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游有句名言叫: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是让我们尊敬老人,孝敬亲人的,不久前,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三个女人在河边挑水,有一个自豪女人说:“我的儿子的像牛一样健壮。”另一个女人也自豪的说:“我的儿子唱起歌来,像夜莺的歌声一样动听。”第三个女人只轻轻地说了一句:“我的儿子什么也不会。”打完水后,三个女人挑着水往回走。
水很沉,刚走了一半你的路程,她们便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突然从远处跑来了三个男孩,翻着跟头向这儿跑来,另一个男孩唱着那动听的歌跑来,只有第三个男孩低着头向母亲身边跑去。其他两个孩子都向自己的母亲炫耀自己今天的收获,那第三个男孩二话没说,,就帮母亲挑水。这是正巧有一个老人经过此地,正巧看到了这件事,其他两个女人都向老人询问自己的孩子怎么样,可是那老人说,他只看见了那个什么也不会的孩子。
读完这个故事,是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那位老人说他只看见了一个孩子?经过我多遍读故事,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其他两个孩子只是炫耀自己,并没用实际体现,而第三个孩子虽然什么也不会,办他懂得如何孝敬亲人,这比什么都重要。所以,老人才说出。他只看到了一个孩子。
现如今,有多少人不关新,及敬重自己的亲人及父母,是他们不会吗?不,不是的,这是因为他们不仔细观察生活中别人为你的付出,也觉得是理所应当的。总而言之,我们要孝亲敬老,多孝敬一下亲人及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