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校的消防安全周,_老师给我们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使我颇有感触,也给我们这些学生敲响了警钟。
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着屏幕上的大火熊熊地燃烧着,火光把天都照亮了,热浪袭人,烟形成了蘑菇云,仿佛要把整个世界都烤焦。一片火海,浓烟滚滚,一条条火龙蔓延在房屋内。一种难以言状的感觉突然涌上我的心头,好像有一只虫子在啃食着我的心。火灾实在是太可怕了!
然而,火灾的危害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每个人都觉得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但几乎所有的火灾都是由当初的不重视与不小心,才酿成大祸。火灾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我们必须得引起重视!小细节决定大问题,如:把蚊香放在靠近窗帘或床的位置,在床上吸烟,随地乱扔烟头,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细节往往是一场火灾的“罪魁祸首”。
所以我们必须得谨慎处事,“火灾”这种玩笑可开不得。一旦发生火灾,也不要着急,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批塑料雨衣;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能盲目地跳楼,可用绳子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办法自救时,可拿手帕或手电筒,往外发出求救信号。
火灾是无情的,它不会眷恋任何一个人。所以在无情的大火面前,我们应该有效地进行防范,尽量逃避火魔的侵害,摆脱灾难和痛苦。我们不要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炉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炉灰完全熄灭后再倾倒,草垛要远离房屋。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利用电器或灶塘取暖,烘烤衣物,要注意安全。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家庭装饰时要尽量避免采用可燃材料。
火灾的危害大于天,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等到发生了事故,才会回过头来觉醒。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关注消防,护我家园吧!
俗话说“疏忽一时酿火灾,痛苦一生追悔迟”,我们就必须防止这种一时的疏忽,避免“痛苦一生追悔迟”的结果,就要学习消防知识。一个个事实也都证实了这样的必要性。那么我们要怎样做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看点有关消防的事情,增进消防知识,这样有助于我们在平时防止火灾发生,在灾难发生时临危不乱地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作的便是拨打火警电话。
如果火势严重,身上着火了,来不及脱衣,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如果有其他人在场,可用湿麻袋、毯子等把身上着火人包裹起来,就能使火扑灭;或者向着火人身上浇水,或者帮助将烧着的衣服撕下。遇到火灾,有的人不知道周围失火,来不及迅速撤离火场。遇到这种情况,站着向外呼救,声音被烟火阻挡,外面的人是听不到的。怎么办呢?必须卧在地上呼吸,因为火势顺着空气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燃尽或还没有烧着,呼救的声音从这些空隙里传出去,就能及时得到外界的营救。
如果火势小,就用湿毛巾、湿毛毯披在身上冲出去,逃出去时。要逆风而行,并弯腰爬出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中毒。如果火势大,可以利用房屋的阳台、下水道或其他接地牢固的物件逃生。也可以用绳索或床单撕成条状接起,一端一端拴在固定物件上,再顺着往下滑,即可逃生。如果万分情急决定跳楼出逃时,可先往地下抛出一些衣物棉被等,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并尽力保持双脚着地,尽可能地保全性命。“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不错,只要每人做到“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这样,火灾会少得的多,那么我们的明天也会给加美好!
生命只有一次,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有珍惜生命,注意安全,我们才能平平安安的度过一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同时也是脆弱的,“一不留神”它都有可能给你的生命一个终结。天地把生命给予了我们,它便由你我掌控,你给它保险,它边给你幸福,你伤害了它,它便让你终生后悔。它对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了。而我们可以做的事就是尽一切力量去爱护它,脆弱的它好比是个手无缚肌之力的人,而我们就是它身边永远的、忠实的保镖!生命是一曲优美的交响曲,是一片华丽经典的诗章,是一次经历挫折与艰难的远航,生命诚可贵!我们歌颂声明,因为生命是宝贵的,他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他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光彩!在这个世界上最蓬勃旺盛和美好的就是人的生命!保护生命,保护你美好的前程!珍惜生命,珍惜人生的点点滴滴吧!让安全伴我们快乐成长吧!
请记住:珍爱生命,关注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着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为彼此的生命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时,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