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参加了校心理协会,微爱社,院科协和院学生会,大二后由于精力有限,只是留在了校心理协会和微爱社,所以在这篇总结中我想谈论的是校心理协会和微爱社的社团工作。
首先谈谈微爱社吧。我非常喜欢担任志愿者,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所以我一直热衷于参加微爱社这个志愿者协会的活动。微爱社就像我的家一样,作为一名微爱成员,我想,总结这个词大抵是不恰当的,兴许用回忆会比较好吧。
大一下学期我参加最大的活动就是支教。仍记得我和舒爷的第一次支教,那是微爱社对外迈出的第一步,我们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我表面装作很平静,但内心着实很紧张,生怕自己有地方做得不够好而给微爱社抹黑。越是临近支教,我则越是紧张,后面都有些神经质了,常常与老崔,舒爷他们争吵,现在再想想确实挺不好意思的。我这个人有时候就是认死理,这点以后还是得改掉的。支教最后的结果是出乎意料的好,额,这个确是没有夸大其词,那次台下和台上的配合都十分完美,中间也没有出现笑场一类的囧事。那次活动后我也认真写了总结,发表在博客中。
中间还有个计算机服务活动比较累,就是我们帮助学校的同学修理电脑的。那个活动给我的唯一感觉就是累,我是下午两点去的,一直站到天黑,然后把东西全部搬回院办。那次回到寝室真感觉自己骨头散了架似的。不过后来听老屈他们说我们的活动确实帮到了许多人,却又觉得十分值得。
说到这里忽的又想说说捐款的事情。我个人比较讨厌直接捐款的事情的,虽说每次依旧会把身上能够拿的钱捐出来,但我发自心底的不认同此类捐款活动。首先就是我觉得自己亲自动手去帮助他人,比只是出点钱更有作用。比如说支教这件事,我觉得自己去给孩子们上课,去和他们聊天,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比我直接给他们一个崭新的文具盒更有意义。或者说我觉得精神上的给予比单纯物质上的满足更有意义。再说陪伴孤寡老人们,其实就是去陪他们唠唠家常,他们并不缺少物质,而需要的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诸如“郭美美事件”一类的红十字会弊案让我对慈善机构的“非盈利”目的产生了怀疑。若是我记得不错,现在没有任何一家慈善机构公开其内部财务,我捐的钱真的都用到实处了么?抱歉我不会再相信那些慈善机构编织的“谎言”,如果真捐,我希望能亲手把钱交到要用的地方。还有在学校内的募捐,这个直接捐给同学我都会毫不犹豫拿钱出来,但我仍认为有更好的办法,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号召同学们打一天零工,将工钱捐出来给需要的同学,这个方法我觉得比大家拿着募捐箱走遍学校的要好。而这个方法也联系到了我下面要说的第三个原因。作为学生的我们,经济来源大都是从父母那里得来,我觉得我们不能够滥用父母的钱去做善事,因为那钱并不是我们赚的。花着父母的钱,打着善心的口号去捐款,委实让我心里不安。我觉得当我们经济能够独立时,再去捐款也不迟吧。
额,写着写着就跑题了。也罢,反正这里只谈“风月”,不论“国事”,就想到哪写到哪吧。
再来说说这个学期的事。这个学期微爱社招新,又来了一批新孩子,我和他们相处都挺不错。记忆最深的就是白祺綝和仲丹两个人了。小白一路挺搞笑,然后人很好,我俩也就这么熟络起来了。仲丹妹纸是我第二次支教的搭档。我得承认,在责任心方面我得多多向她学习学习。第二次支教感触也挺身,我已经把感触发到博客中了。
后面几个月我在校心理协会比较忙,所以微爱社这边来的少了,但还是一直有关心这边的活动。
回首xx微爱社活动,我感觉自己做得还行,展望xx,我则是希望自己能地尽力去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