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女儿的老师让我在家长会上谈一谈教子的心得,老师表扬孩子在学校各个方面表现很好。听了老师的话,我感触很多。
回想一年前,孩子刚上一年级,我想,这一下我可解放了。可谁知刚开学没几天,就接到她语文老师的电话,说孩子拼音字母不会拼。听着电话那头老师焦急的声音,我也心急火燎起来。孩子放学回来,我先摸了一下底,就开始让孩子读拼音,可女儿根本不想读,我气得对女儿发了脾气,孩子在我的勉强读了几遍,但效果并不好。这时女儿问我:“妈妈,这拼音好难学,为啥要学呢?”我忽然明白了,原来对于刚六岁的女儿来说,她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认为学习没有用。我就拿出手机教她用拼音给她最喜欢的大姑发信息,女儿一下来了精神,连着给她大姑发了三条信息后又给她同学发了好几条,忙得不亦乐乎。我又让女儿在电脑上用拼音打汉字,看着自己不会写的汉字通过拼音一下就打出来了,女儿对学习拼音再也不抵触,见了她的小伙伴还自豪地说:“我会写信了。”
在一年级后半学期,女儿对学习数学不感兴趣。尤其是到认识钱币一章时,由于平时孩子很少接触到钱,她做作业时一遇到关于钱币的就老出错,给她反复地讲也还是不行。我就给她讲数学在生活中的巨大作用,让她自己去小卖部买小食品,教她先问清楚商品的价格,再看找回的钱是否对。这下孩子每次都把账算得很清楚。我给她讲阿拉伯数字的来历,告诉她在远古的时期人们计数的繁琐,还告诉她学数学要格外细心,一个小数点都不能错,给她举例:如在造汽车时,小数点错了,造的汽车轮子可能一大一小呢。孩子听了哈哈大笑。之后女儿渐渐爱上了数学。
前一段时间,学校号召为贫困孩子捐款,我说:“把你的压岁钱拿出来捐一点吧。”孩子说:“不,要用你的钱捐。”我听后觉得如果让她,也起不到培养她的爱心的作用。过了两天,电视上播放一个七岁的小姑娘被烫成重伤,躺在医院里,正面临无钱医治的困境。我赶紧把正在玩的女儿叫过来,让她看这个电视报道,问她:“这个小女孩可怜吗?你愿意把你的压岁钱捐给她吗?”女儿看着电视上浑身缠满绷带的女孩,眼里含着泪水说:“妈妈,我愿意为她捐钱治病,她多疼呀!”看着孩子懂事而稚嫩的表情,我的心里非常高兴,并体会到用生动的事例教育孩子,比生硬的说教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并非都要捐钱。家里的阿姨回家生病了,我问孩子“该不该问候阿姨”,孩子就给阿姨写信,问候她的病情,过年时给她打电话拜年,让孩子懂得人情和礼节。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是在家长精心的呵护下长大的,怕孩子磕着、碰着,对孩子的物质要求一味地满足,使孩子不知道生活的艰辛。前一段家里装修新房子,我有意带她过去,看到打磨墙体的工人身上、脸上、眉毛上,甚至鼻孔里都是白灰,孩子惊讶地说:“妈妈,刷墙这么难呀,我以后再也不在墙上乱画了。”我的土办法引起了众家长的共鸣,大家纷纷和我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