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今天,我受六年组各同仁的委托,在此与大家交流“责任比黄金更重要”这一话题。
责任是一个范围很广的名词。家庭责任、工作责任等都是它的具体表现形式。只要你是这个社会中的一员,就必须承担一定的与自己相对应的责任。
记得刚踏上工作岗位那会儿,有位老教师意味深长地跟我说:“教师做的是良心工作啊!”的确如此,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更让我对此深信不疑。为人师的这十多年,我始终认为:“社会需要科技型人才,但更需要诚实守信的好公民。不是人人都能成网为高科技人才,但是在老师的悉心教育下,人人都能成为一个好公民。
清晰记得那个至今想来仍心有余悸的故事。零三年的暑假,我从外地学习回来,居然撞到我曾经的学生手持木棍偷东西偷。到了我家,和我正面相视后,他一个劲儿向我道歉:老师,我错了。你原谅我吧?”说实话,我很吃惊,也很气愤。不过我还是感谢他念及旧日师生之情而手下留情。之后我跟他做了一次长谈,他做人的道理,谈今后短期内的目标等,他表示一定改正。他走之后,我想了很多。他是我的第一届学生,从四年级到六年级,他一直都是一个成绩良好,做事勤快,深得老师欢心的孩子。而今才上初二,两年时间居然变成这样,这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师。之后我联合他的家长和他当时的班主任一起来帮助他。可喜的是孩子的转变很快,初中毕业,正好赶上服兵役,他毅然决定去部队再历练自己。而今他在部队表现得很优秀,我也很高兴,他的家人也特别的感激我。浪子回头金不换。不图回报,只是强烈的责任心的驱使,我为我们社会成就了一位好公民。
其实,无数事实证明,在黄金与责任面前,我们的教师对黄金淡然待之,而是把责任沉甸甸的扛起,最终赢得了社会的肯定,世人的赞誉。黄金有价,责任无价。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新时代,这个时代不是逃避责任,而是要拥抱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