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家里擦窗户是我的专利,经我擦过的窗户纤尘不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也就越发爱擦窗户了。
擦窗户事虽小,看起来也很简单,可做起来却丝毫不能马虎。不然窗户虽然擦过了,可却是个大花脸,没有起到清洁的目的。我还常常看到有些人家的窗,下半截非常明亮,中间部份一个大弧形,上半截却是依然故我,模糊一片。我知道这不是主人擦窗不专,而是因为没有专用擦窗工具仅靠人手臂的长度而达不到那上半截,所以留下这样“弧形的窗”有碍观赏。
我擦窗户时,会准备几块质地很好的毛巾(以不掉细毛为好),一个简易的t型擦窗器。擦窗器的杆可以伸缩,擦窗器的头是由不沾布包着海绵组成。擦窗时采用由上而下由内而外的程序。因为家住六楼,擦阳台外侧的高处时,为安全起见就使用擦窗器。擦窗器先在清水中泡湿,擦脏后再在水中洗清,如此循环反复。擦窗时窗框一定不能漏擦,不然一阵小雨,就能让窗框上的污垢顺流而下,污染了你的劳动成果,所以千万不能因小失大前功尽弃。
窗户去尘后,这才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用洁净的干毛巾把玻璃上的水珠擦试掉,去掉潮气的玻璃会清晰的显示出哪块区域已经明晃晃了,又哪块区域还是个大花脸。这就很需要耐心和细致,把花脸处再做擦试。
我家西阳台下面是个围墙,没有人家的院落,所以擦窗时纵是滴落些水珠也无大碍。可是擦朝南阳台的窗时,却丝毫也不能大意的,因为一楼是人家的院落,二到五楼皆有可能有衣服晾晒。擦窗本是为除尘,可是却又不能除了自家的尘而污了人家的“地”。我在擦南阳台的窗时,一般会选择小雨初晴后或是傍晚时分,这样的时刻,楼下人家不会有什么东西晾晒,自已再把擦窗器上的水尽量拧干,确保万无一失。
擦了一天的窗,很累。可是华灯初上时,当我捧着茶杯,悠哉游哉地踱到我新擦的明晃晃的窗下,再一次检阅着我一天的劳动成果时,非常非常的有成就感,那个时刻感觉真的是好极了,累的感觉也就被喜悦的心情所代替了! 洗衣服自从洗衣机进入千家万户以后,确实让大多数女性从洗衣这项家庭劳动中解放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