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剧取材于2013年广东陆丰“雷霆扫毒”真实案件,揭露了亚洲制毒第一村—陆丰博社村的兴起与灭亡,此村通过“产业化经营”、“地方性保护”、“家族式运作”等手段,让陆丰村由“穷村”跃升为“富村”,同时也让该村的致富产业——冰毒,占有量超全国市场份额的1/3,其贩毒行为已经到了非常疯狂、猖獗的地步。而以李飞、养父李维明、亲父赵嘉良为首的两代缉毒警察,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一线,深入“毒窝”,以恪尽职守、机智勇敢、奉献牺牲的职业精神向我们展示了两代人对缉毒“上瘾”的故事。
总所周知,毒贩是所有犯罪分子里面最“暴烈”的一个,因为一旦抓住罪行非常严重,一般情况都是死罪,所以他们都是有比较大的组织团伙,有些甚至配枪,而作为缉毒警察也成为了最危险的一类人。大型毒贩一般都是亡命徒,一旦知道是谁在背后是谁在侦查,很大可能会报复对方。所以,缉毒警在电视上出镜会被要求遮住脸有些还会变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便是对他们最好的描述。试问,在人人都谈“毒”色变的年代,是什么支撑着他们面对暴力敢于亮剑,面对暴利甘于免疫,归根结底,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有一颗为人民“上瘾”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和国家一直坚守与行动的指南,为的是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作为89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我们或许没有缉毒警那么英勇,在枪林弹雨中来回穿梭,但是我们同样需要有一颗与缉毒警一样对人民“上瘾”的初心,从而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
在笔者看来,首先我们要有一颗装得下“大家”的心,只有把“大家”装进去,才会减少“小我”的容量,才会在自我利益面前翻不起大浪,以“我将无我”的精神境界实现“大我”;其次,我们得有一颗“正能量”的心,我们要与时代接轨,要如同海绵般吸收时代养分与历史精华,让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档加速,遇强则强,从而更好地武装头脑,发挥主观能动性,抵制大风大浪;最后,我们得有一颗“为人民务实”的心,发挥小我的大能量,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韧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走好新时代的奋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