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的体育课,我跟着老师同学学习了杨氏一段太极拳,收获了很多。经常看着爷爷伯伯们早起打太极,知道这是一个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这学期自己真正学习了打太极,才发现这里面功夫很深,无怪乎国人对太极有着如此的推崇。看着老师示范杨氏一段太极拳,觉得像行云流水,非常流畅舒缓,却又同时有一种韧劲和一种力量,感觉柔中带刚,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比起我们自己打的时候,速度不均,不够舒缓柔和,也没有带有应该有的隐形的力量,实在是厉害的太多。这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太极是一门学问,太极符号的阴阳黑白的融合,是需要很深的功夫的。
首先,要心平气和,不疾不徐,怪不得别人说练太极可以修身养性。其次,一个非常厉害的男同学告诉我们,太极的难处在于所有动作都是腿部先发力,然后将力量传送到腰部,最后再把力传送到手部推出去。自己试了一下,的确这非常的难,环环相扣的力量很难运用和实现,有种中国传统的韬光养晦,身心合一的感觉。对练就更是让我明白和体会到了配合的重要性,俩套互补的动作,要想要真正配合好,需要心灵相通,动作磨合,让我明白的合作的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