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西北民族大学xx级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到校外进行测量实习是我们在学习了土木工程测量课程后的一堂必修课。实习项目有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线路纵横断面测量和施工放样,以及地形图的应用。根据实习要求不同,具体实习分10人大组和5人小组进行。我们班前6天按10大组,进行控制测量和地形图测量中的全站仪数字测图;后四天按5人小组进行地形图测量中的量角器配合经纬仪解析测图。
我们在学院的组织下,在榆中金牛山开展了为期10天的土木测量工程测量实习终于在在7月21日结束了。接下去该做的就是进行内外业处理数据。
回想这10天测量实习生活感觉还是相当充实的,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六点乘校车回学校。土木工程测量学这门课,是需要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测量实习对我们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是很重要的一门课,课堂上,书本中抽象的叙述说明往往使我们一下难以很好掌握,但当我们面对着实物实际的操作后,我们将能非常迅速、牢固的掌握相关的知识点。更重要的,实习能使我们在能更加熟练、精准的操作基础上,更贴近实际运用的作业,及独立的完成所需的测量实际任务,这样也是我们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通过实习一方面我们把书上的知识用到了实践中,另一方面我们在实习中发现了不少问题,这又督促我们得更好得学好测量学,并把它和实际生产联系在一起。10天的实习酸、甜、苦、辣俱全。在实习中,有几次由于对计算方法的不熟悉,我们的计算结果一直误差甚大,只能通过不断对照书本,与其他组的组员共同探讨查找问题,慢慢更正。由于计算公式比较复杂,加上反复的计算,使得大家头痛手酸。直到好多次的,当我们的数据结果符合要求后,我们才感觉到苦尽甜来。每天,我们都必须在酷暑下,扛着仪器携带着相关计算物品,在山上奔走,测量并记录各种数据。
每天一大早同学们就早早起床,忙完洗漱吃完早饭,早晨我们都戴上草帽,扛着测量仪器外出测量的生活,为了保证测量的精确度和测量的时间进度,每个人都顶着太阳带上仪器去测量地点,我们并不能清闲,一张张原本的空白数据表等着我们去计算、校验。一次误差会让我们所忙的一切都打水漂。好几次都因为没有完成既定任务而顾不上吃饭。
到达金牛山,在老师的指导分配后,我们各组开始了我们的工作。前两天的测量实习的内容是图根平面控制测量,使用全站仪进行导线测量。我们大组分配到的是广场到山顶,再沿着西面的陡坡直下,沿着铁丝网再到广场。我们一大组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开始自然有点胆怯,毕竟没在野外实地进行过这样的作业。在组长的领导下,我们选择k07和k04两个已知点进行闭合导线测量,然后去实地打点。确定了控制点,大家各自立脚架,整平和立棱镜,分配的井井有条。在大家的努力下,第二天上午我们大组便完成了导线测量,比较幸运的是误差在允许值内。下午短暂的睡眠之后,同组人一起坐在树下开始研究第三四天的图根高程控制测量。此时可以发现组员们一个个已经被这太阳晒黑了不少。
经历了两天的测量实习生活,傍晚坐上回学校的校车,很明显每个人露出了疲态,好多同学都在车上睡去了。原本以为晚上的可以放松下来休息了,可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还需对一整天的工作进行一番总结,并制定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提高小组工作效率,确保进度的完成。
第三四天的三四等水准测量,对我们却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数据频繁的出现问题。在一次次的重测改正之后,终于还是符合了要求,完成了既定的要求。水准实习过程中我发现,不是每次当你计算出来不符合要求就要重测的。这时候,检查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我们要静下来慢慢的将数据分析一遍,或许有时是因为记录的同学粗心将高差算错了,也可能是因为读数的同学粗心将一些数字读错了。在检查数据中你还可以发现,其实在测量过程中某些错误是可以通过这样来解决的。比如,你记录时发现上下丝读数第一位以1开头,而观测者读的是0开始时,你就应该提醒他读错了,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错误了。对数据的检查还可以加快你的记录速度,增强对错误的综合分析能力。重测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的事情,怎样才能避免或减少重测的机率,提高我们的水准测量水平是我们测量实习的本质目的。
测量实习接下去的四天是地形图绘制。由于地形复杂,要求碎步点很多而山上又有施工机器作业给我们又带来了不少难度。
五六两天是利用全站仪测定,用南方cass绘制地形图。由于平时学得不够细,一开始的建文档就难住了我们,浪费了不少时间。开始时的计算不够细心,导致前面测定的120多个点在数据处理上出现错误,而全部作废。这让我深深体会到学习土木,必须细心。七八天是分五人小组利用经纬仪配量角器进行徒手绘地形图。
第九天进行的是小组横纵断面的测设。这是测量实习以来最累最苦的一天,纵断面测设只要确定个中桩高程就行了,但横断面的测设着实让我们体验到了难度。对山体进行横断面测设,由于山坡两边的坡度变化大。竖直高度变化有10几米高,而我们使用的塔尺只有五米。这样好多特征点都无法测出来,就只能用吊尺的方法来测。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特征点无法测出。
第十天是利用经纬仪进行坡度测设。我们小组设计的是6°。在选定的坡面上进行,很快就完成了任务。中午在柳树下小睡一会儿之后便开始讨论用如何进行施工放样。由于之前没有在使用全站仪进行施工放样,所以只能利用经纬仪。
测量实习的确正如学长们所说,是一项非常苦累的过程。早起,扛仪器,晒太阳,不能准时吃饭休息。等到休息的时候,也无暇顾及地上到底脏不脏了,只能躺在草地上或者哪个树荫下,蒙上草帽,抓紧有限的时间休息。测量实习条件艰苦,各个方面都存在困难。吃水用水困难,测量任务艰巨,测量地点路途较远,需要爬坡,非常劳累,气候条件复杂,天气日渐炎热,紫外线辐射强。而面对这些困难,也大大激发了学生们以苦为乐的乐观精神。同学们自娱自乐,互相开玩笑,谈天论地,将困难变成学生们今后美好的回忆。同学们在外的几天实习,掌握了书本上以前不理解、不清楚的重点内容,锻炼了实地运用的能力,学会把困难当作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