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窗外传来了稀稀落落的犬吠声,点点星光洒落在床头,闻着淡淡的茉莉花茶香味,翻开了搁置许久的《活着》。起初我是不知道余华写的这本书,还是偶尔看到朋友写的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来当和尚”吸引了我。我想,这种对生命的感慨,已经超越了时代的界限。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简短的一句话写到了我心里,但却不敢苟同。我想自己也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但我觉得活着之外也有许多人们想要追求的东西。作为一个年轻人,并不想以福贵那种老来当和尚的心态去活着。
福贵年轻的时候是个浪荡子弟,吃喝嫖赌败光了自己的家产,沦为一介贫农。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也因此病倒了,再去给母亲请大夫看病的时候又被国民党拉去当壮丁,在战场上九死一生回来的福贵,没有见到母亲最后的一面时,我已经对这个主人公失去了信心,同时心怀怨恨,怎么就没死在战场呢。在我看来,孝顺父母是我们每个子女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情感的一种寄托。虽然此时的福贵已经体会到活着的好了,想要去过稳当的日子,但这时的女儿凤霞却因病变成了哑巴,妻子身体也因病而每况日下。
生活的苦难从来不会因为你的努力,而少给你增添一点压力。福贵的妻子本是有钱人家的大小姐,却要跟着福贵去辛苦的劳作,最后因为营养不良吃喝不好,而得了软骨病。索性的是,福贵的儿子在一天天长大,那真的是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可就是这么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却在为自己的校长(县长的女儿)献血过程中失去了自己的生命。看着医生不顾孩子死活,抽干孩子的血,只为了救县长的女儿。我哭了,因为这个可爱的孩子死的真的太冤枉了。那个时代,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命就那么不值钱吗?此刻的我已无力去追问那些坏人是否受到应有的惩罚。
四口之家变成了三口之家,福贵的聋哑女儿凤霞慢慢长大了,终于找到了一个疼爱自己的丈夫,本以为生活可以让这个苦难的家庭幸福一些。可是凤霞在生孩子之后大出血死了,留下了一个可爱的孩子苦根。福贵的妻子,在几个月之后也拖着病体撒手人寰,去找自己的孩子了。我想,或许此刻的她才是最幸福最轻松的时候吧。
这时候的家庭,就剩下了福贵的外孙、女婿一起生活。尽管如此,大家也要努力活着。可是福贵的女婿也在工作的过程中死去了,然后苦根在福贵无意中让孩子吃了豆子之后撑死了。此刻的我已经无法用言语去描述自己对于福贵这个主人公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了。
就是这样的生活,风烛残年的福贵还在努力的生活下去。我在想起了书中开始时候的一句话“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或许真的是吧。富贵的一生也带给了我们很多思考,我在想,如果我处于福贵的状态中,是否有勇气去面对他所面对的一切,又是否有勇气去继续活下去。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此刻的我仿佛看到了福贵坐在大槐树下,缓缓讲述着他的一生,语气中没有大喜大悲,这种大喜大悲却传达到了我们的心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福贵学习,学习他那种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无论面对多么沉痛的打击,都要有活下去的勇气,这大概就是生命的真谛吧。
生活有时候是无奈的,甚至很现实、残忍,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努力去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正如我们遇到生工作中的困难一样,无论什么时候都得抱有希望,去努力的工作,去解决问题,去经历磨难的洗礼,才会懂得成长,懂得珍爱生命,懂得努力奋斗,懂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