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后开学前一天,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聆听了徐州一中的历史特级教师―李凤遐的讲座。听完后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或者可以说是震撼!李老师经典的话太多太多,无法一一列举,只就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谈谈自己的感受。
李老师说:“走近学生的教师是合格的教师,走进学生的教师是优秀的教师。”“近”和“进”音同意不同,成就的结果也不同。我只能算走近学生而已,还没有走进学生。走进学生就必须给孩子平等的爱,尊重的爱,理解的爱,宽容的爱,信任的爱和自律的爱,要让学生时时感受到被人关注,被人欣赏,体会到温暖和幸福。
听到这句话,觉得自己很惭愧。我教了9年学,当了4年的班主任,学生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主要部分,与学生谈心,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遵守纪律……自认为与学生建立了很好的感情,很认真、很负责,但现在看来,就凭这些是远远不行的,或许这就是教育家与教书匠的差别吧。如今,李凤遐老师就给我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她用科学的管理,智慧的班级活动,用爱启迪学生,使得班级活动那样的有教育意义,那样的使人记忆犹新。听报告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渺小,又像一条鞭子,催我们奋进!
是呀,亲其师,信其道,学生会因为喜欢一位老师而喜欢一门功课,同样,也可能因讨厌一位老师而讨厌学习。一个被学生喜欢的教师,其教育效果总是超出一般教师。对于班主任而言,这一点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