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25日,是我开始医生生涯的第一天。
然而,作为一名医生,甚至说医学生而言,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进入临床实习。作为一名口腔医学生,与临床不同的是,口腔需要操作,所以,尽管是一名实习医生,然而,我们却可以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单独从事医疗活动。在门诊的实习,每天我上班都十分开心,虽然有时会遇到不开心的事,可是我都会藏在心里。一个有城府的人,一个稳重的人,很多事是不会表现在脸上的。别人看我怎么每天都嘻嘻哈哈的,但是我知道,其实,我不是。我还记得20xx年春节我去高中看我的老师,她对我说“你变得成熟了”。其实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我还没有,因为很多事那时不懂,可现在,我懂,而且我很透彻。
不管是作为一名医生或是一名军人,像我们这样的,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说的难听点,头二十年,夹起尾巴做人,这是两个职业的共同特点决定的。很多事,不管自己对不对,你错了是你错,你对了,别人说你错,你就得认为你是错得,尽管你是对。只有这样,我才能混下去。要想混得好,不要把自己当人看,至少在头十年内,不是人。
当然,现在看已经过去的1/2的实习历程。学习了很多。曾经我也曾纠结于是考研还是什么。很多人也问我,考研不。现在,或者考研报名的时候我可以很明确的说,不考。由于身处环境的不同,我的情况比较复杂。在权衡各项利弊后,我很坦然的说,我实习我不考研。也许有人说,可以边考研边实习,可是我要说,我不是很聪明的人,我也没那么勤劳,我不想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好吧,我承认我懒)甚至我可以说,为了实习,我可以放弃考研(鉴于考研背景考虑)。研随时可以考,可是,作为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的实习医生,我想无数人想破头都难以在这样好的条件下实习,也很难再有如此有利的条件系统的学习临床。在这,我受到很多名师的教导。门诊、住院部实习,我学到了很多。勤学多问,很多人都愿意教我,而这些却是书本上没有,考研也不是考点,可却是别人总结的宝贵经验。在住院部,我的身份只是一名实习医生,可是,我的上级,却是用住院总的标准培养我,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作为颌外整形科的实习医生,我们的主任戏称我为“副总”。我想,可能以后我也不一定从事这一行,可至少现在我学到了作为一名医生该做哪些,一名医生的职责。尤其是跟着我们主任查房,看我们主任手术,从他身上看到一代大家的风范。他的很多细节都是我这种毛头小子所没有注意的,他的很多考虑也是我所没想到的。这就是经验,人家不会用嘴讲,但是却做出来了,能不能学到,就是各自的修行。譬如简单的查体,人家会把手搓热在查,这就是差距。这也就是为什么人家喜欢老医生看病。
当然,作为医生,有很多的无奈。患者一个比一个可怜。有的孩子因为唇腭裂而被抛弃,有的母亲难产去世可是孩子还是唇腭裂……曾经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领养了一个唇腭裂的女孩,因为缺钱,孩子一直没看过病,直到现在才来做手术。免费的手术是做了,可是当我晚上值班查房时,看见老太太陪着她领养的孙女,老太太就靠着床边的木椅子睡着,她把床让给一个被人抛弃、她领养、与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孙女。孩子安静的睡着,老太太时不时还得半夜起来给孩子量体温。这位老太太还领养了一个,只不过是先把大点的先送来看病。可能作为医生,有人觉得应该铁血点。在临床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病人,同情心可以有,有热血也可以撒在自己的工作上,可是时间会磨去你所有的想法,因为,医生的工作实在太特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