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听我的同事讲过他家女儿和侄女双双同年考上大学的事,他的心得体会是营造家庭学习气氛,让孩子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每天晚上吃完饭后,他和妻子就出去散步,女儿和侄女两个孩子收拾完桌子,就去写作业,他们回到家,在孩子做作业时,从不看电视,各自拿一本书看,时间久了,孩子就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女儿和侄女经常相互比,看谁学习好,看谁学的晚,去年高考,两个孩子双双以优异成绩考取梦想的大学。
儿子小的时候很喜欢玩电脑游戏,我对他说,玩可以,你也可以玩出新把戏,比方,做幻灯片之类,拿给别的孩子看时,多有成就感啊。于是儿子学会了制作幻灯片,时常还叫别的孩子欣赏,并教会他们。儿子现在喜欢上了英语,刚开始的时候,我同学家的女儿去学英语,让他也去跟着学,如今,他已经越学越有兴趣,对妈妈说:“我班上有一个英语说得很好的同学,我也要跟他一样”。看到孩子这样爱学英语,我很欣慰。我知道儿子的语文不太好,我有时替他着急,真希望他能把语文提高一下,可儿子说要继续报名学英语,我还是快乐的容许了。
记得儿子在小时候,有一次拿家里的钱,没有经过父母同意,买了许多玩具,我们知道后,让他退回了玩具,并打了他,打得很重,以后他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儿子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写字很差,我让他把写错笔画的字重写10遍,结果我们吵打起来,儿子说他已经尽力了,一时难以改变,我向儿子认了错,同时指出他打我也是不对的,儿子也认了错,现在我和儿子有时像朋友一样聊天,其乐无穷。
人生的经历告诫我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对孩子十分重要,甚至决定着他们的开展方向,影响到终生。时光荏苒,眨眼已过十二个寒暑,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从他出生到现在,我们尽量营造家庭的民主气氛和轻松环境来对他进展教育。目前我们一家人感情融洽、沟通良好,孩子安康活泼,茁壮成长。
孩子的许多缺点都是能够在父母身上找得到的。教育孩子时先约束自己,标准好自己的行为,用良好的环境和典范去影响、熏陶孩子。比方,平时我们家长平等地与孩子交流,静下心来倾听孩子要诉说的一切,哪怕此时再忙、再累,也专心致志地倾听,不时地询问孩子:在学校有什么有趣的事吗?上课时你对自已的表现满意吗?每当我这样问儿子的时候,他总是十分兴奋的向我汇报一切,当他说出自已对事情的看法时,我也会尊重他的意见,与他商量,给了他足够的信心和自信,我认为这对培养孩子的品格十分重要,倾听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学问。
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事例向孩子灌输竞争意识,在现在剧烈竞争的时代,需要人们更强的适应能力,谁的适应能力强,谁就能生存下去,就能更好地开展下去,就能迈向成功的此岸。除了正常的零花钱之外,我们很少给他钱,他要买什么都会事先征得我们的同意。有时我们会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说大人在外面工作有多么辛苦,赚钱是多么不容易,这样孩子感受到了父母的辛苦,自然而然知道珍惜为他所做的一切了。
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分数仅作为参考,关键是将错题充分理解、领悟透彻。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品德培养上,放在创造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上,要求孩子上课要认真听,不能受同学的干扰而影响听课,放学后首先要把作业独立完成,有问题先,从进入初中就开始不要依赖父母的辅导,去领会解出难题时的那份快乐,让小孩自己非常乐意去学,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挖掘孩子的潜力。充分肯定孩子的优点,培养其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