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真正只身走入军营,与集训不同,集训是身体的考验,当兵实习则是心理素质的历练。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我就感受到了莫名的紧张,没有第一次进营房的兴奋与激动。
今天是周日,军队休息,收拾好行李后,战士带我去看电视。下午射击拉程序,与我们无关。打了一天的酱油,又外带买咸盐。“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一直牢记心间,生活的重复一步步验证整理的正确。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那一张张古铜色的脸颊下那掩藏的稚嫩而饱满的青春。他们身体强壮,却并非不怕吃苦;他们快乐调侃,却并非无忧无虑。对事业的忧虑,对爱情的困惑,对未来的迷茫,常常使他们无所适从。
教好班长,利用班长开展工作,学习班长管理方法和训练之道。团结老兵,建立深厚友谊,是立足基层的中坚力量。
班级的公共用品,要认真维护,在缺少时适当添补,把军营当做自己的家,给别人带来融入的感觉。有人说,外交就是四件事:“你做了什么,别人认为你做了什么,你想让别人认为你做了什么,别人知道你想让别人知道什么。”其实,与人交往又有什么区别呢。初入一个集体,让别人认为你做了什么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