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真切地感受到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需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切实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此,应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学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从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角度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探究如何更好地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学习水平和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