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幸去x幼儿园听了四节语言课《不怕冷的大衣》,每个老师各有各的特色、风格,她们通过ppt、图片、情景剧,让幼儿喜欢听故事、爱听故事。
《不怕冷的大衣》讲的是冬天来了,天气越来越冷了,孩子们总喜欢躲在暖暖的被窝里迟迟的不肯起床,宁愿呆在室内而不愿去室外活动。教师们通过故事,了解运动能让人暖和,从而产生不怕冷的意念,了解不怕冷的方法,锻炼和培养不怕冷的意志,努力争取做一个勇敢的好孩子。在活动中,教师们先是设置了悬念,让幼儿带着好奇心去听故事,加上她们利用了丰富的肢体语言,还有的是情景剧的方式,使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当幼儿的回答没有出现在教师预想的答案时,教师又适时地进行了启发,通过做出各种动作让孩子们说出平时喜欢的活动,并让他们一起做,谈谈感受(身体变暖了)。最后总结出这些活动都可以称为运动,让他们理解“不怕冷的大衣”其实就是运动。
通过这次的听课我也有一些体会:第一点,教师的教学设计一定要有创意,让幼儿体会到学习来源于生活,这样幼儿才有兴趣听你上课。第二点,教学方法一定要灵活多样,要使一节课上得轻松,幼儿学习起来有激情,不但要教师选材好,准备充分,使用教具合理。更重要的是教师首先要有激情,语言要惕切,易于与幼儿交流。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去学习、去观摩、去实践,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