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各位家长:
你们好!其实我不是很会教育孩子,xx也并不是特别优秀的孩子,他的身上还存在很多如考试成绩不理想,写字不认真,粗心等缺点,但他是一个很阳光的男孩,我一直以来所做的只是尽量的去了解他,帮助他。我把我的几点方法介绍各位家长也请大家多指教。
从孩子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就经常告诉他要为班级增光,他经常会回来给我讲学校的事情,他别是班里一得到学校的荣誉,我就不忘夸一句你们班真棒。我认为孩子一旦有了强烈的班级荣誉感,那他在班里就一定不会“干坏事”有利于学习习惯的养成,所以在班里他以配合老师的工作为荣耀,以帮助同学做好事为快乐。我想他具备了这种品质长大后也会适应社会的需要。
我经常会陪他看一些社会观察、道德观察等节目,他也特别爱看,我们两边看边交流,有时看到一些落后的农村一些贫困的人,我会告诉他,将来长大了要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用自己的能力尽量去改变这些状况。我还让他到濮阳社会福利院去参加活动,让他了解真实的社会,这对于处于优越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心灵的触动更能明确他正确的学习目的。
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全面发展需要仔细观察孩子,孩子没有是十全十美的,了解他的长处、缺点,只有有针对性地引导才能有效地提高。
因为我和xx爸爸对历史知识掌握都不好,害怕他将来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不希望他将来在别人高谈阔论时闭口不言,我从他开始看书时就有意识的选择一些历史书籍给他讲,他自己把中国的朝代从头到尾的记下来,慢慢的他成了我们家的历史通,这也更怎加了他学习历史的兴趣。
xx对数学反应较快,遇到写作文,语言往往就变得贫乏了。为了尽量培养他对文学语言的兴趣,我给他找来文学小说,有感情的给他朗读,逐渐的他开始对文学作品产生了点兴趣。可是这些不及《红猫蓝兔》之类的低级儿童作品带给他的影响,也给他买了本这样的书,他看完以后,我让他给我讲一讲里面的故事情节,他没用讲出来,我告诉他这样的小说只是宣扬打打杀杀,不值得去看,他明白这个道理,可还是受身边的环境影响,只是不沉迷于此类书籍了,让孩子远离不良书籍的影响,还需要来自多方的努力。
伴随xx的成长,有不少如粗心、急躁等的坏习惯不断滋生,这些都有待于逐步改正。孩子早晚有一天要自立于社会的,作为家长我们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用心陪伴孩子的成长,让他健康、快乐、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