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老师的讲座是从根基教育开始谈起,分析了当前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道德基础。按说这些东西离我们基层的老师很遥远,我们当老师的从来就没有思考过此类问题。说实在话,我们在网络上、书刊上、闲谈中等很多场合都听人抱怨过我们国民的素质问题,往往都是人人意识到,但又做不到。这不得不扯到我们的基础教育问题,或许在国民素质这样一个“沧海”面前,我们小学教师的思想和做法也不过是“一粟”而已,但我们也不能因为拯救不了所有浅水洼里的小鱼而放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或许有些东西就因为我们的努力正发生一点点的改变,我们应该了解这些还有更多的信息,因为这是一种责任。侯老师提出我们的根基教育要培养孩子有:优秀的品格、良好的习惯、浓厚的兴趣、科学的方法。更是说到“不要让你的技能胜过你的品格”的肺腑之言。今天,听了侯老师的讲座,真所谓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侯老师正是在我们困惑的问题上起到了一个引领的作用,使我们茅塞顿开,那些心里被“束之高阁”的东西,真该拿出来翻一翻了。教师角色、观念的转变是关键。教师的角色应由知识的灌输者、守护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教师要以学生为本,依学定教,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心灵去领悟,用自己的观点去判断,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让学生自主发展的舞台。要做到这一方面,教师首先要及时转变观念,真正实现从传统到高效课堂的意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