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有幸参加了“全国著名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策略研讨会”,虽占用了周末时间,却着实地给了心灵一番洗礼。学到的知识颇多,感受也颇深。其中,杨春林老师主讲的“让教育语言充满魅力”,让我反思多多。
常言道:“在所有的艺术当中,唯有教育人是艺术中的艺术,它虽不像其他艺术那样扣人心弦,动人魂魄,但它却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它虽不像其他艺术那样其妙无穷,韵味悠长,但它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就是教育的无穷法力,这就是教师的神奇功效。是啊,这是教育教学艺术,更是教师的语言表达艺术。”我,作为一名一线班主任教师,和学生交流,与家长的沟通……无不彰显着自身的语言魅力。正如杨老师所言,通过语言,我们可以给别人带来极度的喜悦和最深的绝望。
这让我联想到近期自己班里的情况,寒假归来,孩子难免松散,甚至出现一些与他们年龄不相符的幼稚行为。上周,天乐同学体育课又和一位班干杠上了。班长跑来告诉我:体育课上,体育委员和天乐同学打架了,并且还有一个班干部帮体育委员打架。我一听,心里大为光火。这几天我刚刚说了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严禁动手打架。怎么当作耳旁风了?班干部竟然带头打架,这还了得!一时之间,便把这几个学生都叫跟前骂了一顿,过后孩子们都怯生生地回去了。事后了解,原来又是因为小事引起的口角,才上升到动手。他们冲动了,采取了不理智的行为,而我堂堂一个班主任竟也如此急躁。不成了只许州官点火,不许百姓点灯?甚是后悔,班上避免不了发生不愉快的事,我该心平气和地处理,事情不发生也已发生了,再生气也没有用。关键是要静下心来思考教育对策,设计语言教育的方案,谋定而后动,把产生的负面作用减小到最低限度,尽可能使坏事向着好的方向转化,决不能只图一时痛快,打无把握的仗。细想,那一顿批评孩子们并没收获多少。如果是采用杨老师所说的发挥语言魅力,估计孩子们会铭记于心,不在犯。
又是周二晨读,走进教室,一眼就看见拐角处堆满废纸屑。按道理,我已说多次,为什么竟无人理会呢?真想运用班主任的权威拿今天的值日生开刀,来个“杀鸡儆猴”。但思考,这不跟上周情况一样了吗?班里面大多独生子女,在家中是心肝宝贝,多数不干这种活,有的家长明知道孩子值日,依然拽着往教室外走;甚至还有家长还叮嘱过:“干什么都行,就是别倒垃圾,细菌多,要得传染病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求学生不怕脏,要求干部做榜样,难道老师不是集体中的一员吗?想到这里,我对同学们说:“老师和你们一样都是集体中的一员,我要求大家不怕脏,首先从老师做起,今天垃圾我来倒。”老师刚拿起垃圾铲,一群学生立即跑过来,争着要倒,我忙解释说:“今天我是值日生,由老师倒吧。”从那以后班里的垃圾天天都有学生倒了。一位教育家说过,“老师个人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事实上道德教育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好样子来。老师的言行暗含期待,这种信息每时每刻都通过各种渠道影响、暗示学生,它不带任何强制性。
都说,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是一个演员,而且是个演讲家,应该有驾驭教学语言的高超技能,这样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过来,使学生乐意且热烈地盼望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学习效果也就事半功倍。语文课堂教学既需要科学性,也需要艺术性;它既是没有止境的科学,也是永远不会完美的艺术。因此,不论是教师的有声语言,还是教师的肢体语言,都需要不断地锤炼。真是学无止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