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行动》电视剧是一部现代悬疑刑侦剧。讲述了境外某跨国贩毒集团勾结东山当地不法分子进行大规模的地下冰毒生产,并腐蚀当地政府及政法系统的官员作为他们的挡箭牌,以达到将大量冰毒销往中国内陆省份及海外以获取高额利润的目的。在此复杂危险的环境下,以李飞、李维民为代表的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和保护伞织起的那张巨大的地下毒网,并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的顺利展开扫清障碍。
这部电视剧使我们看到毒贩在制毒、贩毒获取大量资金的同时更能了解毒品的危害其中三大危害。
(1)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2)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3)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无论用什么方式吸毒,对人体的身体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如今社会的不断进步,特别是高科技随着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毒贩们利用互联网、物流快递作案,大大增加了贩毒、吸毒的隐蔽性。毒品问题已经成为目前人民群众普遍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作为一名基层的禁毒工作者,我深深感觉到禁毒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毒品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所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今年我场要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消除毒品危害,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巩固禁毒成果,全面夯实禁毒基层工作,努力做好的禁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