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的时间里,国家的坚定决心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建设了一个经济、政治、文化全方位高速发展的和谐新新疆;同时也对新疆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宏伟构架,通过习总书记来新疆和兵团视察的讲话,也表露了党和国家将继续支持建设更好新新疆的宏伟蓝图,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切合时机进一步行动起来,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勇于进取、埋头苦干,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远离海洋,深居内陆,四周有高山阻隔,地理、气候、位置等方面的优势与劣势都十分明显,民心齐、民力聚、大计定、宏图展,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抓住各项优势,使新疆正在经历着一个高速发展的辉煌时期;现在我们新疆需要停下脚步,认清发展中暴露出来的劣势,下决心、下狠心,迎合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和国家建设的新方向,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将新疆发展成为一个全面平衡和民族和谐的美好新新疆。
现在我们以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为切入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着力解决新疆发展不全面、不平衡、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我想句话对我们新疆解决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可以做一个简明的概述。
当前,新疆各族人民正充满信心地奋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新疆各族人民盼和睦团结、求社会稳定、谋发展进步,一曲动人的《新疆好》,唱出了令人向往的如画风光,也描绘出新疆各族人民辛勤劳动、幸福生活的真实图景。潮流不可逆,民心不可违,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维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为之奋斗的美好愿景。
学习习总书记到新疆和兵团视察精神,我们要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勇于进取、埋头苦干,才能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给予的责任。我们要抓机遇,找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敢于面对,勇于探索,打破新疆发展的壁垒,把祖国的新疆建设成西北边陲的“东方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