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2月1日下午3点,朱护士长负责的9楼病区正式运行。朱护士长敢为人先,率先带队首批进入隔离病房,迎接第一批病毒性肺炎患者。作为西院危重症病房,收治的患者病情非常严重,很多病人有严重的基础疾病,还有几个白血病病人合并肺炎,转来的时候已经生命垂危。朱护士长凭着20余年的临床经验,有条不紊地带领训练有素的团队将这些病人逐一安排妥当。作为抗疫一线的新兵,朱护士长忙而不乱,沉稳应战,带领团队一晚上收治了28名患者。等到病房恢复宁静,病人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已经凌晨2点了,真是一场艰苦的开局之战啊!
隔离病房的工作非常辛苦,沉重闷热的防护服,雾气弥漫的防护镜,密不透风的n95口罩,都在加重医护人员的体能消耗。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各种医疗物资匮乏,朱护士长和她的团队迎难而上,为了节约物资,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每个医疗班坚持上6小时,用信念、体能和勇气保障了隔离病房的有序运转。除了工作,朱护士长还要关心她的团队。在紧张、沉闷和压抑的隔离病房中,护士的压力也很大,很多护士因为不适应和面对病人死亡而经常情绪沮丧和哭泣。朱护士长总是会仔细观察团队人员的行动和情绪,一旦发现有人坚持不住,她都会像大姐一样温暖她们,把她们带出阴霾和低落。
病毒性肺炎患者与一般患者不同,他们因为候床而病情比较重,因为担心恐惧而常常焦虑烦躁。面对这些特殊的病人,朱护士长一改其迅疾果断的作风、干脆利落的话语,始终用同情、关爱的话聊,让病人安心接受治疗。有一个重度再障贫血合并肺炎的患者因为想不开,试图割颈自杀,朱护士长闻讯而动,马上穿上隔离服进入病房,指挥护士抢救处理,终于让患者转危为安。事后,朱护士长每天都要去与患者沟通,帮助患者树立治病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虽然这个患者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是在朱护士长的鼓励和安慰下,他走的很从容,很平静。还有一个43岁的重症患者,住院后情绪低落,拒绝治疗。朱护士长了解到他的妻子也因感染病毒而被隔离,于是她拨通了病人妻子的电话,通过他的妻子对病人做工作,病人终于接受了治疗。由于病情过重,这名年轻的患者还是去世了,在给患者妻子打电话告知死讯时,他妻子痛哭失声,请求朱护士长帮助做好善后工作,帮忙送别最后一程。朱护士长带着护士们,庄重而仔细地给死者进行了整理,满足了家属最后的心愿。在那一刻,朱护士长不仅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位肩负重托的使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医疗战线都在支援武汉。陕西队来了,甘肃队来了,内蒙队来了,海南队来了,大家都集中在9楼病区,要为武汉抗疫贡献力量。朱护士长展现了高超的管理和协调能力,护士如何搭班子,院感如何做流程,物资如何抓落实,后勤如何有保障,这些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正是在朱护士长的管理下,各医疗队在9楼病区合作有序、配合默契,保证了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整个病区的病死率是西院最低的,真正体现了党员示范岗专业和管理的高度融合。在抗疫斗争中,大家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因为工作原因,甘肃队要转场,领队护理伍严骏护士长与朱护士长洒泪相拥告别,虽然只是共同战斗2周,但朱护士长良好的管理和友好的协助让她印象深刻,大家相约,抗疫虽有时,友谊长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