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70、80、90后……“他”是20后。作为一名90后的基层年轻干部,25年来在家人熏陶下我始终耳濡目染于“他”的伟迹,在我25年的见证中,似乎“他”的澎湃激情和奋斗伟力不曾有丝毫减退。是“他”在一百年血与泪的搏杀中,为“我们”换来了幸福安宁的万家灯火;是“他”在一百年来持续不断的自我革命里,为“我们”迎来了愈加有温度、有正气、有信仰的社会;也是“他”一百年来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和进取创新,为“我们”带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条件。百年走来,初心未改,“他”始终坚持干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件大事,如今正值“他”百岁诞辰之年,也该由“我们”为“他”唱首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未来“我们”希望再与“他”一起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共同为新时代发展谱写美丽赞歌。
汲取“他”奋斗伟力中的长征精神,再唱《十送红军》给“他”听,告诉“他”,“我们”有新时代为民担当奋斗新风采。
“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里格)人马(介支个)再回山……”是人民对“他”最亲切的呼唤与思念。两年长征,二万五千里路,途经14省,翻越18座山,跨过24条河,吃过草、饮过冰,趟过河、睡过地,纵使是在天寒地冻、忍饥挨饿的条件下与敌人展开“深入浅出”的殊死搏斗,“他”也未曾占用老百姓一锱一铢、一草一木。是啊,这就是“他”的作风,有如铁一般沉重又如微风一样轻柔,严守律已而亲近群众,同当地老百姓都缔结了深厚的革命亲情。是的,面对新时代奋斗浪潮,“我们”不仅要领会“他”为了人民、为了革命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长征精神,更要发扬“他”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群众的高尚品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走好群众路线。秉承一股浩然正气,打开新时代为民服务新风采,秉持一颗不改初心,摒弃私心杂念,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并通过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汲取“他”奋斗伟力中的延安精神,再唱《延安颂》给“他”听,告诉“他”,“我们”有新时代敢于自我革命的气魄。
“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到处传遍了抗战的歌声……”1942年延安作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总后方和指挥中枢,是风暴聚集、战况最猛烈的地方。但在如此战况下,毛泽东同志却说“整顿三风必须要搞,对目前,对将来,对领导整个中国革命,关系很大,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把这样的事做好”,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因此“延安整风运动”悄然而至。整风运动中全体党员积极开展自我革命,明确坚定了党正确的政治方向,从根本上把党从不正“三风”和主观主义中解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放之路还在进行,“我们”在贯彻学习优良作风的同时,更要坚持发挥“延安精神”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品性,要勇于赋予自己开展自我革命的大气魄,敢于对顽瘴痼疾开刀,敢于冲破陈词滥调的束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伍,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深化改革开放之路最坚定的信仰者和实践者。
汲取“他”奋斗伟力中的大庆精神,再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给“他”听,告诉“他”,“我们”有新时代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担当。
“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说到大庆,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大庆有位党员王进喜,因用身体制伏井喷而家喻户晓,被称为“铁人”,后因长期积劳成伤、生活作息不稳定而导致胃癌病逝。王进喜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曾说:“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没有石油,国家有压力,我们要自觉地替国家承担这个压力,这是我们石油工人的责任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光要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底线思维,和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作风,更要有王进喜这样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大担当,敢于把复兴国家、复兴民族的使命主动扛上肩,把拯救国家、拯救民族的责任揽入怀,始终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国担当的奉献精神,只有这样才是中华儿女,更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之路!
与“他”歌一曲,请“他”为我倾耳听!
新时代,“他”的奋斗在继续,“他”的辉煌还在续写,“我们”也该乘势而为、乘风而起,为新时代谱写出“我们”最热血澎湃的青春之歌、奋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