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不能永远跟随孩子,什么时候才能放手呢?在什么样的年龄段放手呢?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有能力在未来的路上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依赖父母有一个年龄的要求,有一个度的把握。但也绝对不是说,等他长大了,放到人堆里再去学,那就太晚了。于是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大学生不会管理自己、照顾自己。
学会与孩子沟通。
现实生活中,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可令很多父母感到困惑的是:太多时候是频繁地进行“沟”,但实际效果却往往是没有“通”。父母强烈的爱反而让孩子感到厌倦、逆反,甚至是逃出家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父母爱的传达,又是什么原因妨碍了你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家长要学会一些方法与技巧,搭建与孩子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让教育子女变得更轻松,让家庭成为真正温馨、和睦的港湾。
帮助孩子走出成长的困惑。
身为家长,必须面对孩子成长的困惑,有效解决碰到的问题。要走进孩子复杂的内心世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消除孩子成长的诸多困惑,进入身心和谐的教育佳境。
洋洋老师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家长!
一个毛毛虫幻化为蝴蝶,期间它把自己封闭在厚厚的蚕茧里,但等时机。
在黑暗的时空隧道里,在封闭的自闭环境里,它几乎无所作为。
先前的汲取与积累,若干的消化与嬗变,都只是一场准备。在别人看来,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一切都还遥远。它的梦显得那么遥远几乎愚不可及。
但是终于有一天它破茧而出,拍翅而飞了,挥动着一副几乎透明的幼嫩翅膀,在灿烂的阳光下,和着美丽的旋律,划着一条美丽的弧线,歌唱它的新生。
育之于人生,就犹如这场蝶变之路。有过懵懂无知,有过一知半解,有过醍醐灌顶,有过黑暗与焦灼,然后漫长的等待,最后终于重见天日,凤凰涅槃,在春天中御风高飞!
但是,也有胎死腹中的个案。由于外在的严酷的气候,许多生命没有躲过一波又一波的打击;由于内在的储备不足,历练不够,许多生命能量很快消耗殆尽,蜡炬成灰。
更有甚者,再过量的知识灌输下,在习惯性的求同思维作用下,在日复一日的激烈而乏味的竞争下,教育已经不是人生的幸福而是孩子们躲不过的磨难,他们憎恶学校和老师,他们蔑视说教和虚伪,厌恶学习,终于有一天开始拼死反击,以另一种形式叛逆我们的谆谆教诲,成为我们的掘墓人。他们的存在一再提醒我们,教育并不是纯粹的一壶美酒,过量的或非科学的饮用可能也会蜕变为一剂难以下咽的毒药啊。
适度的教育是享受,过度的教育是难受;。
适度的教育是幸福的前提,过度的教育是灾难的伏笔;。
适度的教育是浓度适中的醇酒,而过度的教育无异于饮鸩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