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进行交换留学是许多同学的选择,当然其中有一部分的学生会选择去到德国这个国家,那么在德国进行留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也许大家可以来看一看这位同学的德国留学经历,可以回帮助到你在选择这个国家留学哦。
开始尽管磕磕绊绊,但是进入正轨后的生活让我每天都像一个打满鸡血的好奇宝宝。首先当然是我的中文教学!第一堂课我就被德国人的不活跃惊到了,上课前大家都坐得稀稀疏疏,彼此拿着电脑、手机干着各自的活,同学间的寒暄几乎就是没有;到了上课,大家都会很认真地记着笔记,但是我一到问问题的时候,大家都会东张西望然后狡黠一笑,但是没有一个volunteer会自信地举起那手。我是那种不爱强迫别人的人,所以我会选择让自己的课堂丰富有趣起来。既然是中文初级,课堂游戏是少不了的,比方说学到数字的时候,我会让他们玩一个“数7”的游戏,每个人都要数数字,但是遇上含有7或者7的倍数都要拍手,不然就扣掉一分。大家对这个活动兴致都很高,坐成了一个圆圈,开始认认真真地用中文数起了数字。就这样一个个的游戏,让大家熟悉了彼此,了解了中文,增加了自信,于是之后当我问起有谁愿意回答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愿意举手了。
当然我的德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为了让自己的德语在母语的环境中更快地成长,我第一学期报了a1和a2的课,第二学期报了a2和b1甚至是一些b2的课,只是想着能尽快多学一些。上课的时候我尤其感谢我的一个德语老师,他知道我的德语并没有达到上那个课的水平,但是他却老是给机会让我发言,然后给我纠正错误,没有他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气在一帮用德语叽里呱啦的同学们中开口讲话。确实他是对的,光记笔记而没有口语练习是不会有进步的。
不过学习之余最开心的还是和朋友、语伴一起聊天一起玩:放学后在学校操场一起打一场frisbee,扔个飞盘打个比赛;或者在老桥上,喝个啤酒或者吃个雪糕,聊聊天看个夕阳;或者相约一起做个饭、跳个zumba、看一部电影,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于我得走出中国抱团的舒适圈,融入留学生的交流圈,那时我才发现生活不只有一种活法,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就看你敢不敢迈出那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