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伊始,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形容了不平凡的这一年。这一年不论你是医生还是军人,不论你是群众还是社区工作者,我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去战胜着一切的不可能,“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不想哭,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我这辈子的价值,我不管怎么着,我救了一代人”……一句一句感人肺腑的话将寒冷的用心捂热,用一颗初心、决心、恒心给所有的党员干部上了一趟生动的实践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初心。自1921建党以来,我们走过了一段艰难的风雨历程,推翻封建社会的“两座”大山、赶走日本侵略者、进行土地革命……“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自古的名言告诉了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然能取得胜利。作为时代的弄潮儿,要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处,用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20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祥和之年,人民开始陷入恐慌,但在恐慌之际,我们看到父母面前的孩子,成为了病患眼中的天使;我们看到志愿者,无惧病毒,逆风而行;更看到全国民众倾囊相助,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把所有“小家”汇聚成了“大国”,把“小我”淬炼成“大我”。党员干部在这是一场意志、体力的接力赛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时代的问卷,更是用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答了满分。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恒心。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在于坚持;坚持一下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教师张桂梅,用青春扎根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民兵王继才,32个年始终如一日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都在守护我国黄海前哨;沙漠种树人王银吉,20年跟黄沙“拼搏”改善环境……这样的普通人干着伟大事情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告知党员干部,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每一项工作,日复一日、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党和人民的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
2021年,迎来我党的百岁生日。回望百年历程,有猝不及防,有惊心动魄,有逆流而上,有严防死守,有同舟共济,有奋勇前进,有脚踏实地,有生生不息……百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来,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百年来,我们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优势。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将怀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初心、决心、恒心迎接更加充满希翼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