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说的是,德国的学校正式上课分为冬夏两个学期,我的项目是夏季学期,从3月到7月中旬,具体每个学校的时间会有所不同。其实出去交换,对交换时间的选择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我们学院通常都是在大三下学期这一年出国交换,往往就会涉及到考公务员、考英语证书等等一系列的事情,所以在决定出国交换前最好要仔细考虑清楚自己的安排。争取让出国交换这个“投资”达到最大的收益。
如果有人说,你去外面待了一个月,一定英语特别好了吧,和老外交流0障碍了吧?对不起我让您失望了,不过我的德语的确稍微听得懂了一丝丝,也开始会说一丝丝德语。因人而异吧,对于我来说,英语并没有特别巨大的飞跃。因为我一向自认为是无论在哪什么都敢说的人,听力也自以为还行。提升的空间很少。练德语倒是刚刚的!所以不管是英语还是德语要找一个nativespeaker,德国人的雅思成平均成绩再高,还是无法帮你提高英语的。他们只能帮你提高德语。
如果有人说,你去外面一定就是各种玩了吧?看你经常到处旅游,去品尝美食,去度假休闲真好啊。对不起我也让您失望了,我们还没有自由到,整天都可以不学习想去哪玩就去哪玩,那么无拘无束,无忧无虑。不过,除了去体验德国的专业教育,为出国读研做好适应准备之外,这次机会的确可以当做一场游学,不仅学而且游,在游中学习。同时,交换生确实不同于一般的单纯的游客。首先,我们有长时间的机会去了解欧洲;其次,和外国朋友一同旅游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或者是和当地的华人一起旅游,这些华人会告诉你一个单纯游人没有的经历,告诉你他们眼中的资本主义社会,哈哈;最后,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认识当地的朋友、学习到当地的文化。从当地人的视角看世界。
同时,每次自助旅行我都要做好完善的旅游计划,机票,车票,酒店,路线,时间。我用过的地图几乎都破旧了,我用过无数次iphone手机查景点介绍和路线,我向很多问多路,有的是英语基础稍微差一点的西班牙商店老板,有的是德国老年人。我学会了很多,也能保证自己不会走迷路,确保平安顺利回德国。同时我也几乎熟知慕尼黑和巴塞罗那的地铁了。
记得有一次去东欧,有四个互惠生也在旅行团里。(这里插播下互惠生的定义:以帮人打工来换取学习语言的环境和机会。)bullshit!简直就是贩卖劳动力,外国劳动力精贵得像黄金样,而中国的劳动力烂大街了。当时团里有个上海工作的阿姨说:“你们这个互惠生的中介简直是混蛋。你们这几个互惠生的眼神和这个交换生的眼神是完全不同的。你们不自信了。”的确,他们来这里没有太多时间学习,拿着很低的工资,除了当保姆,练口语,运气好点就全家和睦,运气差点就整天使唤你干着干那。我很庆幸我是一名在交换教育文化和知识素养的一名交换生。
如果有人说,外面的世界和建筑是不是很精彩,很美。好吧,一开始的确有如此感觉。整天拿着相机拍这拍那,卫生间都想拍两张,见个新奇的建筑我就拍,现在看见教堂我就要吐了,受够了,木有感觉的。渐渐的我发现人是有让我发觉的确有视觉疲劳。首先,长期呆在德国,差点快不会搭配衣服了,这里的衣服很简单,德国人气质又在,穿啥都好看,我们就不一样了。同样的衣服穿我们身上很恐怖的;其次,差点觉得德国男人长得是最帅的了,自从去了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大家都知道,西班牙的zara,hm,mango出名的走平民时尚路线),那里的男女和德国男女穿衣风格、外表一比,西班牙人完爆德国人嘛。不过德国人身高是出了名高,自然穿啥都像model。多嘴一下,其实有钱人不一定快乐,德国人有钱长的高,但是他们渴望户外活动,渴望太阳。西班牙人没钱也长得不高,但是他们明显比德国人快乐。
有些时候觉得,德国人很可怜。他们周末的店都不开门,每天晚上很早就关门,他们不能像西班牙人晚上去烧烤店,咖啡厅坐着聊天,他们只能坐在家里自己做做饭,打扫打扫卫生,自己烤烧烤,弄弄园艺,然后去酒吧夜店泡一晚上、喝酒喝一晚上。其实德国情况和荷兰类似,生活很乏味,德国人有的是stereotype和“alphamale”的感觉,然而荷兰人的骨子里面透着的是feminism的气息,温顺,乐天派.
如果有人说,那里的超市很棒吧,什么都有。好吧,德国超市里的东西的确非常齐全,种类很多。食品包装上都标明是有机还是无机的;葱是种在盆里面的,买的话要连盆一起带走,拿回家种着;酸奶原味和我们家里自制的味道一样,无糖很酸,同时,牛奶和酸奶都标明脂含量。亚超也随处可见。但是,唯一唯一的缺点是,资本主义社会咋就不卖洗脸盆和洗衣服的肥皂呢。
再吐槽几句,资本主义社会的小费制度害惨我了。公共卫生间都要小费,1欧一次,也就是8块钱人民币一次、我们消化系统和bladder又不争气,扛不住天天多次消费,每次在外都是憋着,一直憋到在赛百味subway找到免费卫生间或者便宜卫生间。所以,打算来国外的同学的,请提前适应起来!
说了那么多德国的坏话,但是如果有人问我,还想来德国吗,我会说,想!我很喜欢这里。下面就列下德国的精细程度,中国真的不好比的:
1、德国人从不把爱国挂嘴边,但是他们内心深处有inherent民族荣誉感。
2、德国人最喜欢把每天计划的事写记事本上,就连去超市购进新的食材也要记下,然后买一个食材,在手机上把买过的划去。
3、德国地铁里没有防止人逃票的闸机,没有必须要刷卡才能通过,不过偶尔有查票的人巡逻,如果查到了,会罚款的哦。
4、德国地铁里的人不用手机上网,还是一本书静静阅读,或是和旁边的朋友聊天,或是静静看向窗外。
5、卫生间里有两卷纸,一卷放架构上,一卷放盒子里备用。
7.火车上,售票处有免费提供的列车时刻表,按照字母排序,一个城市一张表,从凌晨1点到晚上24点,每个时间区域内,详细列出往返目的地的双向车次时间表,标明每趟列车是否有餐车,是否可以携带自行车。
8在中国见到的窗户基本向外开,德国的是向内开。我跟我的室友说我们是向外开的,她说那擦玻璃的时候岂不是很危险,大半个身子在外面。而且他们的窗户有两种打开方式,一种竖着开,一种横着开。而且他们告诉我这种窗户是一百多年前发明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