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一开始追这部剧是为了黄景瑜和吴刚而来,后来的剧情,是为了剧情而看下去。
《破冰行动》取材自**年广东开展“雷霆扫毒”系列行动中的陆丰扫毒、歼灭“亚洲制毒第一村--博社村”这一真实事件。清剿博社村是中国缉毒史上的标志性战役,此次行动共捣毁特大制贩毒团伙18个,制毒工厂77个,抓捕182人,缴获冰毒近3吨,制毒原料23吨,规模之大史无前例。在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惊心动魄、凶险万分的鲜活故事。
这部电视剧多维度,真实的呈现出当时博社村内的现状,从蔑视警察执法办案到暴力抗法到迫害缉毒警察,村子的制毒帽摘了脱,脱了摘的反复循环说明了当时执法的混乱与无序。而对“公权力滥用”同时也毫不留情的进行了刻画:贩毒嫌疑人的取保候审、隐藏在暗处的巨大保护伞,统统都与巨大的利益与权力相勾连,进一步揭示了博社村贩、制毒猖獗的深层次原因,大胆而又深刻地揭露了黑暗的社会现实。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这样岁月静好的日子是每一个人所期盼的,可是在这看似每一个安逸宁静的日子背后其实都有着一群向死而生、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就像网络上流行的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英雄非无泪,不洒敌人前”他们用青春和让热血,践行者禁毒誓言,他们用向死而生的精神,劈开了黑暗,挣来了光明。
致敬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