”到“专”的过程,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的提高自己,学习是一种形式,感受是一种心得和收获,学以致用是我们的目的。希望通过我的学习我的努力,在临床实践中发挥专科护士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科室重症病人护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