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太极心得体会
暑假里看了大量武侠小说,对书中描绘的“内力”颇感到好奇,于是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关于“内力”的资料,发现人们还是对内力认可的比较多。我也认为所谓的“内力”虽然听起来玄幻,但是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便萌发了自己修炼内力的想法,并且付诸实践。以下是对自己近半个月来修炼内力的心得体会。
之所以会选择道教的练功方法也是有原因的。首先,练内功的方法很多,有的是像少林一样通过练外家功夫逐渐积蓄内力,还有的是像形意那样内外兼修。考虑到我是在校学生没有很多的时间练外家功夫,而且我希望快速的把内力修养提上去,所以我只能采用道教的呼吸吐纳之法。其次,我受到课文《逍遥游》的影响,对“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境界破感到好奇。因此,我最终选择了道家的修炼内功的方法。
虽然是选定了道家的发展方向,但是道家修炼的方法也有很多。以下两种是我试过的方法:一、打坐,即闭目盘腿,手放在一定的位置上,断除妄想。这看似简单,其实不然。
我主要是在晚上熄灯以后进行打坐的修炼。虽然那时万籁俱静,但要真正做到断除妄想还是有很大的困难的。尽管我采用了数息的方法,但是通常是打了十分钟就想看一下手表,由此乱了心智。现在的我毕竟还是思想多了点,经常打坐的时候会想一些矛盾论的东西,要想真正做到断除妄想,难啊!
二、呼吸吐纳之法。指通过呼出浊气吸进清气,或伴随发音来调整身体各部机能的。
气功锻炼方法。可能和深呼吸有点相似。这种方法应该说还是挺有效的。我在练习了一个星期之后即可以做到闭气3分07秒,比原来进步了1分多。而且我在练习吐纳之前只能扎马步2分钟,而练习吐纳一周后就可以扎马步4分钟了,比原来长了一倍。(在这两次测试之间我没有长期的扎马步。有的人每天坚持扎马步,就像陈雷杰那样,扎了一个月以后也可以扎10分钟,但他靠的是腿部肌肉的耐力,是外家功夫,而我则是靠内部气息的运转,二者是不同的。)通常来说马步是检验人内力的有效手段,因此呼吸吐纳对我来说还是见效的。
虽然我的内力在练习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了一些进步,但是接下来的期中考试却使我的这些努力都白费了。可能是由于考试的压力,我可以感觉到自己体内的气息很乱,没有之前修炼时的稳定,气息很难集中在丹田。期中考试的结束标志着我的“内力”实验的失败。
事后我对自己进行了反思,认为内力不能有很大进展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我现在生活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中,周围的一切都让我难以做到清心寡欲。环境因素制约着我内力的进步。其次,我修炼内力的同时也希望修炼自己的心性,使自己能够更加沉稳,从而在考试中少犯低级错误。我希望通过修炼内力的方式来提高学习。然而道家本身就崇尚清心寡欲,也就是通过练功减少我的欲望,当然也包括对考试成绩的欲望。所以我的出发点就是和道家思想相违背的。这从根本上导致了我修炼内力的失败。
我的实践说明,要想在现在的环境中做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境界还是有很大困难的。不过或许我可以尝试印度功,就像圣雄甘地一样,通过静默、素食、禁欲等手段来达到修炼心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