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开学就上三年级了,两年以来,在老师的辛勤培育下,德智体美劳取得了全面发展,较好地适用了学校生活;做为家长,我把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写出来与大家探讨,让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共同提高,让孩子愉快地学习、健康的成长。
首先是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家长要告诉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做作业前先复习讲课的内容,按时独立思考完成作业,做完作业后再玩;做作业时仔细阅读题目,作业完成后认真检查,并养成预习的习惯;给孩子制订一个作息时间表,每天要及时作息,平时在家里给他们布置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的事自己做,当天的事当天完成,如整理书包、完成家庭作业、实践活动等事情,父母最好不要越俎代庖,一竿子插到底。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及习惯对子女影响非常大,做家长的要身心垂范,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说话要得体,办事要认真,给子女树立一个好的形象,告诉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以身作则,父母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将对孩子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知道与他人分享及关爱他人都很重要,这些都需要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去培养的。古人云:“为善最乐,读书最佳”,可以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家长可与孩子一起读书,在读书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对生活的关注与热爱,开阔孩子的视野,同时体会读书带来的乐趣与愉悦。
其次要关注孩子的情绪,用爱教育,讲究方法;教育孩子也要得法,有时候孩子玩的静不下心来,家长不妨索性一起参加,让其多运动一会,然后再给其布置学习任务,这样效果或许会更好。做为老师和家长要善于观察孩子的情绪,耐心倾听孩子的声音,多鼓励,少批评,多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和兴趣点;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尊重孩子自身的愿望和需求,了解孩子的能力并加以开发和正确引导,才能让孩子真正激发和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改“要我学”为“我要学”,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让孩子知道学习是有方法的、艰苦的,也是有乐趣的。不同的教育方法,其结果往往大相径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