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处处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凡事用心的人性化服务,各种设施、设置齐全,流程安全合理,细节无处不在。尤其体现在病人安全照护、温馨提示、服务承诺、保护隐私等方面。走进医院大厅、各诊区、楼道,感觉和我们国内医院完全不同:医院就象艺术馆,并与社区民众互动,融入社区文化,回馈社区。我们所参访的长庚医院、荣总医院候诊区和展示区大厅,完全打造成为艺术空间,有轻柔的钢琴演奏,甚至居民舞蹈队每晚可以在医院大厅里排练集体舞。各种画作、雕塑、手工艺品等艺术作品展示让病人来医院除了看病就诊之外,也有通过欣赏艺术作品来缓解病痛的感受,降低等候中的不安和焦躁。在人文艺术与医疗服务结合上,医院特别注重一些细微之处。例如:考虑到患者在院内其他位置参观时可能错过就诊的叫号,而在就诊区外设置了叫号灯装置,病人即使位于就诊区外也可以从容地观赏作品而不至于错过就诊;为避免患者因迷失方向而造成就医不便,采用不同主调色彩和多种清晰路标相结合,标明功能分区。除了平面图和指示牌以外,还在走廊地面标识路径,而且这些标识十分详细和人性化。医院还引进社会有品牌的餐饮、快餐、便利店、鲜花店、超市等,为病人和家属提供周全、方便的生活服务。
医院有许多来自社区的义工为病人提供咨询、引导、生活护理、陪伴检查等服务。坜心医院每天大约有20名义工在值班服务。医院也为这些义工提供了一些温馨的待遇:如免费午餐、免费停车、免费使用图书馆、看病享受本院员工八折优待等。这些义工大部分是退休老人和在校大学生,我们每天都可以见到那两位分别是80多岁和70多岁的老者,在大厅里热心为门诊病人服务,很多人都很熟悉他们。看,就是照片中的这两位老人!护士们巡视病房象亲友探视一样,无论使当面招呼病人还是背后交班都是称呼病人为某某阿公阿婆,或者某某先生女士,和病人寒暄交流非常亲热。操作时注意遮挡病人,减少暴露。有好多我们意识不到的地方,他们都想到和作到了,比如做妇产科检查时,不光尽可能遮挡好暴露的身体,并且在检查床上方病人脸面对操作者的前面也设有遮挡帘,避免了女病人和医生面对面的难为情。在病人临近出院前,医护康复人员和社会工作者会一起开小组会,讨论病人出院后回归家庭和社区所需要的治疗护理措施,并帮助联系落实。
医院文化:对员工的培训紧紧围绕医院宗旨、目标、理念、任务而进行,制作成小卡片,每人随身携带。并在医院餐厅、会议室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以便使全体员工深入内心。员工不仅有着良好而惬意的工作环境,优厚的待遇,而且有很多促进凝聚力的措施,倡导“只有满意的员工,才会有满意的病人”。员工都以自己的医院和职业而自豪。
二严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有完善的品质管理系统。做了标准后要不断去查去看。
制定sop容易,执行和落实最重要。
具体几点,就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品质观,针对系统而非个人的品质观。
全方位的严谨科学超前的管理理念与体系。各种作业标准完善而明晰。
统一的标准化流程是护理工作的基础。另外,说、写、做,三者必须一致才能保证高品质。科学而人性化的管理,可以提高团队凝聚力。统一的药剂支持管理,有力的后勤保障系统,将护士服务患者的时间最大化。
三、强大的先进信息化系统。
如在用药安全方面:抢救药、备用药都由药局定期检查更换。并以电子资讯辅助给药安全,在线上进行药物查询,并可对比药物外形,方便识别。减少护士因为不认识药品外观、不了解药物作用、副作用、使用禁忌等问题,而带来危害。
错误医嘱退回机制:护士发现错误医生开出错误医嘱后,可以应用医嘱退回机制,将错误医嘱退回不予执行,对每位医生开出的错误医嘱均可统计数量,作为医生考评的一项。以电子化管理提升效率,减少差错,节约后续成本。这些观念需要我们转变思维去理解和接受,用改变行动来体现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