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翅膀与黄金》。
听到这个题目,大家可能要觉得奇怪,翅膀和黄金看起来既无瓜葛也无矛盾,怎么把它们两个扯一块说呢?其实不然。让我们听听著名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诠释吧!他说:“鸟的翅膀一旦缚上了金子,那么它就再也飞不动了。”是啊!鸟儿有了这样沉重的负荷,还怎能飞得起来呢?鸟儿如此,人也一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如此,因为他们一旦在自己的身上缚上沉甸甸的黄金,那耀眼的光芒定会照得他分不清东西南北,那沉重的累赘定会让他丧失了高飞的本领。
当然,宁愿让翅膀缚上黄金的毕竟还是少数,花样年华的岁月谁不想自由地翱翔于天空;英雄辈出的年代,谁不愿崭露头角。在共产党员队伍里,更多的还是廉洁自爱,摒弃黄金的优秀儿女,他们个个拥有一双善于飞翔的翅膀。正是他们以刚正不阿的努力,赢得了人们发自心底的赞许,正是他们用高贵的人格支撑起了共和国大厦,正是他们用清正廉明的形象,维护了国法不容亵渎的尊严。
很多年前,有一位学大提琴的年轻人去向本世纪伟大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讨教: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呢卡萨尔斯面对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意味深长地回答:先成为优秀的人,然后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人,再然后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还年少,老人回答时所透露出的含义我还理解不多,然而随着郑培民,任长霞等一批批党员楷模的涌现,这个回答就在我脑海中越印越深,我也更加知道了卡萨尔斯回答中所具有的深义。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国土人呢?心中有个声音在回答: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然后成为一个优秀的公务人员,再然后是自然地成为一名优秀的国土卫士。我知道,这条路很长很长,但我将勇敢地前进,执著地前行。
此刻,我站在这里,也许我的演讲不够精彩,但是我还是要大声地说:朋友们,别让黄金的光芒掩盖了你的光彩,别让黄金的沉重拖累了你轻盈的翅膀,请抛弃那些不义的黄金,尽情地在国土资源的天空里展翅高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