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古老的民族,又是伟大、优秀的民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为世界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汉字是古老的文字,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标志和象征。世界上不是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立的语言文字体系,我们的汉语言文字从诞生之日起一直延续至今,中间没有断代或被异化,这在世界语言发展史上是罕见的,这显示汉语言文字强大的生命力。
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教育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让汉语走到世界各个角落。
语言文明、文字使用的规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文明状况的重要标志之一。规范、优美的单位名称、招牌、标语、广告牌等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能否正确书写、使用汉字,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人际交往以至发展经济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与影响。上周我们学习了编辑正式文本格式要求,我才意识到原来汉字是如此的严谨。例如,标题用二号宋体字,正文则用三号仿宋体字;表述层次时,“一、二、三……”后用“、”号,“(一)(二)(三)”后不用标点符号,“1.2.3。”阿拉伯数字后用“.”;年份用全书不可用简略概数,如:20xx年下半年;日期要真实具体,不可用时间代名词,如:20xx年3月8日;落款日期用数字的文字形式,如:二o一七年九月二十一日等。汉语是如此的理性,又是无比感性的,一句“孤帆眼影碧空尽”就可以展开一卷画面,吐露无尽不舍之情。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热爱汉语、传播汉语,保护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