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的实习已经结束了,实习期间我和同学轮转了神外,儿科,妇产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急内等等,医院的老师们都很有耐心,对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我们细心而又严谨地教导我们,给我们动手的机会,在征得患者的同意下,让我们进行有创操作。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急诊内科。
在内科的工作和外科大致上大同小异,按时按点测血糖,量血压,量体温;换换盐水,给病人吸氧。在来急内之前,我一直以为死亡离我们很遥远,直到有一次我给一位老爷爷量血压,他每次都会很有礼貌的说谢谢,谢谢,第二天我再去量血压的时候,他已经去世了;我才发现一个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珍贵而又脆弱,看着身边病人的家属一个个哭得不能自已,我开始感叹,我们是多么需要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们。
每次来新病人的时候,我们都要给他们量生命体征,看着他们颤颤巍巍的手和行动不便的身体,我想起我的爷爷奶奶,多么希望他们一直健健康康的,不要被疾病困扰着。
作为一名实习护士,我做好了有时候不被患者理解的准备;但真的遇到了不理解的家属,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也被有的患者所感动,这些感动可能就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吧。
实习的日子虽然已经结束了,我相信随着更进入临床实习,我会获得更多的知识,拥有更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会以一名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为标准的为人民负责的护士。
转眼之间,我到临床实习已有3个星期了。实习是将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的良好开端,是我们迈向临床的第一步。
在附院实习的3个星期里,让我感慨万千。实习的第一天,我觉得自己很迷茫,对临床的工作处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与自己再这样得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得概念。庆幸得是,我们有老师为我门介绍血液科的情况,介绍一些规章,使得我们在短时间内进入了状态。
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查房、写病历、病程记录、出院小结等,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内容却磨练了我的意志和耐心,老师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而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抄,我知道这是老师对我的严格要求,对我以后的医学生涯打下很不错的基础。
静下心来总结了一下,首先就是体会到什么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对我来说,我的理论知识学的自我感觉还不错,但在查房老师问我一些相关的知识时我却哑口无言。其次,动手能力不强。临床实习的一大特点就是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如我在血液科做的骨穿、心内侧心电图、测肌紅肌钙、bnp等,第一次做的时候总是手忙脚乱的,频频在细节上出错。再次,到病房实习,接触最多得是病人,我们刚到临床的实习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问病史,虽然我们在学诊断、内科是有过问诊的经历,可这回到了临床思路变得不清晰了,往往疏忽关键内容。最后,老师工作繁忙,花在我们身上的时间是有限的。
虽然实习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我会保持十足的动力和干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应加强我的临床思维的培养、加强各方面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