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活动总结稿
12是植树节,为了让孩子感受这一天节日的氛围,我段在今天上午活动时间进行了种植活动,我班分小组种植了菠菜、小白菜这两种种子。在阿姨的帮助下完成了这项植树活动,并利用餐前准备时间引导幼儿如何去观察种子的发芽情况,对观察的变化进行记录。孩子们都很关心自己组的菜什么时候会长出来,时不时跑出教室的走廊看一眼。
这一天下午,我们进行了绘画《我和小树做朋友》,在本来的教学环节中,是教师与幼儿谈话、讨论,然后出示范图让幼儿欣赏。但在谈话过程中,孩子的回答让我改变了教学的环节。在谈话中我问到:今天是什么节日,你做了什么?今天是小树们的节日,你想跟小树做朋友吗?我们要来画一副和小树做朋友的画,你要怎么画呢?当我的问题提出去后,孩子们纷纷举手说了今天早上的植树节活动,并讲诉了自己种的小白菜种子,给他浇了水,看着等着他长大。有一个小朋友便说道,我想给小树扎个蝴蝶结,让他变漂亮,因为这一位小朋友的回答,让我顿时想到,我的范画过于单板,缺乏了想象。在我的范画里是孩子们今早活动的场景画,而在孩子的想象中,他们是可以和小树做朋友,可以玩耍、做游戏的。接着,我便又请了另一个幼儿,他说:我会和小树一起在公园踢足球。是啊,对孩子来说,和小树做朋友就是把小树当成自己的好朋友一样,一起做游戏,而不是我们成人眼中的种植树木,在孩子们的世界里,跟小树玩便是对树木的热爱了。想让孩子更好的发挥想象,就不能否定孩子的想法,鼓励幼儿大胆的去猜想、去构图,这对于美术绘画是必不可少的天赋。每一个孩子与生俱来都有这一份天赋,为了让孩子这一天赋得到发挥,我便给孩子更多的时间讨论,跟小朋友说说自己待会要画什么。再对刚才回答与小树踢球的场景画进行示范,这样的范画一下子便“活”起来,最后我才出示我原先准备的范画,对孩子来说:“好像啊。”但对我来说,却缺少了童趣、想象,多了一份现实。在绘画过程中,孩子能够根据自己想到的进行作画,我在巡视指导过程中,也充分鼓励幼儿想象出不同的画面。孩子们动气脑袋瓜想象着、动手画着。
最后,由黄春宜校长上台总结发言,告诉我们的环境正在被破坏,我们的家乡也面临危机,陈埭的原有的水源已经无法使用,果树缺乏水源无法结出果实……号召全体师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传播绿色,传播文明,一起努力让我们的校园天更蓝色、地更绿、水更清。
在这一次的课堂中,让我反思到,对于绘画课的范图挑选需要满足幼儿的年龄特点。孩子们对故事、语言、情节化等形式感兴趣,或许,在我们的绘画课上,也可以巧妙的运用这些方法进行,如:画图讲诉,抽象画等,让课堂的多样化形式吸引幼儿注意力,激发起他们对美术的兴趣。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