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30名扑火人员失联。而在这30人当中,有一名贵州籍森林消防指战员,他叫杨瑞伦,年仅23岁。
在山中休息的时候,杨瑞伦给父亲发的照片,当时阳光格外明媚。
杨瑞伦来自麻江县贤昌乡营山村二组,4月2日上午,记者联系采访到杨瑞伦的姐姐。据她介绍,杨瑞伦在麻江县贤昌中学毕业后,到贵阳一家企业工作过一段时间,后于x年9月在四川入伍,成为一名消防队员。
这是杨瑞伦认为最帅的一张自拍照。
姐姐悲痛不已:“他太年轻了,都没有来得及谈女朋友。他平时表现都很优秀,我们一家人都以他为骄傲。”她说,一家人目前正从凯里坐车到贵阳,然后再赶去西昌见弟弟最后一面。
3月30日下午,杨瑞伦跟父亲杨星礼视频聊天,突然他在视频里说:“爸爸,山上又起大火了,不跟你聊了,我们马上要上山救火。”
没想到,这次救火,杨瑞伦就没再回来。后来看到新闻,知道失联人员里有他的名字,一家人都担心睡不着,直到4月2日凌晨2点杨星礼接到电话,说杨瑞伦在救火中不幸牺牲,“他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当场哭晕过去”。
杨瑞伦发给父亲发的救火现场照片,看得出火势迅猛。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4月1日18:30,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灭火中失联的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4月2日凌晨1点,在凉山州木里县火灾事故中遇难的英雄遗体,已运送至西昌市殡仪馆。从高速路口到殡仪馆的路上,数百名西昌市民自发等候在街道旁,迎接英雄归来。
3月31日凌晨1时50分,杨瑞伦出发前往火灾现场时,在qq空间发了一条说说。没想到,这成为了他在人间留下的最后一条公开信息。
凉山救火英雄遗体运抵西昌,群众自发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