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学期,我们教改班到本校一附院急诊部进行了几次实习,真正近距离接触并观察学习了临床医生的从医行为。提前接触到了临床,提前收获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首先,通过实习,我们了解了病人在一附院急诊部的看病流程。整体的流程是的:病友先在挂号处挂号,或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预约挂号,然后在相应的诊室外排队等候,轮到自己时再进入诊室接受医生的问诊;接着医生会细心询问病友各种情况并作出初步诊断并提醒病友去交费做必要的检查;病友检查回来后医生根据检查做进一步的诊断,最后开药或建议病友去做手术,同时医生会告诉病友一些医嘱。如果病友需要住院而且医院又有空余的病床的,医生会安排病友住院。在病友去做检查时,医生会继续为后面的病友看病。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先进的挂号系统等帮助下,病友在一附院看病既便利又有序,而医生的工作效率也会因此而提高。
在实习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性,深深地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体会到了沟通带给我的快乐。沟通是一门艺术,它是架起人与人之间理解、信任的桥梁。会不会沟通不仅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而且也影响我们的工作。
在实习过程中,我们还感受到了临床医生们严谨负责的行医风格。在更加人性化的社会里,我们的医生也早已不仅仅关心疾病而已,同时他们也会关系病人心理健康,更加人性的对待每一位患者。病友从诊室外走进来开始,就会迎来微笑,然后讲述病情。医生问诊完毕,如果病人需要转去手术,他会先亲切地给病友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和大概的费用。病人如果同意手术,他会通知手术室那边的医生,同时告诉病友手术室所在的位置。再也不是所有事都有医生决定,更多的是综合考虑病人意愿,尊重病人选择。
我们在不同门诊部门都实习过,内科诊室的医生让我们印象最深刻。内科病人一般都很难受,有时还会呕吐,昏迷等,所以内科医生需要有要有较大的心理承受力,并且要做好充分的预防措施。
这次实习,对我们仅是大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影响深远的,我们摒除了以往只懂课本理论知识,实习才能接触病人的旧习。让我们早期接触临床,提前感受临床医生的工作等。希望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能科学地安排时间,学到过硬的医疗技术,同时提高自己的人文修养,为将来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