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孝心无价》。
我们沐浴着爱的阳光长大,我们滋润着人间的真情成长,多少次带着幸福的感觉进入梦乡,多少回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
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是感恩节,虽然它已远去,但一颗感恩之心,一腔感激之情永驻心间。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是最幸福的,常怀感激之情的生活是最甜美的,学会感激——感激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宝贵的生命,学会感激——感激我周围的一切,因为他们给了我和谐健康的成长空间,不要忘记说声——“谢谢”。
有一个词语最亲切,有一声呼唤最动听,有一个人最要感谢,有一个人最应感恩,它就是——“妈妈”。
妈妈的皱纹深了,她把美丽的青春给了我,妈妈的手粗了,她把温暖的阳光给了我,妈妈的腰弯了,她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妈妈的眼花了,她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面对妈妈深沉的感情,聆听妈妈殷切的心愿 ,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应该学会感激。
但很多时候,我们习惯接受这种关爱,并且认为是理所当然。渐渐忘记了感动,忘了说声谢谢。妈妈的爱像一杯浓茶,需要我们细细品味。妈妈的爱却是感人肺腑的。
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让我们没有忧虑地成长,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如果说母爱是船,载着我们从少年走向成熟;那么父爱就是一片海,给了我们一个幸福的港湾。如果母亲的真情,点燃了我们心中的希望; 那么父亲的厚爱,将是鼓起我们远航的风帆。拿什么来感谢你,我的父母!父母的爱说不完、道不尽,所有的恩情我们铭记于心。
感恩父母,不由地想到毕淑敏写的一篇“孝心无价”——愿所有的儿女们一起感受……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还要坚持读研究生,母亲只有去卖血……我以为那是一个自私的学子。求学的路很漫长,一生一世的事业,何必太在意几年蹉跎?况且这时间的分分秒秒都苦涩无比,需用母亲的鲜血灌溉!一个连母亲都无法挚爱的人,还能指望他会爱谁?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位置的人,怎能成为为人类献身的大师?我也不喜欢父母重病在床,断然离去的游子,无论你有多少理由。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动,不必将个人的力量夸大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将就木的时候,将他对人世间最后的期冀斩断,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远行,那是对生命的大不敬。
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父母走了,带着对我们深深的挂念。父母走了,遗留给我们永无偿还的心情。你就永远无以言孝。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感恩 孝心无价演讲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
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分;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一双洁净的旧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只是,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趁你父母健在的时候,尽一份你的孝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不知不觉,岁月就这样忽悠忽悠地过来了,我们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但是年轻的父母却随着我们的长大而日益衰老,岁月的年轮无情地划过他们的脸庞,人生的沧桑冷漠地笼罩了他们的青春。在这万变的世界里,唯一不变,唯一一生不变的,就是他们那深沉、宽广、无私的爱了。
父亲,像一座雄伟的山,父亲的爱,宽广而又坚实,他教会我们坚强、让我们懂得责任和成熟;母亲,像平静的港湾,母亲的爱,温暖而又细腻,她教会我们感恩、让我们懂得理解和宽容。父母的爱像温暖的阳光,像涓涓细流,滋养着着我们的生命,哪怕是到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
对于父母给予的那份爱也许已经我们习以为常。如果在寒风中,别人给你一杯热水,在饥饿时给你一片面包,在穷困时给你一枚硬币,当得到这些小小的资助时,你也许会想,如果我有能力的话,我一定要报答这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但如果在贫困时,父母宁可不吃饭饿着肚子,也要把那最后一片面包留给你时,你是否也是下很大的决心,将来要报答父母呢?也许答案是否定的。在困难的时候,父母想到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他们孩子。这种爱是无私的,可是你没查觉,或者已经习惯,但是却不应该漠然处之,不应该熟视无睹。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老实的父母不大会说话,电话里他们声音有些沙哑,虽然所说的话总是那么几句,却每次都能让我心里的烦闷一扫而空。“孩子,在学校还好吗?家里什么都好,不用挂念。”“吃饭了吗?明天要降温,多穿点衣服。”“学习还好吧,有不懂的要问同学问老师。”我知道他们心里有太多的话说不出来,有太多的爱不会表达,只能把丝丝爱融入质朴的话语中,融入灿烂的笑容里。虽然语言质朴,但透露出对我的深深牵挂。
父母的爱伴随着我们成长,但我们却很少静静地想一想我们为父母做过什么,想一想父母头上的每一根白法所承载的劳累和沧桑。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
父母的皱纹深了,而把红润的面庞给了我们
父母的头发白了,而把活力的青春给了我们
父母的腰弯了,而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们
父母的眼睛花了,而把明亮的双眸给了我们
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许多房子都倒塌了,各国救难人员不断搜寻着可能的生还者。两天后,他们在缝隙中看到一幕不可置信的画面——一位母亲,用手撑地,背上顶着不知有多重的石块:一看到救难人员便拼命哭喊著:“快点救我的女儿,已经两天了,我怕她撑不下去了……”
她两岁的小女儿,就躺在她用手撑起的安全空间里。
救难人员大惊,卖力地搬移在上面、周围的石块,希望尽快解救这对母女,但是石块那么多、那么重,怎么也无法快速到达她们身边。
媒体到这儿拍下画面,救难人员一边哭、一边挖,辛苦的母亲一面苦撑等待着。
终于,一名高大的救难人员抓住了小女儿的胳膊,将她拉出来,但是她已气绝多时。
母亲急切的问:“我的女儿还活着吗?”以为女儿还活着,是她苦撑两天的唯一理由和希望。这名救难人员终于受不了,放声大哭:“对,她还活著,我们现在要把他送到医院急救!”他知道,如果母亲听到女儿已死去,必定失去求生意志,但只要她稍微松点劲,石块必定将她压死。听到消息后,这位母亲疲累地笑了,随后,她也被救出送到医院,她的双手一度僵直无法弯曲。隔天,土耳其报纸头条是一幅她用手撑地的照片,标题“这就是母爱”。
相信我们每个做子女的在心底都曾许下美好的愿望,想着来日方长,想着衣锦还乡的时候从容尽孝,可是我们忘了,时间是残酷的,它正一分一秒地夺走父母的时光。有些事情,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在年轻。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无法弥补。父母的爱,便是我们无法偿还的恩情。
如果有一天,母亲的厨房不像以前那么干净了
如果有一天,父亲不再像以前那么暴躁
如果有一天,父母不再爱吃清脆得水果
如果有一天,父母向你唠叨已故的或远在他乡的亲人
那是因为他们真的老了,他们需要你的探望,需要你的照料,不要让他们觉得被疏忽了,或者被遗弃了,在他们有限的生命里,做儿女的我们不要让他们留下任何抱怨和遗憾。也许你会奇怪一曲《常回家看看》为什么那么红火,那是因为它打动了千千万万的父母心,唱出了千千万万父母心底的期盼。
迈过人生的坎坷,历经尘世的风雨,父母担负了最多的痛苦,背负了最多的压力,咽下最多的泪水,忍受最多的委屈,但他们仍然用爱、用温情守候着我们,给我们以信心、一勇气、以坚强。能承受的,父母都承受了,能付出的,父母都付出了,他们收获的只是沧桑和衰老,而换得我们的成长和健壮。父亲母亲是世界上最动情的词汇,美丽的让人潸然泪下。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只希望这些许文字,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能飘进远方父母的的耳中,带给他们一丝惊喜,一丝慰藉,也将一份祝福与思念化作对世间每一个母亲的暖暖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