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讲座,主题是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方向与学习方向。本来不去在寝室搞高数,但听说讲师是个毕业于北航的中年人,是名高级架构师,给搜狐等网站做过项目,最重要的是他有让人嫉妒的高数满分经历。于是我就痛快的去了。
然后他推荐了一个培训机构,叫做北京尚学堂,培训四个月,出来后6000+月薪,他像是在做广告。看现在的趋势,程序员的分工越来越细,写程序的只写程序,而搞美术的就只用flash,3dmax,photoshop,但连helloworld都写不出。以前毕业前没做过任何项目只要你师出名牌大学就能上岗,而现在毕业前做过项目写过几万行代码的都不一定能混到饭吃。
并且这样的趋势会一直延续甚至拉大。
这样就给了会美术又会电脑的人的机会,看看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系统和应用软件的界面和功能都在翻新,都在趋于人性化趋于美感化。软件行业的门类如此广泛,而美术计算机交叉学科的人又少,看这个趋势仍能延续很久。从思绪中又回到讲座上,我看他在台上讲得挺起劲,估计是个纯程序员,而且写程序应该非常牛逼,但如果真正赚得巨多钱的话,他是不会再花心思去办学当老师捞外快上的。可见高数都能打满分的人工资都不足以满足他,像我这种高考数学都打不了满分的人还怎么混呢?但他讲的有几点我还是比较认同的。比如像我们学计算机的就是要提前学,越提前越好。
那些七八岁就写程序的人咱就不提了,就拿大学生来说,大一开始写程序已经算晚了,所以从大一开始就要开始学,尽早建立思维。可惜这个学期他妈只有2个多月,收老子5000+rmb,大一读得太不划算了。每当一想到这里,赚钱的欲望再一次涌上心头,一心只想把计算机学好。这个学期还有四周考试,正在忙于搞数学,再过一两周还他妈要背政治,法律基矗就为爸妈赢得一张体面地成绩单。
很滑稽的一点是,你的出勤率还直接影响到你的成绩。于是乎数学课基本上没查过出勤,因为这里被扣了分,大家就别想及格了。另外他还告诉了我们如何写简历,傻逼通常写出像小说般厚的简历,boss看都不看。真正的牛人直接把做项目的经验列举出来,然后在最后写几句扼要的自我评价就ok了。讲座最后大家提问,之后散会。
回到寝室我纠结着是先把程序设计搞定还是先把高数搞定。最后还是按原计划先把高数搞定,寒假把程序设计基础搞定,有时间再搞flash。这个学期下来感觉还是非常充实的,不仅没有玩游戏,以前不自觉又懒惰的毛病也终于他妈的从我身上消失。
虽然在学计算机和数学的时候碰到了很多困难,老师一般都是消失得无影无踪的情况下我靠着百度知道撑到今天,虽然还有些问题没搞懂,虽然每次在写程序时被一些自认为应该不存在或是不知道为什么出错的该死的bug弄得抓狂,但我没有放弃,2个月过去了,我虽依然觉得自己很菜,但是我相信,任何事情做到一定程度都是会从量变到质变的。挺过这段艰难的日子,看到的终将是哗哗流向我的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