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工厂工作已一月余,从初入工厂时被工厂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惊到现在在师父的指导下进行简单的操作。回想一路走来,可谓感触颇深,受益良多。对于所从事的焊工工种,我是完全的新人。从未接触过机械加工制造的我。虽然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面对陌生的行业和工作环境,还是有力不从心之感。但这种感受在师父和同事的帮助指导下很快便烟消云散。
分配到班组后的第一课是“安全生产知识”。师父要求我们对不了解的设备不乱触摸、操作,并时刻注意车间内地面上的电线,悬空的吊具吊绳等等。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为了让我们尽快熟悉工作,师父给我们布置了阅读学习《金属工艺学》、《机械基础》、《机械识图》、《数控直条切割机说明》等书籍,以便对实际工作有简单的理论认知,并结合理论认识了各种型号的基础原材料。如,h型钢,槽钢,带钢,锰钢等。
进入实际生产后,每当生产图纸下发时,师父便要求我们一起读图,从车辆配件图到大型低平板挂车的幅板图。尤其在挂车大架的幅板图的识图方面,由于技术部下发的图纸是整个大架的半成品图纸,其中加入了翼板和加强副板等需要与挂车大架焊接后的尺寸。所以实际的板材切割过程中,要对图纸作必要的还原,以得到真实、可靠、准确地数据。这就要求我们对给定数据做准确的计算。为了保证这一点,师父有时为了确认一个幅板的规格、尺寸会多次往返技术部和生产现场,应要求我们同他一起进行多遍的计算。师傅说:“只有用准确的数据才能生产出合乎标准的产品,我们作为整个分厂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更应将产品的误差降到最低。这是对工作的负责,更是对产品的负责。”师父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在无时不刻地影响着我们。
虽然我们进行了初步的理论学习,并由师父的悉心指导,但真正进入实际生产操作时,我还是感到了辛苦和困难。
首先,由于数控直条切割机的安装位置与机床初始设置不同,说明书中的x、y轴和实际的x、y轴相反,让我很长时间调整不过来。
一道刀,在保证内应力不变的情况下,使钢板同步受热,同步膨胀,同步切割,同步变形,将原来生产两块板材的四道刀变成三道刀,达到节约板材,节约气体,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目的。
又如,在配件的下料过程中,由于配件时不规则图形,所以要考虑怎样在相同大小的锰板上多生产出几块配件,这就牵扯到“套裁”问题。这好似我认为比较难以掌握的。例如“后门旋转臂”的切割,没有竟然的我只是单方面的考虑如何省刀,却忽略了如何节约板材。但接触到“套裁”后,我明白了这学问的高深。
再如,在切割x用油罐挡泥板法兰的过程中,我们选用了连贯的切割方法,这样做既减少了每一件的预热时间,又减少了刀在直线段的重复,提高了割缝的光洁度,减少了车工加工的工序,可以直接用于钻孔使用,使生产一气呵成。师父说:“不要轻看这些配件的生产,以为这是简单的重复劳作。要知道,每次的切割都要经过严密的计算,以达到最优化的结果。”师父的座右铭是“学无止境”。他把这句话送给了我们。他说:“这样可以时刻提醒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将以更加踏实的心态,刻苦学习基础知识,立足本职工作,以期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