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观看了电视剧《破冰行动》,该剧以李飞父子的缉毒行动为双线索,讲述了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织起的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故事,观看后,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故事真实。《破冰行动》之所以深入人心,正是该剧取材于**年广东“雷霆扫毒”的真实缉毒真实事件,对得起观众的观看。这个打击毒品犯罪的故事发生在广东省的一个禁毒模范村——塔寨村,令人讽刺的是这样一个模范村居然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毒品加工厂,一个制毒、贩毒跨国犯罪集团。聚焦集体制毒、跨国贩毒、腐败护毒,制造车祸,枪杀线人,清理门户等触目惊心的犯罪行为的同时,东山禁毒大队形同虚设,政府、公安内部“硕鼠”与犯罪集团沆瀣一气,甘当犯罪份子“保护伞”,与人民为敌,丧尽天良。在这一场公安战线与犯毒份子生与死、血与泪的战争中,敌中有我,我中有敌,不断上演着无间道。
引人深思。人性的多面性永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生活永远不只是非黑即白的选择题。当马云波将吸了毒的妻子抱到床上,为妻子满是伤痕的后背敷上冰袋,再默默的收拾好吸毒工具的那一刹,我知道,他注定是一个为人称道的好丈夫,但不再是一个光明磊落的好警察。蔡永强为了信仰和光明,努力的去抗争过,当他拿掉眼镜擦泪的时候,观众们为之一振,也洗去了曾经对他的误会。这是一个在巨大压力下,始终坚持正义,忍辱负重,“出淤泥而不染”的精锐干警。马云波为了名誉和金钱,最终低下了高贵的头颅......人生面对选择的时候,该如何做好最好的自己,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
毒品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熟悉又陌生的存在,当那些平日里稔熟于心的理论信息变成触目惊心的动态画面时,《破冰行动》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着实给人以强大的冲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