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半学期对“太极拳”的学习我真的是受益匪浅。老师要求我们练习太极的时候要做到心静,可能是我们生活在这繁杂的世界中太久的缘故,刚开始的时候根本静不下心来,只是样子上的闭着眼睛,脑海里总是想这想那的,浮想联翩。后来随着老师的教导和自身的领悟,才发现自己已经慢慢进入到了太极的世界。
我喜欢太极,喜欢打太极时那种全身心放松状态下,感受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感觉。那时的自己没有生活中的各种烦躁,也没有大喜没有大悲,只有一个安安静静的自己。太极应该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吧或者说是可以用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吧。一个人的行为是受他心灵支配的并前进的,太极讲究的是以意导动,内外合一,心与动作要领的合一,心与大自然的融为一体。练太极的人是纯洁、单纯、安静、谦逊的:因为那时的我们可以心无杂恋,可以没有人与人的不和谐,没有算计,没有猜疑,没有憎恨等,闭上眼,我们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这个世界的美好存在,可以感受到一片落叶掉在池塘水中的声音,可以让平时生活中狂躁不安的自己变得安静随和。
在这繁杂的生活中我们极易迷失自我,染上不良习惯误入歧途,弄虚作假走形式主义互相欺骗,殊不知我们欺骗的看是别人的眼睛,实则欺骗的是自己的心,那颗向善的心,那课勇敢,追求正义的心。很多的时候,当我们走远了回望初衷时,却早已看不清来时的路。我们或许就应该保持一颗空灵之心,无形无法,就像水一样,水倒入杯中就成了杯子的形状,倒入瓶中就成了瓶子的形状,倒入茶壶中就成了茶壶的形状。
我练习太极拳的收获,首先是身体比同龄人要好得多。其次是逐渐悟到太极拳与国学的关系和渊源。打太极拳有首诗:形柔轻拂柳,意静松入禅,怡然气配合,忘却在人间。这里涉及到形、意、气。师傅教拳就常说要由意气形练出精气神来。再有‘意静松入禅’,什么是禅?问了很多人,回答不尽人意。禅是佛家的,佛家讲坐禅。神秀作偈:身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这是神秀的境界。另一个做饭的和尚听见了,作一偈,不会写字,他说,让别人写:菩提本无树,心境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故惹尘埃。看了两偈,还不明白禅的境界。偶尔在书店看到了胡适先生的‘禅宗指归’豁然开朗,如醍醐灌顶。胡适先生如是说:‘禅是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一种状态。’此外,还涉及到经络学说,儒家等精华内容。
大一上学期的体育课是即将告一段落,可是大学生活里的体育锻炼却还远没有结束。看看身边的同学,能坚持锻炼的很少,而熬夜、抽烟、喝酒的大有人在。而看着中国人体质系数一年一年地往下掉,只能感叹如今人们的锻炼意识还不够。那么,作为一个大学生,就应该好好地锻炼身体,为了自己,也为了祖国的明天!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