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历时二个月的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已经结束了,回首这两个月的学习历程,对我们每位学员来说都是一次终生难忘的历程,让我们在糖尿病这一疾病领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面,扎实了理论知识及技能操作,受益匪浅。
临床实践采用“门诊与病房”相结合的模式。糖尿病门诊xx护士长就如何进行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进行了亲身示范,如个体教育,小组教育,家庭教育等。静静地倾听患者的病史、目前的用药情况、饮食及运动规律后,侯护士长会鼓励患者做的好的地方,比如坚持锻炼,少食多餐,出门口袋备糖块等,并与患者一起讨论分析不利因素,制定适合患者的饮食、运动、复诊计划等,指导降糖药服用的时间以及胰岛素注射的安全,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糖尿病,积极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树立生活的信心。还对就诊患者进行信息登记,经常电话随访,进行督导,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病房xx护士长的带领下,学习对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通过床旁一对一的教学,进一步了解糖尿病的病因、表现、危害及用药指导,并以科学的观念指导患者进行生活行为的改变。加强了对胰岛素笔、血糖仪的学习使用,了解了内分泌科特色的胰岛素泵及动态血糖检测系统的安装及维护,理论联系实际,让我们收获满满。
专科培训虽已结束了,但我们要学的,要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国已成为糖尿病大国,作为一名专科护士,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充分发挥糖尿病专科护士的力量,提高患者的依从性,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防患于未然重于亡羊补牢,我们将会用知识武装自己,从自己做起,科学绿色的生活,影响身边人,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