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吟诵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的时候,我们怎能不想起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用爱心养育我们的身体,用智慧启迪我们的思想,用美德陶冶我们的品格,用真情温暖我们的心灵。父母对子女的爱是这世界上最无私的付出。而终有一天,我们的父母不再年轻,腰杆不再挺直,行动不再灵便,当他们孤单地看着夕阳最后一抹光芒消失在山后面的时候,他们多么希望也能得到子女的关爱,也能得到心灵的安慰。这时候,我们怎能忘记孝亲敬老这应尽的责任。
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就是要学会关心体贴和照顾父母长辈。古往今来,我们中华民族流传着许许多多孝亲敬老的典范。黄香9岁,夏为父扇风,冬为父温被;子路为母背米百里,陈毅为母清洗衣裤……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同学们,尽管我们年龄还小,不能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父母生病的时候,守候在他们身边嘘寒问暖,端汤送药,让父母从心中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关爱。我们还要将爱心延续到在社会上帮助那些生活不便,有困难的老人,给他们多些心灵慰藉;在公共场所让一个位,撑一把伞,换一个灿烂的微笑,都会让人感到无限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