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都知道,大音乐家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诞生,正是他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结果,一个又一个的挫折并没有打倒他,他勇敢地直视着生命中一个又一个的挫折,开拓了自己人生之路。他的人生经历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能勇敢的面对挫折,才能有人生的转机,从而走向成功。
在我的生活中,常常遇到各种挫折,比如:在障碍面前,无路可走;不能实现目标;朋友之间的误会、嫉妒;同学之间相处的不愉快;成绩的不理想等等,这些都是挫折。挫折很有杀伤力,常常会使我产生严重的挫败感,但它们都等待着我一一克服,各个击破。因为这些挫折,我变得更坚强了。
在去年的乒乓比赛时,我失败了,但从那时起,乒乓球场上就有了我练习的身影。每天下了课,我和我的小伙伴马小深和毛家彤都会到乒乓球训练场练习打乒乓球,单打、双打,反手球、旋球……各种技法都必须掌握,必须熟能生巧,方能战胜对手。在这期间,我曾产生过退却的念头,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热得我和马小深开始抱怨:“这老天爷真的想给我们做对!。有时累得打不动时,也曾一度想放弃,但心中想赢的信念支持着我们打完全程。现在我们已经练习得很精彩了,翻飞的小乒乓球逃不脱我的掌控之中,现如今,当看到别人羡慕的眼光,或忌妒的眼神,我把它理解为一种赞赏,我把它认为一种鼓励,我把它认为那是在为我喝彩,这许许多多都是我不断坚强,不断超越自我的见证。
挫折其实也没有那么好战胜,因为它是一个很强的对手。有一次我参加小小解说员演讲比赛,比赛先是面向全校初选,然后打入全县决赛,未曾想,我这只菜鸟第一轮初赛便失败了,我沮丧极了,听老师讲是因为我语速太快,感情基调平铺直叙。找到了原因,我想,我不能就此罢休,在老师和妈妈的鼓励下,我每天在晨读时,在语文课堂上都要求自己把每篇课文读出感情,还要求自己声音洪亮,这样来提高自己的朗读水平。尽管这样,我还是没有孙前奥和郭豪读得那么好,但战胜挫折的动力让我再一次鼓起勇气,坚持练习。回家后,我每晚坚持听优爸古诗课堂朗诵,优爸充满磁性的声音常常把我带入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境界,然后我再在电脑前配音练习朗诵,我对自己的朗读越来越有信心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演讲比赛在大家的期待中又到来了,这次我演讲的题目是《在耐挫中成长》,时间在十一月底。我最先写好稿子,然后就是背熟稿子,最后的关键是练习演讲技巧……我不怕,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会成功的。虽然离比赛还有一段时间,我己经感觉到成功在远方向我招手微笑了。
成长中的我每天学会了跟时间赛跑,我深信,成长的路上被挫折绊倒并不可怕,只要坚强点,跨过漫漫路途中的一道道坎,胜利就会在成长的路上等着你!
最后我想对我自己说:“我可以被困难打败,但我决不允许自己爬不起来。”