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教育孩子心得体会人生的经历告诫我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对孩子十分重要,甚至决定着他们的发展方向,影响到终生。时光荏苒,眨眼已过十二个寒暑,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从他出生到现在,我们尽量营造家庭的民主氛围和轻松环境来对他进行教育。目前我们一家人感情融洽、沟通良好,孩子健康活泼,茁壮成长。
一、教育孩子要平等沟通,倾听是良好的沟通的前提。孩子的许多缺点都是能够在父母身上找得到的。教育孩子时先约束自己,规范好自己的行为,用良好的环境和榜样去影响、熏陶孩子。比如,平时我们家长平等地与孩子交流,静下心来倾听孩子要诉说的一切,哪怕此时再忙、再累,也专心致志地倾听,不时地询问孩子:在学校有什么有趣的事吗?上课时你对自已的表现满意吗?每当我这样问儿子的时候,他总是十分兴奋的向我汇报一切,当他说出自已对事情的看法时,我也会尊重他的意见,与他商量,给了他足够的信心和自信,我认为这对培养孩子的品格十分重要,倾听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学问。
二、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和行为习惯。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事例向孩子灌输竞争意识,在现在激烈竞争的时代,需要人们更强的适应能力,谁的适应能力强,谁就能生存下去,就能更好地发展下去,就能迈向成功的彼岸。除了正常的零花钱之外,我们很少给他钱,他要买什么都会事先征得我们的同意。有时我们会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说大人在外面工作有多么辛苦,赚钱是多么不容易,这样孩子感受到了父母的辛苦,自然而然知道珍惜为他所做的一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